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狼:中国首富马明哲与温家宝总理“业务”关系考证

发表:2003-12-02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从来都是一个“富豪”频出的国度,尤其是过去20多年,诞生了层出不穷的致富奇迹。马明哲就是中国金融业在改革开放时势下造就的一个披着“神话”色彩的“富豪”。

这个被美国《财富》杂志称作为 “原司机(former
chauffeur)”的“富豪”,一直备受争议。但无论如何,掌控着高达1500亿国有资产的富豪,堪称中国首富。

在温家宝总理即将访问美国之际,海内外媒体披露出中国首富吹嘘自己与温家宝家族的交易。包括,马明哲曾经给温家大公子温云松的公司上亿的生意,给温家的大公主温如春在上海买了栋别墅,免费给温总理夫人张培莉的公司办公场所等。

此时,马明哲将如此重要的“国家机密”披露出来,海内外舆论一片哗然。这不仅给一向以民主、亲民、温和与廉洁的温家宝总理抹了黑,也让海内外舆论对中国未来的政治和经济改革产生了疑虑。

一、马明哲--中国真正的首富身价100亿

在国内金融界,马明哲一直以“中国首富”自居。

据《新财富》2003年初的统计资料显示,马明哲的个人财富高达100亿人民币以上。而其掌控的平安集团,资产则高达1500亿。

关于马明哲如何“发迹”的各种传闻,在海内外也是日益流传。尤其是关于马明哲“结交”政府权贵,更是海内外关注的焦点。

马明哲是中国首富,《新财富》杂志在2003年1月披露了相关的数据。马明哲通过新豪时和江南实业两家公司,累计控制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左右的股份,总计5亿股。而平安公司的资产高达1500亿人民币。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2002年年底,香港的汇丰控股参股平安公司时,给出的价格是每股20元港币。如此计算,马明哲实际持有的平安公司股份价值达100亿人民币以上。而《财富》最新的中国首富排行榜中,首富丁磊的资产最高也不过91亿。

如此算来,马明哲堪称中国首富,当之无愧。

虽然马明哲在公开的报道中,极其“谦虚”的掩饰自己的真实资产。声称,新豪时公司和江南实业公司都是平安公司的员工持股。但根据《今日东方》2003年8月份的报道,这些股份的绝大部分都合法或者以某种曲折的手段,被马明哲所控制和拥有。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表

股东名称         持股比例
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     16.06%
汇丰保险          10%
中远集团          9.9%
深圳市江南实业       9.71%
深圳新豪时投资       7.9%
源信行投资         7.7%
高盛有限合伙集团公司    6.86%
摩根斯坦利投资有限公司   6.87%
宝华投资          6.67%

二、首富马明哲,原本出身司机,成功之后好吹嘘

《人民日报》对马明哲作了介绍,“马明哲在保险圈内是一个传奇人物。货币银行学博士,历经12年,从无到有领导建立了一个保险公司并将其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大寿险公司,有无数精彩的商海故事,还是亚洲惟一的出任美国中央高科技保险公司的独立董事。但据说马明哲极少接受记者采访,使他越发有一种神秘色彩。”

而美国《财富》杂志最新的一期报道称,“一位原司机掌握着方向盘,带领平安冲向顶峰(With a former chauffeur at the wheel, Ping An is racing to the top)”。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私下告诉记者,马明哲早年曾供职于广东湛江八甲水电厂和广东湛江,后于80年代初调到深圳蛇口工业区,担任原蛇口工业区总经理袁庚的司机。80年代中期,袁庚安排其参与到深圳蛇口社会保险公司和平安公司的组建工作。

在公司发展壮大之后,马明哲极力包装自己。原本只有初中学历的马明哲,通过“自学成才”,先后获得了中南财经大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并担任了中国北京大学保险系的专家指导成员和天津南开大学的兼职博士生导师。

而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的研究生办公室时,有关负责人员告诉记者,两所学校都没有马明哲这个教授或者博士生导师。而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的招生简章上,记者也没有能够找到马明哲的名字。

商业上的成功,并不一定就需要学术上的成功。而对于一个初中毕业“自学成才”的首富而言,政治上的地位才是真正需要努力的方向。

与其他的中国富豪一样,马明哲担任了广东省的政协常委,并于2002年底,出任了中国政治协商会议的全国委员。有意思的是,马明哲出任全国政协委员,并不是作为金融保险业的代表,而是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代表当选。

