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让穷人笑起来!

发表:2004-01-01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的离开的脚步越来越急迫,在城市的霓红灯下,在车水马龙的街道旁,市政工人们正在准备节日的灯饰。一个新旧岁月交替的欢乐时刻即将到来,所有的人们会忘掉其它的烦恼,忘掉身份、地位的隔膜,为大家祝一声好。
我们的c台、广播、报纸也在盘点成就,报喜之声不绝,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11万亿元,GDP增长世界前矛,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出口、进口两旺,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达到8400亿美元,增幅35%以上。其中出口4300亿美 元,进口4100亿美元,完成税收收入19843亿元,财政收入突破20000亿元,达到20253亿元,所有数字,均可曰巨大。

更多的摩天大楼、更多的漂亮马路、更多的“标志性”建筑,更多的工地。鹦歌燕舞,灯红酒绿。银屏上,领导在总结、专家在畅谈,成绩是主要的,困难是暂时的,问题是存在的,平均财富是增加的,前途是光明的。

在庆功摆好的喧闹背后,我们不应该也不可以忘记一件东西,就是眼泪,2003年我们有太多的感慨,见到了太多的眼泪,眼泪皆从悲处来,但见悲处各不同。比较瞩目的如前几天被处决的黑帮头子刘涌的亲属们的眼泪,在法庭上因为开宝马吉普无故压死一农妇被判徒刑的贵妇苏秀文的眼泪,他们悲痛他们的亲属和自己触犯了法律被剥夺了生命与自由。然这些人毕竟是社会上少之又少的一群,他们在失去什么之前,已经从社会获取了太多,刘涌在临死前就欣慰不已“好在我挣下的家业,他们几辈子都花不完”,贵妇苏秀文也只是哀叹“我下次再也不开车了”,他们所拥有的巨大财富,令他们在流泪之余仍然可以站在生活的顶端和时尚的前列。

而另外一个更广大的群体的眼泪,就更多的只有苦涩,那就是我们穷人的眼泪。我们应该承认,社会上有穷人,并且是一个庞大的,绝对不可以小觑的数目,什么叫穷人呢,中国城镇的最低生活保障线也就是低收入线,从200元/月到400元/月不等,而根据统计,全国年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人数,在50%以上,就是说,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月收入不足200元,远低于城镇的最低生活保障线也就是低收入线中的低线。盖因其人数众多,地位普通,层次卑微,影响畸轻,不在专家精英们、主流们经常关注的视野之内,可是他们是实实在在地存在着的。

这里边有每年在矿井下辛苦劳作,被矿井事故无情夺去生命的矿工的家属痛苦的眼泪,根据国家安全生产委员会的统计,每年死于各种矿难的矿工达到上万名之多。上万个原本完整的家庭从此毁灭,有黑心的矿主甚至焚尸灭迹,他们所生产的带血的煤,可能正在烧热富人大厦豪宅的暖气,可能正在发出带来光明的电,点亮着娱乐场所暧昧的灯火。

这里边有因为血吸虫疫情卷土重来,被感染的疫区农民无奈的眼泪,他们因为无法再享受到合作医疗时期对血吸虫病的免费治疗,所以在比较容易治疗的阶段,因为症状不明显,经济负担重,根本不屑于治疗,到了中晚期,无法劳动了,生命垂危了,又再花更多的钱治疗,恶性循环。比如一个疫区妇女,因为血吸虫病,动了三次大手术,身上有三条长长的刀疤,现在又开始有腹水,需要经常去医院抽腹水。她凄然告诉记者,因为她的病“拖垮了三家人”,自己家,公婆家,娘家,亲戚朋友全部被借空,借穷。

这里边有因为不合理的收容遣送制度和对打工群体的蔑视所导致的,被无辜殴打惨死的湖北农村青年孙志刚的家人愤怒的眼泪,甚至包括另外8个同为打工者的受到法律严惩的青年农民家庭的眼泪,他们在被歧视、冷漠中生活,被无良地抛入互相残杀,两败俱伤的境地。

