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声援中国人争言论自由

发表:2003-11-27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许波香港报导) 中国近来加强了对于公民言论自由和其他基本人权的控制,拘捕、检控了一批网络异见人士,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流亡海外的中国异见人士,联同香港、台湾、美国的华人学者成立了一个新的人权组织,声援中国争取言论自由和基本人权的斗争。此外,香港记者团体也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政治环境继续恶化。

*保言论自由人权同盟*

据国际人权组织报导,最近一段时期,中国人权状况有继续恶化的趋势。中国当局拘捕、检控了一批在互联网上发表批评政府,分析时局文章的人士,并对有些人判以重刑。尤其是网络作家杜导斌被捕的案件,更被看作是典型的以言获罪的文字狱,引起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抗议。

继中国国内大批在知识界有影响的学者专家联名签署声明和公开信表示抗议之后,流亡海外的中国持不同政见人士,联合香港、台湾和美国的华人学者,日前在美国宣布成立“保言论自由人权同盟”。该组织决定成立一个基金会,筹款用作营救经费,为因发表言论而被捕的大陆人士提供律师费,为其家人提供生活费等等。“保言论自由人权同盟”还考虑设立网站,交流信息,并将设立“保言论自由人权同盟”奖,奖励在争取中国言论自由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

“保言论自由人权同盟”的发起人包括中国人权理事戈扬、时事评论员金尧如、持不同政见人士王丹、魏京生、前中共智囊严家其、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宇硕以及台湾大学教授明居正等数十名中港台学者、时事评论员和异见人士。

*新团体的舆论功能*

这个组织的发起人之一,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宇硕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是言论自由仍然受到严重的限制。他说:“我觉得,中国的进步一定要有言论自由。实际上言论自由是目前中国社会发展、政治发展的起点。”

谈到建立“保言论自由人权同盟”的作用,郑宇硕教授说:“这个组织所发挥的功能主要是舆论的作用,希望能够在中国国内,特别是在海外呼吁维护言论自由,对中国当局提一点压力,来提醒中国当局,如果要想被国际社会承认为一个现代化国家,要想改善中国的形象,提升中国的地位,首先就要在国内尊重言论自由,尊重广大人民的言论自由。”

*香港记者协会致函中国高层*

另据报导,香港最具代表性的新闻工作者组织“香港记者协会”本月中旬写信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萧杨,抗议中国法院以言入罪,重判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成立“新青年学会”的杨子立等所谓“四君子”案。

信中表示,香港人一向珍惜新闻自由及言论自由,但内地竟然有人在互联网上发表政见而被判“颠覆罪”,这封公开信表示,香港新闻工作者非常担心这种以言入罪的情况,这也是香港市民极力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的原因。

*港人关注内地信息自由*

香港记者协会副主席谭志强对记者说,他们给中国领导人写信主要是关心中国大陆言论和资讯流通自由的问题,这不单单是中国内地的问题,也是香港人普遍关注的问题。谭志强说:“如果中国大陆变得一天比一天好,一国两制就更有保障,香港人目前享有的基本人权也更有保障。这就是为什么香港人特别关心大陆能不能改善人权状况,尤其是有关言论自由和资讯流通自由的基本原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