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最美的乐章献给全球华人--走进陈瑞斌的钢琴世界

发表:2003-12-17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钢琴大师陈瑞斌在美国旧金山湾区一场题为《浪漫情深,关爱琴怀》慈善演出,让全场观众如痴如醉,以潮水般的掌声要求加演才罢。一台钢琴在他的演奏下仿佛变成了整个乐队,时而低吟、时而高亢,时而轻悠流畅、时而又雷霆万钧,仿佛明月清风、喜怒哀乐都由他挥洒自如。其中‘彼德洛希卡’(小丑)是通常只有在国际钢琴大赛才会演奏的超高难度曲目。陈瑞斌的飞指弹奏速度令人匪夷所思,他的演奏似乎还具有特殊的感染力,连听音乐会的孩子们也都安静专心地长时间听下来,让孩子的家长和音乐教师们称奇。那次演出,除五百多人的剧场内座无虚席外,还有近四百位观众即使出高价也难求一票。

陈瑞斌对音乐的独到诠释和高超的演奏技巧获得国际音乐界的高度赞赏和评价。他被欧洲乐评誉为“二十年才出现的一个天才”。他曾获十八项国际大奖(五项顶尖国际比赛金奖),并为乌克兰、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前苏联等欧洲国家邀请,作为首席独奏家与国家交响乐团演出。在即将隆重推出的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中,钢琴大师陈瑞斌将现场奉献最美丽的乐章,向全球华人恭贺中国农历新年。此外,陈瑞斌还将于近期在纽约、新泽西、华府、多伦多等地的钢琴独奏会或春节晚会上亮相。在这一系列演出之前,让我们首先走进这位音乐天才的钢琴世界。

非凡的成功来自辛勤的磨砺

陈瑞斌出生于台湾台南县,5岁由父亲启蒙,6岁就弹贝多芬<悲怆奏鸣曲>第三乐章拿下钢琴比赛的头魁,13岁被政府甄选为音乐资优生送往维也纳。

陈瑞斌回忆说,维也纳的音乐院、歌剧院都有学生站票,所费不贵学生却受益良多。陈瑞斌初到异域首先猛补语言关。在上完德文课后直接冲向对角的歌剧院,排队抢到便宜而有限的学生票后再冲向站票区,用手巾打一个结以示此处已有“站人”,再赶向街头买点零食果腹。如此就可以享受并学习舞台上的虚拟人生课程。为什么这么喜欢歌剧?陈瑞斌也说不上来,只觉得歌剧好看、好听,以前在台湾没看过。维也纳的歌剧院戏码经常更新,少年的陈瑞斌并不知道歌剧其实是音乐、美术、舞蹈与文学和各方面艺术的结合。经过时间的淘汰下所能流传下来的,均为历代文化艺术之精华。全神贯注欣赏着这些艺术结晶的小台湾留学生陈瑞斌,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经由他深深着迷的歌剧洗礼,渐渐脱胎换骨而在文化的修养上逐渐成熟了。

除了音乐外,在生活上,一个13岁的孩子独自生活在维也纳,听不懂,看不懂,不会说,又内向,而且没有大人在旁照顾。除了开始有叔父照顾了两个月,从此开门七件事得自己打理,再加上常因练琴被房东赶来赶去,非得到处寻觅廉屋的陈瑞斌,是怎么走过来的?什么是最艰苦的回忆?这些生活上的艰难在他的人生课程给了他什么样的影响? 陈瑞斌很含蓄地回答,都还好啦!住的比较辛苦,因为练琴很受限制。没有洗澡的地方,要去公共游泳池交钱洗澡。天泠了自己要去扛煤油回家烧油取暖,而且,所住之处没有电梯。无论搬什么上楼, 都得一步步地抗着往上慢慢爬。也许这些生活上的困境造就了他日后能吃苦耐劳的个性,为他在练习艰难的乐曲上打下坚忍的毅力。

