戴隆中:董建华话里有话

发表:2004-01-14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北京看香港,很多东西不容易看明白。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特首董建华发表施政报告时的几句讲话。据董建华说,虽然香港舆论总是批评他做事情‘慢三拍’,但其实他不是这样的。他举例说,早在三几年前,他就向总理朱容基讲过,‘如果内地市场不开放给香港,香港经济会出事的,一定要开放给香港才行。’董建华还提到,两年多以前,他便向中央政府提出了在香港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措施。关于香港舆论最为关注的政制改革,董建华施政报告的基调是请示中央。对此,董也解释说:这个安排,是去年十二月他到北京向胡锦涛主席述职的时候,中央向他提出的。

这几句话有什么看不明白呢?粗粗说来,就有四处。第一个‘不明白’是:怎么能说董建华不了解香港民意呢?你看,董建华这里提到的三件事情,有两件是香港人赞成的,即香港与内地更紧密经贸安排和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另一件则是香港舆论普遍不满意的,就是香港的政制改革要首先强调中央的权力。按照董的说法,那些香港人喜欢的东西,其实是他首先向中央提出来的;如果这里有什么问题,那就是中央的反应‘慢三拍’。而香港人不喜欢的东西呢,没有办法,那是中央向董建华提出来的,董建华并不愿意这么做。这难道不是一个非常了解香港民意的特首吗?香港人偏偏对他这么不满意,岂不叫人不明白?

第二个‘不明白’,是董建华与北京的关系。舆论常常指董是北京的‘傀儡’,可是,很明显,董建华这里话里有话,其实是在批评中央政府应该为香港的经济‘出事’负责任,也在表明其实是北京应该为香港人所不满的政制不改革负责任。你能想象,一个傀儡,可以这样批评自己的牵线人,可以这么直白地把责任推到后台身上吗?董建华甚至直接点了朱容基的名字,这也许不奇怪,以为朱容基已经下台,不妨让他背个屎盆子;可是董建华还点了胡锦涛的名字,直接把香港人对于政制改革迟缓的怨气,引到当今中国第一把手头上,那岂不是胆大包天?你能明白,为什么董建华忽然这样独立和勇敢?

岂止勇敢?还有智能!董建华据说被香港舆论称为‘老懵懂’,智能不足显而易见。可是,这次简单几句话,却充分显示了他是一个富有政治智能的人,甚至可以说他富于韬略。特区的政治大事要请示北京,这是这次施政报告所明白宣示的;可是,其实有一件大事,可能是当前最大的一件大事,却是北京已经不能控制的。什么大事呢?那就是董建华的去留问题。读者或者会说:特首去留之权,完全在于中央,北京让董今天走人,他难道还能拖到明天?这个说法,在理论上是对的;可是,政治是现实的。香港今天的政治现实是:一方面,董建华是香港抗议运动的直接矛头所指,也是香港民主诉求的第一号箭靶子;另一方面,董建华是九七以来北京治港的代表人物,中央政府更在董建华民怨沸腾的情况下一而再、再而三地挺董。两个方面归结到一点,就是:董建华成了北京在香港维持所谓‘稳定与繁荣’的象征。换句话说,董建华去留的问题,就是北京六年半来治港政策成败的问题。让董建华下台,意味着六年半来北京治港政策承认失败,下一步要改弦更张,还政于民。这就像一九八九年之后的李鹏:正因为他是天安门镇压的象征,正因为他是千夫所指,所以他万万不能‘非正常’下台。个人下台事小,整个政策体系甚制政权阵脚松动事大。无论如何,2007年6月30日前董建华不会下台,原因盖在于此也。

从董建华的那几句话,可以看出,他已经吃准了中央政府这个‘罩门’,因此变得胆子大了起来,反过来要拿中央垫背以试图提升自己的政治威望了。这一招,说狠也狠,那等于劫持了中南海;说聪明也真是聪明,非政治老手不能为也。你还说他‘老懵懂’,岂不让人不明白?

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不明白’,事情就更严重了。董建华拿北京垫背,意在改善自己的政治民望。可是,这么多年他都不在乎什么民望不民望,笑骂由人,我自为之,今天到了这个地步,为什么反而要不惜牺牲中央领导人而争取自己那无望的民望呢?无独有偶,一向规行距步的曾荫权,也在这个时候忽然冒出几句没头没脑的话来,说什么‘生在香港,长在香港,喝的香港水,流的香港血’,因此绝不会在政制改革中‘出卖香港人的利益’的。难道他们明白了,那些坐在北京的高官,那些并非生长在香港的中联办大员,其政策其实都是在牺牲香港人的利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官员居然明敲暗打北京以争取民望,他们口中甚至出现了类似台湾本土力量竞选时所使用的那种语言,这背后的政治含义是什么?怪不得中央政府的什么‘护法’,前些日子忽然会扯到什么‘港独’不‘港独’,可能他早已经掌握了什么重要的香港政治动向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