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承志之子廖晖三次请辞获挽留

发表:2003-12-08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争鸣>>杂志报道,继七月底、十月初,廖晖于十一月中旬,第三次向中央提出请辞。曾庆红到港澳办党组代表中央宣布:对廖晖的请辞,中央表示挽留。

红色贵族

廖晖是中共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承志之子。一九六五年毕业于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毕业后一直在解放军中工作,曾任团级干部。一九八三年,因是廖承志之子,破格调到国务院任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一九八四年转正主任。自一九八五年补选为中共十二届中央委员后,一九八七年、一九九二年、一九九七年、二00二年的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皆为中央委员。

据说,廖晖原在侨办时,和班子成员关系搞得很紧张,班子内部称他靠父亲、祖母的声望,被照顾到中央部委当官的。一九九七年,廖晖本人向江泽民提出要到统战部或港澳办工作,这才调任港澳办主任的。

当时,每逢国务院召开港澳工作会议时,姜恩柱发言,廖晖就不发言。

元老们对廖晖的意见

据说廖晖有三大嗜好:一是欣赏美国、法国、日本的影片;二是爱法国红酒、古巴雪茄;三是爱到郊外俱乐部、渡假村渡周末。

廖晖是国务院部委负责人中,少有按规定一周五天工作制的,在这五天中,廖晖的公私应酬一排就是一个多月,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成了廖晖的工作日程表。

早在八十年代的中后期,陈云、彭真就教训过廖晖,要他趁自己的中年时期,多学一门外语,多学一些国际政治、经济学,要严肃个人生活。陈云更直指:一个革命家庭的小辈,在生活上摔跟斗,是很不值的,也是很丢脸的。

九十年代以来,乔石、朱熔基和尉健行等,也多次对廖晖提出告诫、批评。乔石说:年青人没什么老本可吃的。生活问题不要以为是小节,不要给先辈丢脸。尉健行更提出过:廖晖不适宜担当部委党政领导工作。

香港七一大游行后廖首次请辞

今年香港“七一”大游行后,中央严肃地批评了中联办、港澳办,对掌握香港特区的动态严重失职和偏差,并批评中联办和港澳办长期不能搞好协作关系,把时间和精力消耗在互不服气、相互拆台、互争资源、互以自我为中心,把精力、财力、文化,都花在社交上,责成中联办、港澳办提交总结报告。

七月底,廖晖第一次向中央提出引咎请辞的报告,承认在掌握、了解香港政局、社会各方面情况犯了主观主义的重大失职,偏重看报告、听汇报,和中联办的关系没有协调好,没有在分工上处理好;承认自己是官僚主义作风、本位功利主义作风,给国家、事业造成了损害,不适宜担任港澳办主任。

廖晖的请辞报告送上后,温家宝、曾庆红都和廖晖谈了话。温、曾谈话内容,廖晖也在港澳办内部传达了。

廖晖第二次请辞

到了十月初,即三中全会前夕,廖晖又向曾庆红第二次提出了请辞,并提出请辞后返回广东省中山市渡过余生。廖晖的祖籍是广东省惠阳,但他在中山、珠海有二幢面积八百多平方米的别墅。传言廖晖的再度请辞并非由于工作压力,而是生活问题重演,被中纪委警告责成其检查。后由曾庆红、贾庆林等出面,才免于党纪处分,但廖晖在政协党组生活会上作了检查,致使个人情绪低落。

三中全会后,港澳办党组书记一职由陈佐洱取代了廖晖。当时是由曾庆红到港澳办党组宣布的。

廖晖第三次请辞获挽留

十一月中旬,廖晖第三次向中央提出了请辞报告,他自言:难以胜任现职,要求调到国务院研究室搞华侨、港澳台事务的研究工作。对此,曾庆红还是表示挽留。

曾庆红出席港澳办党组会上宣布:中央政治局经多方面考虑,认为现阶段不宜有太大的人事变动。港澳办工作上的问题,廖晖同志作为主要领导,是要负上很大失职的责任,造成了被动的局面。但廖晖同志和其他同志能作出认真总结、检讨,中央是希望和信任港澳办能把工作搞好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