15岁时的维也纳岁月,不仅陈瑞斌要照顾自己,还担起照顾也是天才儿童以中提琴为主修出国的弟弟。哥哥不但要陪弟弟练琴,帮助他考试,还要身兼双亲双职好让弟弟不要吃太多苦。冬天的维也纳是人们需要穿上最厚的羽绒大衣牙齿还会打战的严寒,兄弟二人得扛着煤油回去老旧冰冷公寓取暖。为了练琴能有点热气,陈瑞斌把琴移近墙边的火炉,因为靠近墙壁,隔壁容易被永不歇息的琴声打扰, 被邻居抱怨至房东处, 于是日积怨深,终于陈瑞斌还是被赶出去!有时预付了三个月租金,一个月就被赶出来。这样的年龄,这样的际遇,这样的辛苦,你能从他辉煌的琴声中听得到吗?

提到他的求学过程,他讲起从维也纳坐夜车去德国上课的故事。为了省钱,夜车最划算。到了德国,天尚未亮,他枕着琴谱袋,大衣权充被褥,卷在长椅上睡觉。警察以为他是车站里的流浪汉,赶他出去。在跑路中,贝多芬从袋中掉出,老警察看在贝多芬面子上,放了他一马。在饥饿实在难耐时,他也曾去游民收容所喝咖啡吃慈善餐。陈瑞斌回想起来还挺开心地直说: 很好吃哩! 艰苦的岁月并没有打倒过陈瑞斌的信心与毅力。很可贵的,他依然保持着他的奇才艺术家之心,不断地在艺术的领域扩充自己的疆土,追求着纯真、善良和完美的境界直至今日。而更难能可贵的是, 他尽力以他丰富的音乐去安慰所有受苦的心灵。

这位16岁就获拉赫曼尼诺夫大赛奖的少年练的是什么琴?陈瑞斌平静而害羞地的微笑着说,那是一个琴键都跳不起来的老Baby Grand, 是他在琴行能找到的最便宜的琴。那是他用获赠的一份较丰厚的奖学金,在琴行老仓库里找到的一个二次大战时期的不知名Baby Grand,那琴陪伴了他十年,所得的许多大奖的都是在这台名不经传的琴上慢慢琢磨出来。也真不知道孤独生活的陈瑞斌在他那架老琴上如何音符逐音符的把一些超技的曲目全部串在一块儿,还练的如此令人惊叹.之后,他“晋级”到买了一台 YAMAHA Baby Grand 至今。实在令人难以置信,他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磨练自己,弹奏出音色如此动人、技巧如此惊人的曲子来!看来工欲善其事, 并非一定要利其器。凡事用心最重要。

征服国际乐坛之旅

陈瑞斌16岁就赢得拉赫马尼诺夫国际比赛。当时欧洲人对自己一手蕴育出来的文化音乐艺术有绝对的自傲。总认为要掌握西方音乐艺术,舍我其谁?结果却被一个16岁害羞的,连上台都不够从容的东方少年的丰富乐思所震惊。

“每隔二十年,音乐界才会出现一个这样的天才! 他那不可测的内在能量几乎令人觉得是超自然的!”<新苏黎世日报>的乐评如此赞扬一个来自东方的钢琴家; 国际萧邦学会的双年会,每个出席国家只派一名代表演奏,而代表奥地利的,赫然却是这位台湾人--陈瑞斌。

陈瑞斌在一九九零年罗马国际钢琴比赛赢得冠军之前,十六岁就在西班牙钢琴比赛上,被评判团颁发贝多芬作品演奏奖。这会颁发给一个十六岁的少年是非比寻常的, 这意味着这个少年在音乐上巳成熟到可以掌握贝多芬深刻的内涵。一九八七年夏,刚满二十岁的陈瑞斌在意大利赢得贝里尼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之后,再次在维也纳的大赛中独占头魁。这位年轻人以他天才的火光烧着了种族歧视者的眉毛,音乐之都的大街小巷,一时贴满了有关他的音乐会海报。而这些欧洲挑剔的爱乐者, 对陈瑞斌细腻晶莹的音色以及无懈可及的技巧只有承认“这位从台湾来的’陈’有着非同寻常的天份”。

