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秘书:“只要求在中国领土内自治”

发表:2003-12-27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出版的《明镜》周刊采访了达赖喇嘛的秘书卡桑坚赞,就北京和达赖喇嘛之间的关系和西藏问题的前景进行了分析。今年51岁的卡桑坚赞8岁就从西藏流亡,现任达赖喇嘛驻欧盟总部布鲁塞尔的特使,并曾于今年五月代表流亡藏人访问北京,和中国高层有过接触。

在提到西藏问题和平解决的方案时,卡桑坚赞对《明镜》周刊说:“北京政府和达赖喇嘛之间目前尚未就西藏问题制定解决矛盾的时间表或线路图,双方只是在表述各自的立场。但是我们已经向北京政府表示,达赖喇嘛愿意继续保持和北京的谈判,我相信明年还会有类似的接触。自从2002年9月,达赖喇嘛的特使首次被批准访华,打破了为期九年的冰封关系之后,今年五月的接触是第二次。我们向北京政府详细地阐述了达赖喇嘛就西藏问题提出的建议。北京政府之所以愿意和我们会谈可能是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很多外国政治家不断敦促中国政府促成和达赖喇嘛的会谈。而西藏本身却一直是北京的眼中钉。”

在被问到西方国家是否愿意冒险为了西藏而和北京政府闹僵时,卡桑坚赞说:“美国政府对于我们的主张给予了强大的支持,欧盟议会也对中国不断施加压力。这对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中国2008年将举办奥运会,2010年将举办世界博览会,他们在国际上需要维持自己的好名声。北京有很多领导人可能仍在等待第14世达赖喇嘛驾崩。对北京政府不利的情况。”

西藏的很多政治异议人士受到迫害,被关押判刑,甚至被枪毙,而达赖喇嘛却采取了
对话的方式。就此,卡桑坚赞解释道:“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减少相互的不信任感。在和北京政府作了第一次正面接触以后,我们呼吁世界范围内的所有流亡藏人,不要在中国领导人出访的时候进行政治游行或抗议集会活动。然而,仍然有人对北京政府谈判的立场持怀疑态度,因此他们要求西藏独立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如果冷静下来分析达赖喇嘛提出的政治主张,人们不难得出结论,他的主张符合双方的利益。我们不希望西藏独立,我们只是要求西藏能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内自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