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坦承向中国低头 防范胡锦涛演说遭抗议

发表:2003-10-26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新社雪梨二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今天坦承,它上周曾屈服于中国方面的施压,阻止绿党成员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赴澳大利亚国会发表演说期间进行抗议。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表示,继参议员布朗和倪特尔于前一天让发表类似演说的美国总统布什难堪后,中国官员“非常挂心”。

唐纳接受国家电视台访问时表示:“显然他们对布朗和倪特尔两人前日的举动非常挂心。”

布朗和倪特尔二十三日拒绝服从离场命令后,遭停权二十四小时处分,且于二十四日胡锦涛发表演说期间遭封锁在外。

唐纳指出,倘若在胡锦涛演说时进行阻扰,其后果将会更严重。他说:“我认为,如果安排胡锦涛主席于诸如布什总统等民主领袖之前发表演说,且在胡主席演说期间发生抗议情事,则对我们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势必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然而两位参议员的抗议举动并未对我们与美国之间的关系造成任何影响。”

众院政府事务领袖艾波特表示,让政治“花招”破坏外宾的成功访问将犯下极大错误。第九频道电视台询及此是否意味澳大利亚将让外国决定何人能出席国会时,艾波特回答称:“不,我们不会。此情形是一个特例,因为在此节骨眼澳大利亚将其最好一面呈现给全世界和中国国家主席非常重要。”

据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报导,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二十三日晚曾与众院议长安德鲁晤谈,要求保证胡锦涛不会面临类似布什遭逢的尴尬场面。

李肇星显然警告指称,倘若无法保证获尊敬聆听,胡锦涛将取消演说。

安德鲁其后下令将绿党的三名宾客(一名民主活跃人士和两名西藏人)的座位移至通常用来接待学校团体的有玻璃围起地区。安德鲁亦召唤绿党的唯一众院国会议员奥根,奥根并未参与反布什闹场事件,且获准进场聆听胡锦涛的演说。

据奥根告诉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安德鲁表示他面临来自中国方面的极大施压,中方不愿见到奥根戴臂章或展示西藏旗帜。

奥根于二十四日胡锦涛演说期间,照样戴上臂章和别上一枚大型西藏旗帜徽章,且在演说结束众人起立鼓掌喝采时,端坐在座位上。

唐纳今天亦表示,他不认为胡锦涛将会步上前苏联总统戈巴契夫的后尘。戈巴契夫于一九八○年代在苏联推动的急进改革,最后导致苏联解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