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就纺织品配额展开谈判

发表:2004-01-13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张知萱1月12日报导: 美国星期一就纺织品进口配额与中国展开谈判。据中国媒体报导,中国不太可能接受美方的提案。不过美国贸易专家认为,就算谈判破裂,对美中双边的贸易关系也不会造成太大的伤害。

去年11月,美国宣布将对中国的3种纺织品女性内衣、针织布、以及睡袍设立新的进口配额,也就是年增长率不能超过百分之7.5。12月13号,美国向中国提出正式谈判的要求。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中国必须在30天内、也就是1月13号之前与美国展开谈判,并在90天内达成协议。

上星期六,美国派遣的谈判代表团抵达中国,双方在星期一正式就纺织品配额的争议展开谈判。

*双方将进行讨价还价*

中国官方媒体说,双方会谈的焦点包括具体的进口配额、出口许可证、以及有关这3种纺织品的电子数据核查。据报导,电子数据核查意味着中国必须每天向美国提出报告,中国报纸说,这是中国方面无法接受的。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专家丹·埃肯森在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如果中国不接受美国的条件,美国仍然可以依据法律,自行施加百分之7.5的进口配额,不过他认为这不但没有太大的作用,反而可能会达到反效果。他说:“美国将可以施加百分之7.5的进口配额,这是可能发生的。不过这实在不会对中国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中国其它种类纺织品的出口每年是以成倍的速度在增加。但是我认为这反到可能给中国传递的一个讯息:美国在未来还可能启动这种保护机制,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尽可能地增加出口量,使得百分之7.5的配额也跟着增加。结果反而可能造成中国其它纺织品的大量出口。”

埃肯森也认为,由于这三种纺织品在整个中国纺织品出口中所占的比例很小,因此美国并没有太多的筹码与中国谈判,其中一种可能性是美国同意增加这三种纺织品的配额,但要求中国减少其它纺织品的出口。他说:“我认为美国谈判代表可能会向中国说,你希望我提高百分之7.5的进口配额到百分之15吗?我们同意这么作,只要你同意减少其它纺织品的出口。我认为美国如果要在谈判桌上有更多筹码,可能必须威胁将对中国货物施行更多的限制,例如对5种甚至10种纺织品设立进口配额,这样中国就可能比较愿意进行谈判,虽然我不太赞同这种方法。”

*美启动保护机制合法但未必好*

另外,对于中国报纸质疑美国启动特别保护机制的合法性,卡托研究所的埃肯森说,美国的举动是合法的。根据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所签订的协议的规定,如果美国国内产业受到伤害,美国可以暂时限制来自中国的进口。不过埃肯森仍然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的方法。他说:“我希望布什政府当初拒绝美国纺织品工业的申诉,因为我不认为他们需要保护,而且保护也帮不了他们什么大忙。比如成衣业的工作机会早就转移到国外了。我了解中国对此感到沮丧的原因,不过我认为情况可能会更糟,但是现在都还没有发生,因为布什政府希望找到一个平衡点,一方面安抚国内的纺织业者,一方面也不希望破坏和中国的关系。”

*美中贸易小摩擦不断*

不过,美国近来的一系列动作却不断使得美中贸易关系紧绷。美国商务部去年11月底裁定,中国4家彩电厂商以低价向美国倾销彩电,因此决定向他们征收高达百分之46的进口关税。

上星期五,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又初步通过来自美国27家卧室木制家具制造厂商的申诉,要求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向美国倾销家具的问题展开调查,未来可能对来自中国的卧室木制家俱加征最高百分之440的巨额关税。

*中国在美大量采购*

另一方面,中国正努力降低在去年估计达到1千3百亿美元的美中贸易赤字,并已经派遣了多个采购团前来美国。去年11月,中国的第一批采购团向美国购买了 30架波音飞机以及4千5百辆汽车,总额67亿美元。12月,中国与美国签署进口大豆和设备的协议,总额约16亿美元。

另据中国媒体报导,中国所派遣的第三支采购团星期二将与美国摩托罗拉及英特尔等IT大厂签署购买高科技产品的合同,总额高达20亿美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