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探讨中国三农问题

发表:2003-11-26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宋德成纽约报导)中国的所谓三农问题,也就是农民、农村、农业问题,长期以来受到各界的深切关注,然而却从来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观察人士指出,中国经济虽然高速发展,但是农民、农村、农业却没有跟上发展的步伐。来自北京的中国农村问题专家、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的温铁军博士于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纽约与中美专家讨论了中国农村问题,并探讨克服困难的办法。

*农村问题在于劳力过剩*

温铁军首先指出,中国的问题其实就是农民的问题,因为中国十三亿人口中大约有八亿是农民, 可是由于地理环境的因素,适合耕种的平原地带大约只占中国面积的百分之十二而且集中在沿海,所以中西部广大的农民的生活条件自然就相对的是处于比较落后的状况。当然把美国农业的一套办法拿到中国实行就更行不通。温铁军说:“我们会把土地权力交给村, 由村来维持本村人口的基本权益,但是我们很难做到美国人概念里那种Individualization的私有化。”

温铁军接着表示,二十一世纪农村的问题主要是劳动力过剩的问题,也就是农民的就业问题。

温铁军说: “因此应该尽可能的去强调开通城乡, 给农民以基本的国民待遇,无障碍的让他能参与平等的竞争。”

*村级选举符合民主化*

有现场听众质疑为何教育程度平均较高的城市居民无法选举市长等民选官员, 而中国的农村反而有村级的选举, 这似乎不符合民主的常态。温铁军表示,中国的农村其实就是一个社区, 传统上就是由村民自行推选领导人的。

美东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孙正中表示,因为中国农村人口占大多数, 所以从基础部分民主化倒是一件很切合实际的事情。孙正中说:“但是这个民主不能停留在农村,应该一步步从村到县,县到省,省到中央。”

*通过农会解决耕地少问题*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教授张燕认为,中国农民的耕地较少的问题可以透过农会合作, 共同种植来解决。张燕说:“Economy Scale 的意思就是大家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合作, 以透过农会的形式会比较有经济效益。”

温铁军最后强调,农村人口的就业问题是一个需要十分注意的问题, 因为中国以往的动乱几乎都是从农村开始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