近年来陈瑞斌还与许多重要乐团合作,如波兰国家电台、布达佩斯、美国犹他州、莫斯科国立、俄罗斯国家、德国哥庭根、布拉格、捷克布尔诺国立爱乐、罗马尼亚各大交响乐团、雅典国家、日本新爱乐、新加坡、上海、台湾国家及伦敦室内乐团等。全世界最重要的剧院及乐团不断争相邀请。与陈瑞斌合作过的指挥家包括科米席欧纳、席维斯坦、利盖提、维特、高根等。自1984年于维也纳演奏会堂大厅首演之后,即常受各艺术节之邀,如萨尔兹堡艺术节、维也纳春季艺术节、香港音乐节等并深受各地文化机构的支持,如国际萧邦音乐协会,同时定期演出于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其中包括颇负盛名的演奏厅,如维也纳爱乐厅、维也纳大演奏会堂、莫斯科音乐厅、东京大演奏厅及大阪交响音乐厅、香港文化中心、上海大剧院、北京音乐厅及台湾国立中正文化中心等。此外,并曾获得多项特别奖、如1990年捷克国际萧邦协会特别奖、1991 年国际萨尔兹堡艺术节颁赠的”最佳音乐贡献奖〃及2000年台湾最佳表演艺术奖。

钢琴大师费雪迪斯考对于陈瑞斌惊人的弹奏技巧表示信服,西班牙钢琴家阿利西亚拉萝佳也形容陈氏大师般的演奏壮丽伟大充满信服力。最近几年来各大报评家如波士顿环球报、新苏黎士报、奥地利Kurier报、维也纳日报、萨尔兹堡新闻报等对他皆有极高的评价、其中拉赫玛尼诺夫第二号奏鸣曲在陈瑞斌完美的诠释下受到纽约著名评论家Harold C.Schonberg 给予最高的赞赏。

用心演奏的钢琴家

陈瑞斌喜欢先研究谱子,觉得读谱是件享受的事。“你可以有无限的空间想像音乐的流动”。(这对我有一点太抽象了),但是陈瑞斌则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先在脑海里有了想要的声音,以及具体的结构,然后再在现实上去达到要求,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思考”。

他的练琴是从头脑而不是手指开始练。他是他手指的主人,而不是任由“手指飞舞的乐匠”。也许这就是他在上大师班时一再问学生问题的原因。他不是只在训练手指,而是想藉着问题启发学生思想的运作。但是请别误会,他不是鼓励学生不练琴只坐在那儿想,“练手指是绝对重要的,可是愈年轻时练得愈好”。再来,耳濡目染,多听音乐,多看相关的艺术文化,如同时代的歌剧、美术、文学,才能体会到当时能蕴育出这样的音乐背景,于是音乐才能“入味”。文化背景的充实才能懂得怎么把“音乐”演奏出来.而不是只在乐器上做体操。

陈瑞斌还在多个国家举办了上百场大师班(MASTER CLASS)。受益的学生不计其数。经他指点的学生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会忽然“沉静”下来,开始会‘看谱’了。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多半学生只看音符,不分析乐句,也不管抑扬顿挫. 学生们还开始降慢速度,很细微地重复练习,最令人惊奇的是变得比较爱练琴了。

感恩神赐音乐天份

生性内向的陈瑞斌其实很喜欢人,喜欢把自己深爱的音乐介绍给大家。而且陈瑞斌对分享自己的心得有一种接近宗教的虔诚。他最想做的,是发挥自己的所有天赐的能力。他深信只要听过他音乐演奏的人,都会感受到音乐之美,因为那是他真诚之心所奉献出来的。而且听众也会因为他的音乐而快乐,这也是他最大的快乐。

当被问到“将来到见神的那一刻来临时,第一句想跟神说的是什么?”时,他慢慢漾出一个天真的笑容,“啊!感谢神给予我的音乐天份,能带给人间更多的美与满足吧。”

古书云,“审乐以知政”,人们音乐文化程度的高低会呈现社会文化的成熟度。要发展一个高品质的社会,其中提倡高水准的音乐或许是必要的途径之一。我们期待着陈瑞斌这位秉性纯真善良的钢琴大师能为更多人带来更为美好的乐声,净化人的心灵!祝愿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能让陈瑞斌将他最美妙的琴声和祝福带给全球华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