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将给西藏带来繁荣还是毁坏

作者:纪军 发表:2003-11-06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安抚西藏这个难以控制的自治区,中国政府正在修建的造价32亿美元的青藏铁路,将把那个位于世界屋脊的冰冷的高原同中国内地连接在一起。这条将于2007年建成号称世界最高的铁路,已被描绘成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最关键的项目。但这个最关键的工程对西藏人来说,将会带来的是繁荣还是毁坏?

那些反对中国控制的西藏人认为,这项从去年开始兴建的青藏铁路,至今已让他们确信了他们当初最坏的担心:尽管铁路建成后,将会给西藏带来迅速的发展,但火车也将把拥有荒凉的游牧文化的西藏,转变成一个充满着不平等的高原地带。

洛杉矶时报11月5日发自西藏报导说,来自甘肃农村的22岁藏族小伙子坦金(译音),同当地的一些藏人一道,想在铁路工程中找份工作,“我们去询问有关铁路工作的事儿,但他们回答说所有的工作都满了,我们已过来4个多月了,找不到任何事做,我们可以当招待员、保安、导游等,但没人要我们。”

与这些找不到工作的藏人相比,汉人似乎拥有另一种优势。接受过教育和能讲普通话,是绝大多数用人单位的招工基本标准。洛杉矶时报称,自从1951年中国军队进入西藏以来,藏人一直在为保存他们自己的独特文化而抗争。1959年,在中国粉碎一场起义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被迫逃亡国外,并发起西藏的独立运动,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达赖喇嘛一直都在抗议汉人占领者对西藏文化的灭绝,而北京则认为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是个分裂分子,企图把西藏从中国的版图上分裂出去。为此,北京官方禁止达赖喇嘛的画像出现在西藏,不过许多西藏人秘密地把达赖的头像悬挂在家中,用他们的忠心为其祷告。

为压制藏人的独立运动,北京已试着向这个荒凉的高原倾注了大量资金,据当地政府官员透露,仅去年一年北京就向西藏的经济注入了16亿美元资金,使西藏成为中央政府投资最多的一个省份。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对西方记者说,西藏的稳定就是中国的稳定,西藏的发展就是中国发展,“我们决不容许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也不允许西藏继续落后。”

而北京则认为青藏铁路是藏人最需要的经济援助。拉萨市副市长塔杰表示,西藏是中国唯一一个没有铁路的省份,“西藏人民想要发展,铁路是这里每一个的希望。”不过,居住在西藏的汉人已感觉到,他们将是青藏铁路的主要受益者。

32岁的汉人陈亚军(译音)是从四川来到拉萨开出租车的,他说这条青藏铁路可能就是为“我们”修的,因为修成后“我们回家就变得更容易更便宜了”。可青藏铁路建成后的第一批乘客可能将是3.8万修路大军,其中仅有6000人来自西藏,剩下都来自内地。


伦敦西藏信息网负责人桑德斯(Kate saunders)指出,对中国的西部大开发而言,他们需要大量技术工人,而西藏人没有接受过职业训练,无法与之竞争,“所以,他们就从其它地区引进汉人,这种重要的迹象显示,中国人正在实现发展西藏”。

洛杉矶时报的报导指出,在这场不平衡的淘金热中最大的失败者是西藏人,他们希望从这场由穷转富的过程中分得一杯羹。因此,一名正在大昭寺祷告的19岁的Jonu“为西藏人感到悲哀”,因为“太多的汉人”正在涌入西藏。

如今拉萨看起来就象是中国一座城市,到处都中国式的建筑和中国式的广告牌。据信,这座城市中的20万居民有一多半都是汉人,就连布达拉宫前的那条主要大街都被命名为北京路。到拉萨参观旅游的游客也以汉人为主,官方更希望青藏铁路通车后,随之而来的更多游客将会推动当地的经济。


然而,那些远道而来希望能看到奇异的西藏风光和雪山风景的中国游客,当他们看到眼中的这座“新拉萨城”时,都遗憾地摇着头表示怀疑。一位来自天津的名叫刘富有(译音)的游客说,导游已告诉他们,现在拉萨80%的居民是汉人,这些汉人绝大多数是四川来的,“它已不再是西藏自治区的拉萨,而是四川省的拉萨。”

这位50岁的头戴一顶草帽的中国游客不无遗憾地感叹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