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冷藏”后主管港事务内幕 书记处被架空“无公可办”

作者:罗冰 发表:2003-11-04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共宣布曾庆红主管港澳事务。曾庆红接见香港几个土共组织时,传媒大肆宣扬,以为曾庆红权力又在扩张。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政治局常委扩大曾庆红有职无权

“十六大”上,曾庆红由政治局候补委员连升两级,当上政治局常委,由第二十一把手跃升为第五把手。“十届人大”上由行政系统“白丁”晋升为国家副主席,其“爆发”幅度之大,可谓一时无两。

但在“无限风光”背后,曾庆红却有难言的“苦衷”!

中央“十五大”时,政治局常委由胡锦涛分管中央书记处,负责书记处的日常事务。中央各个事物部门如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对外联络部等均在中央书记处的管辖之下,负责中央书记处日常工作的政治局常委有职有权(中央统战部比较特殊,因统战部长兼任中共统战组织全国政协副主席,也是受政治局常委的全国政协主席管辖)。

但中共“十六大”实行九人制,党内各种重要部门“掌门”人都升为政治局常委。分管宣传工作的李长春和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也是政治局常委,因而中宣部和政法系统不用再向主持中央书记处日常事务的曾庆红负责。

股肱大臣没事干

曾庆红剩下只能管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对外联络部。

中央对外联络部因爲外国共产党在苏共变天后都被人唾弃,剩下茕茕孑立的几个外国共产党也和中共貌合神离,因而可谓“无外可联”,只好跑回上海老巢,吟弄风月一个多月。一个党国要人,竟然脱离岗位一月有余,自然引起各式各样的猜测。上海官场上上下下认爲“曾庆红失势了”。

失势后学王洪文躲到上海

上海官场那些牢记毛泽东“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的人们,还将曾庆红于一九七五年四、五月间王洪文失势回上海的历史联系在一起。

一九七四年,江青向美国教授维克多大讲毛泽东是她的第四任丈夫,触动了毛泽东头上的那顶绿帽,毛泽东变成是捡破铜烂铁的。周恩来派不失时机地将江青的言论加油添“醋”,泄漏给毛泽东,毛泽东醋意大发怒斥江青,要江“立即滚出政治局”,并将党中央日常事务交由邓小平主持,本来主持党中央日常事务的王洪文靠边站,因而跑回上海休息。

江泽民向胡传话

江泽民“半退”后,曾庆红是在台上的“上海帮”领军人物,“帮主”居然“下岗”,令“上海帮”军心动摇。曾庆红如果长期变相“致仕”,上海帮必崩溃无疑。于是,江泽民在“帘”后不得不叫人传话给胡锦涛:最近庆红同志没什么可干……但胡锦涛对此很伤脑筋,因爲都没有什么工作可分配。

“七一”游行给曾庆红送来机会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香港“七一”游行的声声呐喊,给曾庆红送来了“上岗”机会。于是,胡锦涛、温家寳决定成立港澳事务领导小组,由曾庆红担任召集人。这一来可提高港澳事务的级别,二来可向江泽民有个交待,可谓“三赢”。

曾庆红“上岗”后,意志风发,表现得非常“开放”,在接见土共团体时,曾表示如有需要会和香港民主派会面。对“叛徒”自由党,本来不准备接见,后来也在幕僚的劝说下从善如流。

要将“民主派”纳入“爱国阵营”

据悉,以曾庆红爲首的中央港澳事务领导小组已经决定对香港民主派网开一面,要把不同政见的团体和组织即民主派纳入“爱国阵营”,要与民主派建立关系,争取民主派中的“鸽派”。另外,要向香港两个“异议”声音最多的功能界别--法律界和教育界多做工作,争取这两个界别的支持。

可笑的是香港一些土共还不知道中央内情,他们还叫嚣民主派要“认错”,才能获中共的“皇恩浩荡”。

香港人拭目以待,看曾庆红如何打开港澳工作新局面。

转自2003年10月前哨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