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申不接受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发表:2003-11-20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海涛报导) 中国警告台湾:如果台湾搞独立,大陆就要动用武力。美国政府重申,美国不能接受动用武力来解决台海问题。美国专家认为,北京是想用更强硬的语言告诉台湾:不要走得太远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北京向台发出严重警告*

台湾最近主张就重大国家事务进行公民投票的言论和行动越来越多。台湾总统陈水扁过境美国期间也发表了很多有关台湾民主和前途的讲话。这些行动,引起北京的强烈关注。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星期二说,如果台湾当权者与社会上的“台独”势力相互勾结一起公开搞“台独”,公然向祖国大陆挑衅,向 “一中”原则挑衅,那武力恐怕就难以避免。

这个星期以来,北京已经有重要官员在几个场合下用很重的语气警告台湾:你独,我就打。台独就是战争。美国媒体报导说,这是近几年来北京向台北发出的最强硬的警告。

*美重申不接受武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本星期几次记者会上都谈到台湾问题。国务院发言人埃瑞理在星期三记者会上重申,美国的台海政策就是:美国不能接受动武来解决台海问题。埃瑞理说,美国反对海峡两岸任何一方采取单方面行动来改变海峡现状。埃瑞理说,对话对于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是至关重要的。

*两岸新一轮宣传大战*

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June Dryer)是台海问题专家,她说,台湾大选将近,双方又开始了新的一轮宣传大战:

金德芳说:“北京的警告只是双方宣传战中的一部份。台湾大选越来越近,台湾的某些政党也就越来越容易说话无所顾忌,比如说什么‘一边一国’之类的言论,做出一些北京看来是挑衅的姿态和动作。”

*北京应防说话过火*

金德芳12月初要到台北参加学术会议。她说,北京国台办的声明是想告诉台北,你们不要轻举妄动,我们在这里严密注视着你们的举动,你们不要走得太远了。不过,金德芳教授也认为,北京国台办也应该小心谨慎,发言说话不要太过头。因为你越是想指导教育台湾人民怎样作,台湾选民就越不买账。退休的朱熔基总理在 2000年台湾大选前对台湾发表措辞强硬的讲话,结果反到帮了陈水扁和民进党的忙,让他们得以成功上台。

高力夫教授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院中国项目负责人,研究中国问题和台海问题多年。他说,北京严厉警告台湾不要搞台独也不是第一次了。

高力夫教授说,“北京这次对台湾的警告并不是第一次。但是,北京的确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放出要“动用武力”来解决台湾问题这样的重话了。”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高力夫说,台湾的举动,比如打算修改或者重新制定宪法,在北京看来,就是台独举动。

*台北动作多 北京反应大*

据报导,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室主任罗援大校也在会上表示,解放军认为,宣布“台独之日,就是宣布战争之时。”罗援说:“如果坐视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上分裂出去而置之不理,那么我们就是违宪,就是最大的失职。”

美国西东大学亚洲学系主任杨力宇教授认为,北京方面这次反应强烈,主要原因是台北的动作很多。陈水扁提出“公投制宪”,违反了自己上台时宣布的“四不一没有”这个严肃和认真的承诺。杨力宇说,北京反应激烈,还有另外的原因。

杨力宇说:“因为温家宝12月8号要到美国来访问,在访问之前,这些问题,不能模糊。”

杨力宇说,中国前副总理钱其琛不久前来美国访问,就是给温家宝访美打前站的。杨力宇说,北京认为,在中国第二号人物访问美国前,一定要把问题明确提出来。否则,在温家宝到达后再谈这些问题会造成一定的困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