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告急闹“油荒” 下月提高煤电价

发表:2003-12-27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12月26日星期五在发布的“11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报告中说,受一些地区电力告急的影响,成品油特别是柴油供应紧张,北京、天津及东南沿海一些省市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油荒”。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从2004年1月1日开始,上调煤电价格。
  
根据该委员会的宣布,明年中国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将提高每千瓦时人民币0.7分,工业用电上调每千瓦时人民币0.8分。专家说,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上调电价决定后,预计国内各发电企业也将陆续公布各自的涨价措施。
  
官方媒体《中国日报》(China Daily)星期五也报导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表示,明年上调电力价格的决定同煤炭短缺状况有直接关系。预计2004年煤炭供应缺口1.4亿吨,而国内的需求可能增长至18.9亿吨。由于煤炭短缺,全国各地出现了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包括上海和广东在内的21个省市和地区从11月份以来就经历了电力短缺的状况。官方估计,电力短缺的情况在明年会进一步加剧。
  
另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6日发布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报告说,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上涨,且长势有所加快。11月工业品出厂价比去年同期上涨1.9%。
  
报告说,受一些地区电力告急及冬季供暖提前的影响,成品油特别是柴油供应紧张,北京、天津及东南沿海一些省市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油荒”。但原油、成品油的价格上涨并不明显,是因为“受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影响”,国家行业指导价格即中准价格并没有上涨。与去年同月相比,11月份原油出厂价格上涨2.6%,汽油上涨1.4%,柴油上涨0.2%。
  
11月钢材价格继续大幅度上涨。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与去年同月相比的价格涨幅高达30.1%,其中炼钢用铁矿石上涨36%,铁精矿粉上涨20.9%。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3.4%。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9.4%。水泥价格自上月出现本年度以来的首次上涨之后,本月上涨幅度继续加大。
  
此外,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农副食品加工价格大幅上升,涨幅扩大。11月份,农副食品加工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9.1%,涨幅比10月份增加了5.1个百分点。其中植物油加工业上涨22.1%,饲料加工业上涨9.2%,谷物磨制业上涨8.5%,屠宰及肉类加工业上涨7.7%。
  
统计局说,在所调查的39个工业行业中,有27个工业行业呈上涨态势,占69.2%。其中涨幅最高的行业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及煤炭开采。
  
降幅较大的行业为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印刷、记录媒介的复制业,分别下降6.5%和3.1%。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