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的杭州和常熟

作者:关愚谦 发表:2003-10-27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在高中时代,我和同学第一次到杭州旅游,当时我正跌入情网,看周围一切都是美丽的。我们一口气翻过玉皇山,来到虎跑泉喝龙井茶,然后到六和塔,下榻在当时的芝江大学(现浙江大学的前身)招待所。次日,我们沿钱塘江步行,到九溪十八涧,然后再顺溪而上。当时春暖花开,心情荡漾,留下的全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甜蜜回忆。

  自此以后,我每到上海,一定设法到杭州去追忆往事,但自50年代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直到1981年我第一次返国,携妻来到西子湖畔。行前,我真想让妻子好好看一下西湖美景,身前湖光山色,背后船夫橹声,近处三潭印月,远边南北高峰,那是多么富有诗意啊。


西湖美景重现眼前


  但是,呈现在眼前的却是另一番景象。西湖污染,湖水无鱼,柳树凋零,墙倒屋斜,垃圾如山。橹浆被马达所代替,来到湖上就好像来到了机器房。这是什么西子湖啊!

  从1998到2002年,我多次去杭州。看到杭州日新月异,当然很为杭州老百姓高兴,但当看见高楼大厦一幢一幢在西湖边上冒起,西湖边车水马龙,想从华侨饭店穿过马路到对面的湖岸上,得要冒着生命的危险,我的心更凉了半截。江南有一句话叫“煞风景”,我把它叫做“杀风景”。

  最近,上海的朋友又约我到杭州去玩,我心里一想到那个“杀风景”,就兴味索然。但他说,西湖周围已经大变了,南山路变成步行街,北山路修整得也非常美,还开辟了新景点。但我还是怀疑,心想,上次去杭州至今才不过一年时间,再怎么变也不可能变得那么快。

  现在的中国人,真是让我佩服极了。去了北京、上海、青岛,这些城市变得使我目瞪口呆。北京郊区越伸越远,青岛的海滩本来肮脏混乱,现在可和欧洲的海滩不分上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上海就更不用说了。

  可是,哪想到,当来到杭州西湖边,我更是乐得嘴都合不拢了。湖滨路那么一条十几米宽的大马路忽然不见了,只见加宽的人行道变成了步行街,一直延伸到南山路上,游人可以悠闲地散步。在这两条路上,还修建了一些现代和古典相结合的低矮建筑,据说将来做艺术馆和展览厅用。所有的汽车全都进入刚建成的湖底隧道,长约几公里。

  在德国汉堡市中心,有一个阿尔斯特湖,为是否要建一个湖底隧道,汉堡议会讨论了十几年,至今还未决定。即使批准了,工程起码需要花五年时间才能建成。而杭州打通这个隧道,据说只花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这岂不是奇迹。

  西湖北边的北山路,过去是一条灌木丛生的脚踏车道,两年多以前仍冷冷清清,现在造了石拱桥,种了花草,修整了树木,还开辟了新湖区,使西湖面积扩大了不少。这一切都是在一年时间里完成的。


常熟成了污染加工区


 常熟市是我母亲的老家,她姓言,是孔子弟子言子游的后代。这次来江南,听说那里的老百姓很富有,故特意去探访。

  一到那里,只见新楼盖了不少,市中心也极其繁荣,当然很高兴。随即买了一份9月22日的《常熟日报》,只见头版头条红字大标题写道: “美国杜邦牵手氟化学工业园”,小标题是“首期工程明年七月投产”。

  我看了半天,看不太懂。一家地方报纸,把这则消息放在头版头条,而且红字标出,可见该地领导的重视,它引起我的好奇心。于是,我仔细地读了起来:

  “9月20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氟化工生产企业美国杜邦公司与江苏氟化学工业园签约落户。至此,世界五大氟化工业中已由美国杜邦、日本大劲、法国阿托菲纳三家企业进入我市,我市沿江已成为国内外氟化工产业投资的热点地区。”

  笔者对化学工业污染环境的事情领教过不少。过去,在东德捷克交界处的山坡上,曾有一个化工厂,只见山上光秃秃的,一片草也没有,居民面黄肌瘦,营养不良。经过那里,一股化学气体的怪味刺鼻而来,令我窒息。后来从报纸上读到,东德政府只想赚钱,不考虑当地居民和职工的健康。

  东西德合并后,此厂立即关闭。几年后,山坡上才重新长出草来。化工厂是最最污染环境的,因而,德国报纸要求化工厂必须远离城市,污水必须进行严格处理,绝对不准引入河流和地下。

  目前,在东欧,已有几个化工区由于污染严重,而被迫花去大量资金治理环境。发达国家的化工厂为了避免本国国民的抗议,纷纷把化工厂迁移到第三世界国家,包括中国。

  常熟是个好地方,职工文化水平高,工资低,又靠近长江下游,因而西方一些国家的化学公司纷纷打入常熟。一位在常熟政府部门工作的人告诉我,一些城市好大喜功,想和其他城市比,看谁引进的外资多,谁就有本事。因而,一个化学公司还不够,常熟一连引进三个世界大公司,都建在沿江一带。目前,上海饮用水皆来自长江,这样发展下去,将来怎么办?


·文发自德国汉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