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丑闻 团派与新华社暗中较劲

发表:2003-10-29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最近公开了2002年6月山西繁峙矿难中受贿的11名记者名字,包括4名新华社记者。亚洲时报在线发表署名刘松石的文章说,这次新华社做出成立70多年来罕有举措,向社会公布受贿记者姓名,当中涉及共青团旗下新闻单位《中国青年报》和新华社的暗中较劲。

报导说,据知情人士透露,以中国国内的标准而言,这次新华社措施严厉,有当事人称“非常意外”。实际上,新华社9月15日公布此事件时,并没有公布受贿记者姓名。

随后,中国有影响的《中国青年报》撰文,对此提出质疑:“奇怪的是,新华社在报导这一新闻工作者大面积堕落时没有提及姓名和单位,这是避的什么讳?《纽约时报》记者布雷尔造假,美国媒体直指要害,毫不留情,我们干嘛这么客气?是不忍‘同行相煎’吗?既然媒体能够对涉案的其他人员指名道姓,却惟独不愿意提及同行,这是什么心态?”

公众在互联网上对此展开讨论,矛头直指新华社。9月26日,新华社再次发布消息,公布了11名受贿记者姓名。

据报导,2002年6月22日,山西省繁峙县一金矿发生特大爆炸,38名矿工遇难。事发之后,矿主谎称只有2死4伤,将大部分尸体转移,有的草草掩埋,有的在野外焚烧。矿工家属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并受到矿主暴力威胁。

新华社山西分社当时派鄯宝红、安小虎等4人采访。6月24日晚及25日□晨,繁峙县委书记王建华分别到鄯宝红和安小虎的房间,称“2死4伤”,只是一般事故,请求予以关照。随即往两人的手提包中各放了两万元人民币现金。繁峙县长王彦平还向新华社四位记者呈上“土特产”──价值2400元人民币的金元宝。

除了新华社山西分社,当地还有7名记者分别受贿8000元、7000元和5000元人民币。据上海《东方早报》报导,当时繁峙有关负责人和非法矿主给《山西生活晨报》的3名记者一共10000元,但3名记者称10000元3人分不开,最后行贿人又多送5000元,使3位记者每人拿到5000元了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