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前长大的一代美国儿童

作者:余苗 发表:2003-11-13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上床还有半小时,约翰.希尔-埃德加坐在婴儿车上看起名为“婴儿巴赫”的DVD来。小家伙入神地看着电视里玩具火车以及会吹泡泡的玩具熊的镜头,看起来他已经陶醉在背景音乐--巴赫的名曲“耶稣,吾民渴望的喜悦”里了。小埃德加只有七个月大,还不会说话,但他像其他美国婴儿一样几乎从出生起就开始观看“婴儿爱因斯坦”系列DVD了。

电子儿童辅导物泛滥成灾

在过去的五年里,美国出版了大量针对出生婴儿和处于蹒跚学步阶段儿童的电子媒介产品。如有名的“天线宝宝”(teletubbies)是第一部为尚未学会说话的孩子制作的电视节目,而“膝上软件”(lapware)是给小孩坐在父母的膝盖上玩的,诸如此类的录象带和DVD制品有数以百计之多,读者对象甚至包括连刚出生的婴儿。

许多婴儿现在每天在电子媒介物前一看就是几个小时,据亨利.J.凯泽家庭基金会近日发布的一项关于幼儿媒介阅读习惯的研究报告表明,美国四分之一两岁以下孩子的房间里配有电视机。从六个月大到两岁之间的孩子中有59%每天都要看电视,42%的这部分孩子观看录象或DVD。他们平均每天花在电子媒介物上的时间在两个小时以上。

该报告负责人、凯泽基金会的副主席里德奥特称他上一次做关于幼儿和媒介的研究是在五年前,那时还没想到把两岁以下的孩子纳入研究对象。“但是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根据这次对六个月大到两岁之间幼儿的调查,下次的调查对象也许要扩大到刚出生的婴儿了。”

报告显示,六个月大到两岁之间的幼儿中有10%拥有专门为孩子设计的电视遥控器,32%拥有“婴儿爱因斯坦”系列DVD。该系列DVD是七年前问世的,目的是为帮助婴儿学习诗歌、语言、音乐和艺术,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迪斯尼公司的系列产品,包括书籍、识字卡和木偶等,还有各种名类繁多的DVD和录象制品,如“婴儿莎士比亚”、“婴儿伽利略”和“婴儿牛顿”等。

对此,小约翰的母亲艾利森博士并不觉得有什么奇怪的,她早在怀上大儿子摩根时就已经自己看上“婴儿爱因斯坦”了。现在两岁的摩根在挑选录象制品上已经有了自己明确的喜好。“不,妈妈,不要看‘婴儿巴赫’,我要看莫扎-特,莫扎-特。”但是“婴儿莫扎特”已经看过许多遍,磨损严重,因此这次他只能选择“婴儿巴赫”和“婴儿凡·高”了。因为已经看得滚瓜烂熟的缘故,摩根边看还会边向妈妈预告片中的内容:“天空!树林。”

担任内科住院医生一职的艾利森博士表示,“我们并非明天都看,即便看也必须一起交流,我不认为这将有损于他们的创造力什么的。我们大概有20部左右的幼儿片,有时我坐在电脑前,摩根还会爬上我的膝盖和我一起上网”。

对于电子媒介物到底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影响,人们至今并无一致看法,也缺乏得出总结性意见的足够数据。里德奥特说:“我们知道孩子出生后的两年是一段非常关键的时期,但是对于媒介对这一阶段孩子的影响效果我们所知甚少,也没有相关的统计数据可资借鉴,因此我们希望这次研究能够提供一些基础性数据。”

凯泽基金会的研究是去年春天经电话抽样调查在1065名六个月至两岁大的孩子中进行的,其取样误差幅度在正负百分之三左右。该项研究发现大约在三分之一左右的这些家庭里电视机几乎总是开着,哪怕没人看也是这样。其他家的孩子四至六岁开始学会阅读,但这些家的孩子在这方面的表现却令人失望,虽然调查者也强调了这两者之间并非存在必然因果关系。

历史及对策

针对婴儿开发的媒介制品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社会舆论一窝蜂地宣传说幼年期对孩子大脑的发育有多么重要。父母们争相传诵所谓的“莫扎特效应”,即认为越早接触古典音乐孩子就越聪明。曾经有一度佐治亚州州长米勒甚至建议州政府给每位离开产院的母亲发放古典音乐CD。许多厂商利用了父母们的焦虑情绪,巧立名目炮制了大量以教辅材料名义面世的录象带和DVD,如“智慧宝宝--如何开发右脑”,“聪明孩子多语言词汇表”和“幼儿天才--莫扎特和朋友们”等等。

最初的“婴儿爱因斯坦”录象带收录有托儿所里教的儿歌,语种计有英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希伯来语、日语和俄语,还在给家长的说明书里解释说“已经研究证实婴儿具有分辨和理解不同语种语音的自然能力 ,这种能力将随着婴儿长大而逐渐沦于消亡”。

新泽西州的艾尔玛.史奈德在自己的女儿出世没几天就收到了类似的礼物,她说:“为人父母都希望为自己的孩子竭尽所能,所以如果你听说别人都用‘婴儿爱因斯坦’而你还没用,那你心里自然就会愧疚不安。”

英国儿童电视节目“天线宝宝”进入美国市场后,1999年美国儿科学会通过一条指导性意见,认为两岁以下的孩子不应该看电视,而任何孩子的房间里都不该放有电视机。该学会公共教育委员会成员里希博士说:“也许这条意见的措辞还应该再强调一些,最好让孩子最大限度地自由活动,最大限度地互相游戏以及最大限度和父母面对面交流。”

但是里希博士也承认,专家们无法确知“看着电视长大的孩子和那些在互动活动中长大的孩子之间到底有多少区别,我们甚至也许永远无法得到那些数据”。

有些专家认为学会的意见应该帮助家长们抵制媒介商品。“从零到三”--美国全国婴儿、蹒跚学步儿童和家庭中心执行主任马太.麦尔迈德说:“我理解儿科学会旨在让父母们懂得,孩子在幼年时期最需要的就是和大人呆在一起。”“作为人类的一员,我们先天注定就要在人与人之间学习长大。”

许多父母也承认知道看太多电视对小孩不好,而且实在要看最好也是在父母监督下。但是实际情况是,家长让孩子放DVD看,只是想暂时摆脱抚养孩子的心理责任而已。马萨诸塞州的乔安娜·格兰德说,她那九个月大的儿子每次看DVD时都是他最开心的时候,他们允许他每周看一次“婴儿莫扎特”节目。“他一看起来就目不转睛,变得极其安静。这样我们大人就用空做饭了,但我丈夫却不乐意我这么做,他每次看到儿子盯着电视屏幕的样子就要大发脾气。”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2003年11月12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