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香港民主不归路

发表:2003-11-27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于十一月二十三日举行的香港区议会选举,创造了一九八二年以来最高投票率百分之四十四和最多的投票人数一百零六万。民主派大胜,比上届增加三十四席,亲中民建联惨败,比上届少了二十一席,两派在区议会中的民选差距,从上届的四席扩大到本届的四十六席!民建联几员大将都败在民主党新手之下,迫使党魁曾钰成不得不引咎辞职。

这样胜败悬殊的局面,是民调和所有人都未估计到的。上届至今不过四年,究竟发生了甚么事?几乎所有媒体都指出是七一大游行的影响对选情起了作用,而七一的诉求就是反对国安法立法,不满董建华的管治,要求政治进一步民主化。而民建联却与此相反,始终支援二十三条如期立法,坚定挺董,爲董护航。背后则是唯北京意旨是从,这样,自然和市民渐行渐远,连对民主派屡有微词的东方日报在社论中也指出,民建联的惨败“罪不在党魁而在他们的保皇立场”。

显然,这届区选的胜利是香港市民取得七月风暴胜利的继续,实质上则是香港人在一国两制的局限下,对北京政权干预港人自由权利的反抗。民建联没有独立思维,做了北京的牺牲品,如果他们能够看清共产党反民主的本质,和香港大势所趋,做一个真正以港人利益爲依归的政党,在未来的民主舞台上仍会有他们的位置。今天的大势已由自由党副主席周梁淑怡一语道破:“现在所有的党都像反对党,没有人再敢当保皇党了!”

至于北京当局,能否从香港事态中汲取教训?我们不敢奢望。但是趋势已经至爲明显。近期台湾政局出现异象,国亲联盟也步上公投制宪之路,尽管台港之间,有不同的争议与判断,但任何旁观者可以看到,两地的任何发展与选择,都是和中共的一党专制体系毫无共同之处,至少台湾的九十多个政党与香港的十多个政党,没有一个甘心做北京的保皇党。任你二十三条,文攻武吓,他们都有争取自身权利的空间。香港人将再接再励争取二○○七年特首和二○○八年立法会全部议席普选。

此外,香港人感激北京支援香港经济复苏的安排,如CEPA,开放自由行旅游与人民币业务等,但是一个生活在高度成熟的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族群,不会模糊经济与政治应有的区隔,香港人早已不是黄土地上动辄高呼皇恩浩荡的一群,即使有十个杨利伟来作爱国秀,也洗不掉香港人自由惯了的脑子。要征服香港很容易(台湾也许难一点),中南海的领导们必须换换脑筋,看看世界已经演进到了甚么地步,不要以爲枪杆子可以永保特权,从苏联八一九政变到和香港区选同一天发生的格鲁吉亚总统下台,被认爲不合中国国情,但有些事是可以先启动的,例如本期专题提到的批毛。供奉那样一具祸国殃民的干尸,不觉得有伤体面吗?

(转载自网路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