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议会选举 民建联惨败 北京失望

发表:2003-11-26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区议会选举结果24日揭晓,民主党大赢,共夺得93席,获胜率高达77%。被认为亲北京的民建联惨败,只有64人当选,当选率只有约3成。北京对这次选举结果感到失望,担忧香港管治受冲击。美联社和法新社24日都发表了题为‘香港选民惩罚亲北京政党’的文章,认为民建联的失败与其强烈支持23条立法有关

据外电报导,一百多万名香港人星期天参加了投票,投票率达44%,数多年来最高,凸显香港市民的参政热情。据美国之音报导,一份调查显示,投票选民中有8成以上的人希望港人拥有普选权。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认为,区议会选举的结果让中国政府不得不面对港人不断升高的民主呼声。

*中共红人曾钰成请辞

作为中共外围组织的民建联,在今届区议会选举中派出206人参选,只有64人当选,当选率只有约3成,较上届大幅减少。民建联有几位立法会的老将输在民主派新手手里。“民建联”主席曾钰成在接受香港电台采访时形容,民建联在这次选举的成绩是该党参选以来最重大的挫败。曾钰成已宣布请辞,民建联预定下周集会检讨选举结果及曾钰成的去留。

曾钰成在检讨失利原因时表示,这与候选人的工作和质素无关,问题出于民建联本身,又指这是政治问题。他认为,这次选举结果是七一游行的余波,反映了香港市民对特区政府施政的不满,而民建联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港府施政不利的牺牲品。

曾钰成香港大学毕业,中共治港红人。97香港政权交接之际,在香港电视一次公开辩论会上,香港一些媒体人当面询问他是否是中共在香港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曾钰成闪烁回避。

*北京挺港措施不起作用

这次选举前,虽然选举的气势并不浓厚,民主派和亲北京派都在暗暗角力,特别是中共利用在香港直接和间接控制的媒体对民主派候选人抹黑。 北京对这次民主派大赢、民建联惨败的结果,颇感不快。

今年七一大游行之后,北京政府推出了一连串的挺港措施,其中包括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自由行,以及开放人民币业务等,想藉此减轻港人对特首和政府的不满,支持和培植亲北京势力。 这次选举结果证明北京的挺港措施并没有起到作用。

美联社和法新社24日都发表了题为‘香港选民惩罚亲北京政党’的文章,认为民建联的失败与其强烈支持23条立法有关。苹果日报25日社论的题目为‘谁背弃人民 谁就被人民唾弃’。

南华早报25日的社论也认为,北京希望七一50万人上街游行只是已经过去了的一次孤立事件,等到香港经济好转后,港人自然会忘记过去。但是该报说,选举结果应该让董建华政府意识到,仅仅搞好经济是不够的。南华早报认为,七一大游行和此次区议会选举标志着港人在政治上正在走向成熟。

中国政论家凌锋认为,这次投票率44.06%,较上届1999年大升8.24%,也是历届的最高投票率,表明原来并不关心地区事务的中产阶级也参与投票。表明作为七一游行主力的中产阶级对董建华政府在游行后的表现仍然不满。他认为,民主派这次选举的胜利,对董建华是一大打击。

*董建华掌握1/3委任议席 民主派胜利可能被抵销

区议会为香港地方议会,处理地区事务,注重民生问题,分为18区总共529席。英国撤离香港前夕,全部区议员直选。到了97年以后,只有400席由地方直选产生,102席由政府委任,其余27席为保留给乡议会的特定议席。 董建华手里掌握了三分之一的委任议席。

政论家凌峰说,如果董建华继续委任三分之一区议员的话,民主派这一胜利很容易被抵销。凌峰说:“97以前的区议员完全是直接选举的,但是97回归之后,特首董建华不经选举、委任了区议员中的三分之一,所以这一次表面上民主派胜利,但是董建华再把三分之一席位委任下去的话,等于把民主派的胜利可以全部抵销掉了。如果董建华如果有改革的决心就应该把委任的席位消除。但是我想,这样的胜利使他可能更不敢消除委任议席。北京也会支持他不要取消委任议席。”

部份民主党成员25日到政府总部请愿,要求取消区议会委任议席,增加区议会职能,加强议会督导行政角色及全面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香港政制事务局长林瑞麟表示要谘询法律意见,拒绝就特首会否委任少于102个区议会名额作回应。

* 媒体分析选举结果的影响

对这次选举结果的影响,香港明报认为,北京最大的担忧是,董建华政府如今已是一个弱势政府,假如民主派挟着此次选举声势,再在明年立法会选举中占据主导地位,特区政府能否维持行政主导政体,也将成疑。

北京也担心香港选举对大陆可能产生的影响。法新社的报导说,香港向更大的民主每迈进一步都会对北京造成威胁。例如,大量从内地前往香港旅游的人将会被那里的自由所震动,进而会在国内提出同样的要求。 香港人权和民运信息中心负责人卢四清对法新社说,这次选举的结果很重要。中国政府应当关注这些变化,在中国推动政治改革,否则人们会问,为什么香港人可以有政治改革,而我们却不能够有?

纽约时报报导则担心,选举结果可能使北京对港人采取更多限制措施。 不过,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认为,七一大游行也许会使北京领导人得到一些教训,那就是试图控制越严,结果却是动员了越多的民众。

谭竞嫦说,北京政府如果有政治智慧的话,应该看到试图控制得更严,会有更多民众走上街头。香港市民已经动员起来,他们不会忍受被控制。谭竞嫦还说,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香港得到得到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许多媒体和分析人士都关注明年9月将举行的特区立法会选举结果、以及将于2007年举行的特首选举是否可以通过普选施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