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国陷绝境 美趋强硬 强人低头

发表:2003-12-21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比亚十九日突然宣布无条件放弃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计画,令外界大感吃惊。分析家认为,这一方面是利比亚领袖格达费近年来改变思维、持续寻求与西方和解的结果,但美国强硬对付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作法也起了临门一脚的作用。

 美国总统布什已公开呼吁北韩和伊朗向利比亚看齐,不过利比亚模式所代表的“宁静外交”策略能否对其他“流氓国家”奏效,尚待观察。美国国防大学的利比亚专家塔克伊指出,迫使格达费做出改变的力量是多种因素的综合:泛美客机爆炸案之后的联合国制裁、前苏联瓦解后的国际孤立,和国内经济问题导致穆斯林与军方内部不满,酿成国内不安。

 美国在一九八六年就对利比亚施以经济制裁,原因是罗马和维也纳发生和利比亚有关的恐怖攻击,八八年泛美班机在苏格兰洛克比上空爆炸案,追凶方向最后指向利比亚,联合国在一九九二年对利比亚进行广泛制裁。

 利比亚从此陷入孤立无援处境,格达费私下开始寻求与西方和解。

 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舍瑞西翁指出,至少从一九九○年代起,格达费开始和他在七○与八○年代信奉的激进阿拉伯民族主义渐行渐远,转而寻求和欧洲重修旧好,其主要原因是商业考量。为了取得发展经济所需的西方资金和市场,利比亚必须遵守国际规范。

 在柯林顿政府劝诱下,格达费决定接受洛克比空难的责任,于一九九九年将两名涉案情报员交给西方受审,并在今年同意支付洛克比空难罹难者家属二十七亿美元的赔偿金。此外,从一九九○年代末期开始,利比亚停止支持部份恐怖团体,并于九九年将避居该国十二年的知名巴解恐怖份子阿布尼达遣送出境。联合国制裁则在今年解除。

 目前任职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前布什政府国安会成员雷佛瑞特透露,二○○一年九一一事件发生后的几个月,利比亚、叙利亚和伊朗均曾主动接触美国,试探要怎样做才能改善双方关系。布什在二○○二年一月宣布“邪恶轴心国家”名单时,上榜的只有伊拉克、伊朗和北韩,利比亚不在其中。

 “外交关系协会”的专家米德认为,美国有意藉由强硬对付阿富汗和伊拉克,向其他国家宣示美国铲除威胁的决心。他认为利比亚在萨达姆被擒之后随即宣布和美英和解,在时间上太过巧合,一般很难不认为布什的强硬政策奏效。

 相对于米德的恐惧论,布鲁金斯研究所专家宋能斐则从理性选择的观点去解读格达费的决策动机。他指出,对格达费而言,现在是用放弃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换取最好价钱的最佳时机,而利比亚人“可不像北韩人那样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