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声中日本仍将兵发伊拉克

发表:2003-12-01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歌篮东京报导) 两名日本外交官和他们的司机星期六在伊拉克被枪杀,成为911事件后日本支持美国各项反恐行动以来首次相关日本人被蓄意谋杀的事件,使目前在日本倍受争议的派遣自卫队援助伊拉克复兴的计划更趋敏感。

*两外交官遇难*

日本外务省星期天清晨宣布,两名日本外交官在伊拉克北部的提克里特遇刺身亡时,因为遇难者衣物被掠夺一空,还不能确认身份。两小时后,身穿黑服的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在记者会宣布,正在伊拉克出差、探讨日本派遣自卫队事务的日本驻英国大使馆参事奥克彦和日本驻伊拉克大使馆三等秘书井上正盛在参加伊拉克复兴会议后驱车返回途中遭遇枪击中弹身亡。

*外相:兵发伊拉克不动摇*

川口顺子表示极为痛恨暴徒之举。她说:“日本不会因此屈服,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计划决不动摇。”川口顺子星期天还打电话给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转达日本派遣自卫队计划不变的意向,并要求美国协助确保日本在伊拉克调查事件和日本人的安全,对此鲍威尔随即承诺。

星期天傍晚,为两名日本外交官开车的伊拉克司机也伤重死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说,虽然事件正在调查中,但遭遇恐怖组织袭击的可能性很大。

*反对意见速增*

这次事件显然促使日本倍受争议的派遣自卫队援助伊拉克复兴问题上反对的意见迅速上升,日本时事通讯社说,恐怖活动无疑正在向亲美的日本扩大。

这个911事件后日本支持美国反恐行动中首次遭遇的蓄意谋杀事件,也成为日本朝日电视台主办的周日权威性论坛的主题,出席论坛的执政自民党部份议员提出在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受到美国内外质疑时,日本7月通过的《援助伊拉克特别措施法》的前提条件有变,可重新研究派遣自卫队问题。

首相:既定方针不变*

星期天外务省官员频繁出入的首相公邸成为各种争议的最终焦点,首相外交助理冈本行夫在与首相小泉纯一郎会谈后说明了小泉的意向。

他说,“小泉说日本人道援助伊拉克复兴的责任重大,无论遭遇怎样的恐吓,日本既定的方针不变,继续支持美国。”冈本行夫较早前在伊拉克调查如何派遣自卫队后说,伊拉克确实危险,但自卫队如不去,便是屈服于恐怖组织。星期天他说,遇难的两名外交官生前都陪同过他,并表示日本应派遣自卫队到伊拉克,所以现在应继承他们的遗志。

日本政府在伊拉克调查如何派遣自卫队的活动9月以来不断,而原定本周决定自卫队出发时间的小泉政权,是否把9月以来一再延迟的出发时间推到明年,甚至不明言出发时间,正成为日本关注的新焦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