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信:陈水扁的过境外交

发表:2003-11-11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水扁赴巴拿马访问,过境纽约、阿拉斯加,这是他任内最后一次外交之旅,从中可看出美、中、台的微妙互动,也可看出政治人物如何“外销转内销”,运用电视媒体营造气势。

  从战略观点来说,台湾位居亚太战略形势的关键位置,是西太平洋上自日本、南韩下至澳洲的中间环节;美国对中国的既围堵又联结政策,台湾又居攻守的主轴;美国与台湾是有共同战略利益。美国共和党政府以“过境外交”形式相当程度的礼遇陈水扁,具有以台制中的战略涵义。

  从共同价值来说,台湾是美国式民主的亚洲模范生,从国会全面改选、总统直选以迄首次政党轮替,台湾在十多年之间民主转型,美国当然乐见美式民主在台湾生根。比起其他东亚国家,在自由民主人权、市场经济、公民社会的核心价值方面,美国让台湾总统过境纽约,具有对其他政体(尤其是中国)的鼓舞作用。

  从美式草根民主来说,旅美台侨也扮演了推动作用。从1980年代起,旅美台侨学习犹太裔、日本裔美国人的成功经验,成立了游说性质的“台美公民协会”,加上遍布全美各州的“台湾同乡会”,他们或运用政治献金、游说、集会向参众议员、市长、州长表态,或者直接介入总统大选的助选工作(当然包括政治捐款),多年的经营产生了作用,有助于美国政界人士出面支持陈水扁。

  另外一个台下动作也浮上台面,就是陈水扁运用庞大的对美军事采购,拉拢美方。陈水扁在纽约的人权颁奖典礼上,联合防卫公司总裁拉鲍与陈水扁同坐主桌,陈水扁推说“看报纸才知道此事”,然而,拉鲍的出现一切尽在不言中。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夏馨的角色尤令人联想,夏馨来自企业界,其夫婿任职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夏馨显然与国务院不同调,其中所涉及的政商、军火关系不言而喻。陈水扁是历任总统中最直接且露骨运用军火买卖拉拢美国政界者,这次的过境外交无不透露了玄机。


大选前的“单人秀”


  一个变化因素是台湾媒体生态的改变,陈水扁搭建了一个国际舞台,他成了最佳男演员,在过境美国时演出“单人秀”。根据台湾民调显示,每周有860万人次收看政论节目,每天晚上台湾各电视台有十多个政治评论节目,媒体市场生态已经改变,谁能够抢攻政论节目、制造议题,已经是一种“新形态战争”,电视成为最有影响力的“战争机器”。陈水扁显然比其他政治人物更灵活运用媒体在打选战。

  相对而言,连战、宋楚瑜面对新政治形势与媒体生态,就无法一新耳目地提出新诉求。面对人民对国家认同、宪政架构求新求变的讨论,连宋采取“以不变应万变”,既无新作风也无新思维,加上旧选将与旧幕僚,最近各种民调无不显示,连宋配与陈吕配的差距在10%以内,甚至有拉近到5%的趋势。民调差距愈近,“暗头呷西瓜半暝反症”,各种状况一发生,蓝绿对抗形势就有翻转之可能,台湾总统大选如同势钧力敌的球赛,胜负谁属就难讲了。


(联合早报·作者是台湾资深政治评论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