这里边有因为父母亲卖血感染艾滋病而死亡,留下的在初冬的凄风苦雨中发抖的艾滋孤儿们渴望的眼泪,他们渴望温暖的家、学校的快乐。15岁的艾滋孤儿刘鑫每天去砖窑背砖,养家、还债、教育弟弟,他用伴随着无法抑制的哽咽和大滴的眼泪的近乎哀求的话说“我的愿望是读完初中,我原来的成绩很好的。”、“如果我得到十元钱,我一定先买一本书”。

这里边有因为考上重点大学,父亲因为无法筹措到足够的学费,借贷无门,走上绝路,服农药自杀的陕西少女景艳梅以及象她那样情况的千千万万个贫困学子辛酸的眼泪,他们在教育产业化的高门槛前为自己的人生道路担忧,贷款上学将使他们在自食其力之前,就背上沉重的债务,而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又使还债的前景更加严峻,他们可能将在无情的经济压力之下负重一生。

这里边有因为辛苦劳作了一年甚至几年,在被残酷盘剥之余,又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无法拿到自己血汗工钱的数千万民工无助的眼泪,湖北农民工彭红平在115天内,“工作的日子只有45天”,却“为11个老板打过工”,但是“没有一个老板兑现过工钱上的承诺”,彭红平115天拿到手的收入是415元,彭红平说“我母亲60多岁了,双眼患白内障快瞎了,还得摸索着捡破烂换饭吃。去年我成了家,可媳妇嫌我穷跑了,至今没有音讯。现在母亲生病无钱治。我在城里打工十来年,不怕吃苦受累,就想过上好日子。可现在家不像家,亲不成亲。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他们为了追讨这本来就菲薄的报酬,已经受尽了侮辱、白眼、推委,甚至被欠债人血腥地砍断了手筋。

这里边有因为自己奉献了全部青春的国有企业,被腐败官员和奸商勾结,办卖半送地“转制”为私有财产,被以一万、两万元的价钱“买断”所有岁月,打发到社会上的中老年国企职工迷茫的眼泪,他们无休可退、无业可就。一个有三十多年历史的,由国家投资建设的大型企业,桂林铁合金厂, 2001年底桂林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的管理部门企业科的评估是2.3亿, 2002年,这庞大的资产全部折抵了一家叫康密劳公司3350万元的债务。

有一首歌唱道“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什么地位,首先是经济地位,对社会财富参与平等分配的地位。“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最广大劳动群众,最广大的人民,有资格,有权利享受他们参与建设和生产所带来的社会财富,一个只有少数人发达,少数人无忧无虑的社会,怎么看都是倾斜的社会。

我们的社会不是没有能力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多分配一点利益,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是世界一流的,在全国有一办以上的人,年收入不到2000元(月收入不到200元),有的地方甚至只有几百元的情况下,我们的银行存款余额已经达到了10多万亿,人均7000元以上,我们的税收、财收双超两万亿,我们有理由让穷人多收一点,就这一点,穷人们可能就会开怀不已,因为穷人会看到公平和希望。

可以说是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公平,导致了少数人笑,多数人哭的严重分化局面。邓小平的话犹如在耳“如果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会不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个别资产阶级分子可能会出现,但不会形成一个资产阶级。总之,我们的改革,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又注意不导致两极分化,过去四年我们就是按照这个方向走的,这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我们社会主义的国家机器是强有力的。一旦发现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情况,国家机器就会出面干预,把它纠正过来。”。

2004,我们冀望一再强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党和政府,拿出强有力的干预手段,坚决纠正一切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情况。既然是“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从“最广大”着手,把一切不符合“最广大”原则的东西纠正过来,让穷人与富人一起理直气壮地笑。从最显而易见的收入分配不公平入手,从影响最大的治理腐败入手,拿出最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措施,使最广大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而不是一堆眩目的数字和政绩报告。

这两天,有报道说有富豪感慨“保护公民合法私有财产”写入宪法,他们在赚钱的高兴基础上又增添了被“保护”的高兴,那就让穷人也能够与他们一起高兴,让穷人也能够有值得保护的“公民合法私有财产”。希望2004年能够在使穷人享有与富人一样的欢笑方面前进哪怕一步,有第一步就会有第二步,社会前进一小步,对每个穷人的个体来讲可能就是一大步。

寄望2004:让穷人笑起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