而2003年8月,深圳市市委常委会议宣布免去马明哲的平安集团公司总经理职务。又显示马明哲是一个归深圳市政府管理的共产党干部。

究竟中国首富马明哲是民营企业家,还是深圳市政府可以直接任免的共产党干部?截止目前,记者还没有找到官方的答案。

三、中国首富马明哲与温氏家族的关系

两个星期前,记者看到一篇署名平安集团公司员工干部代表的信。信中披露,马明哲声称自己和温家宝总理的夫人、儿女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和“生意”往来。

记者专门查询了相关资料,在中国珠宝首饰网上有这么一篇介绍,“
我国的钻石业老大哥应属于戴梦得(Diamond)这家企业是专门经营钻石的珠宝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家上市的珠宝公司,它的大股东是地矿学老大姐:张培莉,她也是当今国家副总理温家宝的夫人。”

记者继续查询了戴梦得的公司的地址,发现,该公司的办公地址位于北京西城区金融大街23 号平安大厦11 层。而平安大厦正是马明哲的平安保险集团在北京的物业。

而戴梦得公司为何要选择平安大厦作为其办公场所,是否真的是马明哲慷慨免费借用,至今仍是个迷。

按照平安集团员工干部代表的公开信的内容,记者登陆到平安集团的网站。在平安新闻中,记者看到一条非常引人注目的消息:“Unihub咨询顾问服务助平安保险信息系统再上新台阶”,时间为2003年10月30日。

平安集团公布的消息称,“近日,中国平安保险与领先的IT&T服务商--Unihub“优创”签署合作协议,Unihub“优创”全面承接平安保险新一代电脑中心项目的咨询顾问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平安保险深圳电脑中心及上海后援中心前期的项目设计、项目技术支援及管理、招标书技术支持、项目验收标准制定、施工最终验收、运营体系规划及施工现场管理等服务。”

记者发现,Unihub公司的网站上也把平安公司作为自己的最主要客户之一。

而对于象Unihub这样的成立于2000年的公司而言,一下子能够拿到平安集团这样的“大生意”,简直让人难以想象。也许,这就是中国的又一个“神话”。

平安集团一位前高级经理告诉记者,平安集团每年投资在IT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资金都在上亿元人民币。以前曾经有IBM等国际大公司试图能够得到这块业务,但都没有成功。而一家成立于2000年的公司能够得到平安集团在IT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几乎全部业务,确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但无论如何,聪明的中国首富对于每一笔投资都会要求“回报”的。

根据公开的报道,温家宝总理确实有一儿一女。女儿名字叫温如春。但平安集团员工干部代表公开信反映的情况,说马明哲吹嘘温家宝总理的女儿叫温小萌。

就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一位曾经任职于中国国务院的退休干部。该人士告诉记者,温总理的女儿大名确实叫温如春,但在温家,都亲切地称之为“萌萌”。小萌是她的小名,只有非常熟悉温家的人才可能知道。

记者又专门到上海查询了有关汤臣别墅的资料。资料显示,“汤臣高尔夫别墅是上海成熟的别墅区。希望集团刘永行在此拥有一套三千万元人民币的别墅,震旦集团、方正集团、平安保险公司等董事长级别的高层许多人都住在汤臣。”

而记者专程驱车赶到位于上海浦东龙东大道1号的汤臣别墅区,以购房者的身份与销售小姐攀谈。小姐不无自豪的告诉记者,几乎全中国的顶极富豪,都选择了在此居住。这里居住的人,非权即贵。当记者询问该公司销售广告上所讲的平安集团公司董事长是否居住在此时,小姐向记者进行了确认。

“还有些名字不方便讲。”销售小姐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

温总理的女儿是否如马明哲吹嘘的,住在此地,记者目前得不到任何的证实。但马明哲在此拥有价值上千万的别墅却得到了确认。

一位深圳市政府管理的共产党干部居住在如此奢华的别墅里,让人们真实地感受到中国与国际接轨的趋势。

在记者完成此稿之际,一位现在任职于平安集团公司的干部从深圳打电话告诉记者,深圳市监察部门正在平安公司内部进行专向稽核。而在此时,马明哲将其于温家宝家族的生意往来通过间接的渠道公布出来,给人们以无限的遐想空间。

2003年12月1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