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部失误多 涉盲目逢迎江泽民

发表:2004-01-08 1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田镜1月8日报导,中国近日接连爆发多宗教育争议,先是教育部被指刻意报少乱收费数据,而最新一宗“高等院校名单事件”更导致中国教育部长周济罕有地公开承认失误;而事件背后,更涉及江泽民

据1月7日人民网报导,中国教育部1月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坦承,“前几天我们媒体上公布了一个名单,这是一个工作上面的失误”。

周济所说的“失误”和“名单”,是指一个国家要扶植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名单,其中没有一所关于农业和农业大学,包括中国最著名的中国农业大学和西北农业大学都没有入选。

众所周知,中国总理温家宝一上任就在2003年3月18日的记者会上公开表明十分关注“三农问题”,而教育部在编列一个要重点扶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名单时,竟然连一所农业大学都没选上,真可谓十分不尊重温家宝。

值得关注的是,事件背后竟然涉及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大力推动的一个“985工程”。1998年的5月,江泽民同志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当中明确指出,为了实现现代化,中国必须建设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准的一流大学。于是,当时中央就以98年5月为名,搞了一个“985工程”出来。

江泽民创立的“三个代表”,虽然有包括“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但外界较多的注意却放在另外两个代表,即“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上;一直有专家指出,“三个代表”既可以把“代表先进生产力”和“代表先进文化”的资本家和中产阶级成为中国共产党吸纳的对象,则基层的利益难免给忽略。

一直有基层指出,现时主管教育事务的国务委员陈至立,由于曾在80年代和江泽民一起在上海共事,所以教育政策每每十分紧贴江泽民。在江泽民在上海时期,陈至立从1984年至1988年上海市科技工作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1988年至1989年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事实上,中国教育最近受到多宗丑闻困扰。关于中国教育违规收费问题,教育部门的数据竟然比去年12月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少了12.87亿元,因而受到中国公众质疑。

周济6日透露:2003年我国共查处教育违规收费8.53亿元,清理违规收费6.39亿元,处理责任人2488人,其中395名校长被撤职。

可是,2003年12月16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03年中国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共查出12600多件教育乱收费案件,违规收费金额达21.4亿元。

中国官方人民网就刊登了网友的提问:同是二00三年查出的违规收费数字,难道教育部公布的,不包括“发改委”的?如果是那样,应该表述为“教育部门共查处教育违规收费8.53亿元”,概括为“全国”就会让人产生歧意。对于同一个事件,不同的问门统计出不同的结论,无论如何都无法让人理解。

与此同时,人民网在1月6日又报导:2003年11月底,湖北省武汉市一所著名高校举行110周年校庆期间,不惜耗资200万元举办晚会。报导指,不断有师生对学校不惜耗资200万元举办校庆晚会感到不解和痛心。

人民网说:“在这台晚会的节目单上,赫然印着一些大牌明星的姓名,仅仅明星们的出场费就在100万元以上。而据编导称,考虑到是学校,这100万元的出场费还是打过折的。”

《工人日报》的报导更指:“而更引人深思的是,这可能也是一直以来,在治理学校乱收费问题上,政府一直在下大力气而成效难说显著的一个原因吧。”

《工人日报》指:没有乱收费,谁会舍得这么大手大脚花自己的“血汗钱”?“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教育投机,最终会不断加重学生及社会的负担,因为他们才是最终的“买单者”。

中国官方新华社旗下的新华网在2003年12月8日刊登了一篇文章,直指“教育腐败千夫所指”。但对于这些批评,陈至立明显并不认同;她在2002年9月还是教育部长时就曾经在北京说过:“13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已进入了最快最好的发展时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