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军人的悲伤

发表:2003-10-29 1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接到一个电话,我的一位同学已经转业了。突然无语,这触动了心里的一根很脆弱的弦。还记得我刚进入军校的第一天。大家都憧憬着即将开始的军旅生涯,心里充满了梦幻,仿佛一个个金戈铁马的梦就要变为现实了。

    然而,转瞬十年了,已经有人退出了,在我们这帮子人当中又有多少正准备退出,还有多少想而又不敢退出。

    想起一份报纸报道,热报军校现象今年已经降温,仅是山东一省就比去年减少2000人,女生报名的人数反而增加了。这说明了什么呢?

    谁没有英雄主义的梦想,读军校的有几个不是热血青年?而一旦进入部队就发现这决非是实现英雄主义的场所。我曾在某重点建设部队服役,那些官兵天天在摸爬滚打中度过,迷彩服都是补丁罗补丁,他们得到的不是英雄般的崇敬,而是一些相对优越官兵对他们蔑视的称呼。而他们义务兵结束后面对的是什么呢?我曾经问一名战士,怎么没有休假,他说还休什么就要退伍了。我说怎么不想留下吗?他说没有人怎么留下啊?眼中流露中一种无奈和哀怨。我转过头,因为没有办法帮他,他是一名素质很好的军人。

  他们退役后也没有什么待遇,很多人走的时候对部队很留恋,也有的很怨恨,甚至有的还很愤怒。都是我们的战士,都是我们的同志,拼命训练了三年,为什么最终是这样的结果呢?干部呢?他们也很辛苦,我们知道他们也都曾经是朝气蓬勃的学员,充满理想的青年,可是看他们现在,绝大部分都象是闰土,一脸的呆滞,为家庭的琐事缠心,甚至想着中午去哪个饭堂拿根白菜。这是当年那些红肩章吗,是那些高唱英雄赞歌的人吗?我知道一旦国家有事,他们还会焕发英雄气概的,但我也知道,生活的压力使他们的形象已经不可爱了,他们焕发英姿的机会可能也没有了。

    这绝不是特殊现象。可以想象,一名军人拿着一千元的工资站在北京的街头,他怎样升腾起豪迈的感觉?这不仅是钱的问题,它标志着一个军人的价值。我军大多数官兵还是来自农村,这部分人老家有父母要养,小家有老婆孩子要养,而这部分人得到升迁的机会又最小,他们的出路何在?赖在部队,蹭在部队,时间久了也没有了技术,没有了勇气,没有了关系,所以也不敢转业了。所以我在连队的时候,看到一名连长去食堂拿一把菜的时候,我不是感到他在占士兵的便宜,我感到的是性灵的无耐和悲伤。这就是我们基层官兵,祖国捍卫者的生存状态。我绝不是小视他们,因为我也包含在他们之中,我只是为卑微而哭泣。

    曾经是男生汉的天地,男子汉们都不愿来了,而小妞们都来了。工作轻松,甚至还会在大机关,月薪千元的稳定工作对于小女孩子当然是不错的了。英雄主义确实沦丧了。这只是一个谋生的地方了。走吗?还不想吗?一想到脱下这身军装,还真又舍不得了。小时候就梦想做一名军人,努力地考军校,终于成为一名军人了。又要离开了?往昔的梦就要彻底的碎了,那些梦中的英雄真的永远的离开我了,这身军装也要离开我了,可这一身的军人气质怎么办,它会时常来梦里嘲笑我吗,说我是逃兵,是失败者?可是不走,一千块真的让我生活的很寒酸,活的很累。这呆如木鸡的生活真的让好无耐,好失望。梦不是真的,生活是真的,何去何从?对于部队的感情有多深?十八岁入伍,如今正十年,人生最美好的十年我已经给了它了,我不仅怀念部队我还怀念那逝去的流年,而这一切将随着转业永远的离去了,有点割舍不下。战争年代军队聚集了天下最优秀的男儿,和平年代里,似乎已不再是他们最好的归宿了。

    军队,想说爱你不容易。想起一首儿歌:

    昨天夜里,我做了一个梦
    头戴着红星帽,身穿着绿军装
    我托着闪闪的钢枪
    肩上还落着一只白鸽
    守望着祖国的边疆;
    祖国,我要为你放哨站岗
    让人民安然的进入梦乡
    咱们有了自己的钢枪
    不再怕虎豹豺狼
    祖国啊,只要你平安强大
    我不怕边关的风大雨狂。

    想着想着泪水流出来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对不起自己的梦想了,还是对不起自己的祖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