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评选设暗箱 当主席能赚几万?

发表:2003-11-11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校级优干”的称号或者学生会主席的职位,成就了愈演愈烈的“校园政治”风波。近日,记者就接到多个学生的来电,对校园选举的暗箱操作提出了质疑。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报导,11月2日,记者收到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三学生的一封电子信件。该学生称:“我们年级在今年的校级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评选中出现不公正现象。评选通知只在年级寝室走廊上贴了一天就被人撕走了,造成部分同学因不知道通知而没有递交评选申请的情况。三天后结果公布,被同学们称为‘十大金刚’和‘三朝元老’的10个小班班长与3个总班班长(两个班副)无一遗漏。而本次评选正是由这13人共商的。”

  11月3日上午,记者就此事件到西南政法大学调查。当记者问一名错过评选的女生为什么不再向院里反映自己的情况时,该同学称:“协调会已经开过,既然没得到解决,再反映也没什么用了,只能自认倒霉。我们的被选举权和选举权都被剥夺,评选过程不透明。”

  记者找到10个小班班长中的郭海。“为什么不给落选的同学一个补交申请的机会?”郭海称:“原因基于四点,一是评选标准没问题,是按照学生手册上的细则严格执行的;二是评选结果没争议,评上的学生都是很优秀的,虽然没有交申请的同学认为自己很优秀,但是评上的同学更优秀;三是通知已经贴出了两天,而且同学间也在互相转告,没交申请是自动放弃权利,只能不考虑;四是因为‘宁可实体不公正,也要保证程序公证 ’。评选标准没争议,就不能否定评委的劳动成果。”记者希望看到这次评选通知的书面文件,看具体的评选标准和评选程序规定。郭海称只有总班班长那里有。

  记者辗转找到总班班副付蕊,付蕊称评选通知书面文件只有辅导员程老师那里才有。

  经过近4个小时的等待,记者等到了辅导员程老师,程老师表示:“评选的时间已经比较长了,这份文件不容易找到。”遭到拒绝后,记者要求向程老师了解此次评选三好学生和学生干部的标准。陈老师称:“评选三好的标准,一是看思想品德;二是看学生成绩;三看年级综合测评排名;四看有无不及格课程;五看是否受过通报批评。”记者再要求了解各项标准间的比例及优干的评选标准时,程老师因为“还有其他事”而匆匆结束了采访。第二天,当记者再次向程老师提出采访要求后,程老师称,学校相关领导找过他,无法继续接受采访。

  不得已,落选同学的疑问还是无法被解答。

  暗箱操作已“司空见惯”

  据记者调查,像西南政法大学这类因“学干”和“三好”评选起风波的事件,在全国各大高校中并非仅此一例。

  10月25日,在武汉理工大学的BBS里出现一名学生与学校相关领导的一篇对话。对话中,该学生对学校学生的评优、入党乃至于保研过程提出了质疑,并对学校部分辅导员的品行与工作态度提出了疑问。

  11月6日,广州某著名高校经济贸易学院的学生会干事燕宏极向记者反映,他所在的学生会近日来了一名“空降兵”──学生会新任主席江田。按照学校规定,学生会主席必须是担任过一年以上学生会干事或委员的才有资格评选。而江田从来没有担任过任何学生干部,这令学生会原本和谐的氛围变得紧张起来。学校老师的解释是:“这名新来的学生会主席有非常优秀的领导能力。”

  据一名姓林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亲自看到这名“空降兵”主席江田请该院决定这次改选结果的老师在学校附近一家还算“高档”的饭店里吃饭,买单时江田走向了柜台。还有同学反映,江田向老师赠送价值不低的礼品。

  该校校学生会一干事称:“学生干部腐败的事在广州高校司空见惯。有学生为了争夺校学生会主席的位置,不惜花费1万元以上的血本。”

  缘何为一官半职耗尽血本?

  为了学生会主席之位付出上万的代价会否劳师动众?难道学生生涯的一官半职就能决定其一生的命运?一个深谙此道的学生给记者解开了谜底。

  利之一,就业的一张王牌。当前就业问题成为学生们最头疼的问题。能做一名学生干部,如能评上市级三好学生或学生干部,报考公务员会占很大优势。

  利之二,学生会主席能赚上几万。虽然学生会在财务管理上制订了条例,但这看似表面“波澜不惊”的账目,私底下去是“波涛汹涌”。学生会里每个部门都由上面统一拨款,任何开销都以发票或收据为凭,然而一些文具店、打印店会应学生要求帮忙开些“印刷费200元”、 “制作宣传条幅500元”这类子虚乌有的“收据”,多报出来的金额便流进了学生会干部的小金库。据说,有些学生干部就靠这解决了学习和生活的费用。有的学生会主席一年下来甚至能净赚几万元。

  利之三,累积人脉、开阔眼界。只要在学生会里混上个部长或部长以上的一官半职,那就等于荣登校园名人榜了,尤其是坐上学生会高层宝座后,这个学生的整个活动层面就拓宽了,小则是一些企业在搞学校宣传活动的时候受到邀请;大则可代表本校参加与国内其他大学、港澳台的大学甚至是国外大学的学生联谊活动,开拓眼界,增广见识。

  评选标准及程序错漏百出

  “公平、公开、公正”向来是学校领导对记者相关提问的回答。但记者调查发现,“学干”和“三好”的评选规定及规定有多处漏洞。

  在兰州某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5条中,并未对每项条件进行比例分配,其中第二条“工作作风踏实,能出色完成任务,工作实绩突出”的提法遭到学生质疑。有同学说“工作成绩”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完全可以通过老师暗箱操作。

  (注:文中学生名皆为化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