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消费方式将使人类难以为继

发表:2004-01-09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莉雅1月8日报道:独立的研究机构[世界观察研究所]在星期四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全世界正以不能持续的速度消费产品和服务,这对人类以及我们所赖以生存的地球都会造成严重后果。

*消费主义取得胜利*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界观察研究所是一个关注全球环境和社会政策的研究机构。该机构星期四发表了以消费社会为主题的《2004年世界状况》年度报告。该机构的主席弗莱文在新闻发布会上首先解释了这份两百多页的报告为什么要把消费社会作为特别关注的问题。

弗莱文说:“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历史学家克罗斯做了最好的总结。他说,在20世纪的意识形态之争中,与资本主义和民主观念相比,消费主义取得了更大的胜利。它成为界定我们这个时代的意识形态。在个人层次上,它也成为我们中大多数人看待这个世界的透视镜。”

*更富有更肥胖更没幸福*

弗莱文说,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人们的消费速度加速增长。例如,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淡水的使用增加了三倍,化石燃料的使用增加了五倍。他说,这种消费需求不仅开始损害我们所赖以生存的自然体系,而且开始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而且使世界上的贫困人口更难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研究发现,人们现在比以前更为富有,更加肥胖,但是并没有更幸福。

*百分之十二与百分之六十二*

世界观察研究所的研究主任加德纳说,他们在研究全球的消费特点时,得出三个结论:“第一是,它似乎带有脱轨火车的特点,这就是,富有社会的消费水平继续上升,同时也在更为繁荣的发展中国家里迅速扩展。第二是,人们目前的消费模式对个人、社会以及整个地球都有非常不利的影响,事实上这种消费模式是建立一个可持续社会的最大的障碍。第三个结论就是,我们可以以不同的方式来消费,一方面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同时也不会损害自然环境或社会关系。”

加德纳说,从1960年到2000年的四十年里,家庭消费支出增加了四倍,达到20兆美元,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了人口增长的速度。这种消费的增加主要发生在工业发达国家美国、加拿大、西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十二,但是他们的家庭消费支出却占全球的百分之六十二。相比之下,占世界人口百分之十一的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家庭消费支出只占了百分之一点二。

*四分之一多人口进入消费阶层*

加德纳说,报告中一个令人吃惊的发现是,在人们的基本需求早就得到满足的富有国家,消费水平继续大幅度上升。他举例说,美国新建的房子比1975年的房子平均大百分之三十八,但是每所房子里住的人更少,每个家庭比30年前拥有更多的冰箱,而且容量大百分之十。在2003年,美国人拥有的汽车在历史上首次超过拥有驾驶执照的人。

根据世界观察研究所的数据,现在全球大约有17亿人,也就是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强,已经进入了消费阶层,这些消费者采取了在上个世纪只限于欧洲、北美和日本这些富有国家的饮食习惯、交通手段和生活方式。工业化国家以外的国家进入消费阶层的人数正在迅速增长。例如,中国处于消费阶层的人数为两亿四千万,与美国消费阶层的人数差不多,印度和日本的消费阶层人数相当,为一亿两千万。

*建立可持续消费模式*

该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哈尔维尔说,消费者个人每天做出的一些决定可以对我们生活的环境带来很大的影响。他说,我们在最重要的食品和能源消耗领域做出的有意识的选择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他举例说:“如果每个美国人少吃百分之五的肉,相当于每星期少吃一吨肉食,这会节约一千万吨粮食,而这足以喂饱两千五百万人,基本上相当于美国挨饿的估计人数。”

世界观察研究所的研究员马斯特尼说,为了达到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消费模式,不仅要改变个人消费者的习惯,更重要的是从体制的层面做出改变,因为很多情况下,大的环境使得个人消费者没有太多的选择。另外,我们可以通过改变产品的制造方式来改变人们的消费模式。马斯特尼说:“我们今天买的大多数产品造的时候就不是以耐用为目标,只用一次之后就被扔掉。这产生大量的废物。我们也不回收这些产品中的材料。”

马斯特尼说,政府还可以通过制订一系列政策来改变生产和消费模式。她说,欧洲国家在这方面的一些做法已经取得了成效,值得借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