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大陆网友) : 从萨达姆想到毛泽东

发表:2003-12-25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萨特姆在地窖中被联军捉拿归案,他蓬头垢面、双目无神,从他沮丧和憔悴的脸上,再看不见了以往睥睨一切的救世主般的神圣。

人们有时看到一些伟人的光辉形象,其实这些人如果失败了,其落魄模样实与普通人犯罪后所摄之囚照是一样的。萨特姆、布尔波特、齐奥塞斯库都是以失败收场,人民欢呼雀跃。人们看到了他们发达时的模样,也看到了他们失败时的模样,人间沧桑,一至于此。可以设想,那些死前未失败的人,如果以失败告终的话,模样其实也一样是死囚相。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那是运气好,场面能撑到死之前,留在人们记忆中的是高大光辉的形象。托洛斯基、布哈林、刘少奇、林彪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死前的模样自然是死囚相。邓小平文革中模样一度是刘少奇陪绑,后来运气好,起死回生,总算以光辉形象留入人们记忆。

其实,一个人的形象是光辉还是黯淡,全在他的威光。威光一去,任是伟人,也是死囚一个;威光一加,任是死囚,也会光彩照人。当年红军“长征”要是失败,则毛泽东任其逃至天涯海角,最后也一定被捉。政治的力量就是这样巨大,当你理顺时,任是把你往权力顶峰上推;当你失势时,受两千万美金奖赏的激励,国人任是争先恐后把你举报。当年毛泽东站在卢定桥边曾想:蒋介石居然未想到将铁索砍断,乃苍天不愿亡我也!后来反是蒋介石失败,仓促出逃。不过蒋介石也运气不坏,先师中山先生临终赠言:外乱不出川,内乱不出湾。后来果然应验,日本人打进来,他退到四川;内战打起来,刚刚从日本人手里要回来的台湾就派了大用场,台湾成了蒋介石的一个体面的归宿。收回台湾对蒋介石来说,既是幸事,也是悲事。人有了退路,就不会破釜沉舟。幸的是他总算有了个体面的归宿,悲的是他因之失去了大陆。

萨特姆被捉,与联军十分配合,张开他的大牙,让联军医生仔细检查他的牙腭。他的五十四张扑克牌死党,最后一个个众叛亲离,抓的抓,死的死,只剩几个死党目前尚下落不明。其实,用不了多久,也会水落石出。一个政权的兴亡,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就这么简单!(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