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 台湾公投与两岸关系研讨会

发表:2003-11-01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6号,中国宪政协进会在美国纽约华人聚集的法拉盛召开了台湾公投与两岸关系研讨会,由我主持。为了平衡两岸的意见,我们特别邀请中、美、台三方的代表。台湾是陆委会副主委陈明通先生,大陆是复旦大学教授孙哲先生,美方则是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先生进行辩论。

应当说这是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精彩的辩论。陈明通与孙哲都是哥伦比亚大学出身,也都是黎安友的学生,在各自所代表一方的两岸政府,也都有深入的了解,相当坚持各自的立场。双方你来我往,围绕台湾公投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各自阐明了基本观点。其中,陈明通先生滔滔不绝地列举了民进党政府上台以来,在两岸关系上所作的一系列善意性的政策调整,说明台湾方面并未刻意挑动两岸紧张关系,对现场听众颇有说服力。

不过,让我颇有感想的还是在大陆方面的复旦大学教授孙哲。因为我认为他代表了中共新崛起的一批对台政策制定及执行者,或者说咨询者的部分特点。孙哲虽然也坚持反对台湾搞公投的立场,并对民进党多有批评,但立场却显得相对温和,并没有气势汹汹的极左的架式。尤其是现场当一个自称是老兵的听众发言,表示说只有战争才能阻止台独时,孙哲也明确表示不乐意见到以武力方式解决两岸问题,并强调以台湾人民利益为重。

坦率地讲,我不认为孙哲的立场完全出自他个人的内心。我认为,这里有整个对台政策向温和方向发展的策略调整性质对个人的影响。但更年轻、更新的一代大陆对台学者,已经学会用另一副面孔向台湾人喊话,这是十分值得台湾方面注意的事情。这不仅意味着大陆对台系统人员水平提高、更难对付,也意味着大陆对台政策更倾向于统战的方式,以取代过去恫吓为主的模式。

这次会议带给我们的另外一个启示是,两岸之间存在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双方间互不理解造成的。只要双方都能抛开意识形态极端化造成的情绪化、非理性的态度,就可以找到更为宽广的共识基础,也可以避免很多无谓的误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