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晓:潘岳初露思想全貌 新文章明谈环境文化暗倡政治改革

发表:2003-10-25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5日新浪网登出了大陆著名的"明星政治家"、现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的又一篇文章《环境文化与民族复兴》(
http://news.sina.com.cn/c/2003-10-25/14341998234.shtml)。潘岳是十六大后调任到国家环保总局的,此前,他曾经担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该机构于十六大后被并入国家发展和改革计划委员会。在任期间,潘岳曾经向高层递交过一份呼吁中共尽快实行政治体制改革的政改报告,就是那篇后来在互联网上引起广泛争议的《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思考》。据传,就是由于这份政改报告,潘岳触怒了中共高层的保守势力,于十六大后被调任到环保总局的。

  潘岳的新文章《环境文化与民族复兴》的主题在于呼吁中国改变现有的传统工业经济发展模式,倡导生态文明,从而解决大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文章共阐述了他对环境文化与经济发展、环境文化与国家安全、环境文化与法治德治、环境文化与政治文明、环境文化与民族精神等几个方面的问题。笔者认为,这是潘岳自政改主张受
挫后首度较系统地展示对中国问题的思考,可以视作是潘岳政治理论体系之初成。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两点,一是对中国的发展主义路线进行了反思,二是在环境文化与政治文明一段中,专门讨论了被视为大陆政治禁区的民主化问题。

  潘岳认为,民主不仅是中国实现政治文明的必要条件,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核心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同时,实现政治民主化对于解决中国环境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没有民主,没有民众的参与,环保只会变成少数人的事而终将一事无成。不仅如此,文章明确的表达了对于人权的尊重: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形式,就是政府保护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保卫人民的基本人权,动员鼓舞全体人民平等地参与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实现社会参与、政府领导、人民监督’的目标。这样公开、直白的表达对于政治民主化的渴望,在如潘岳这样的副部级干部中实在不多见。

  可以看出,潘岳的这篇文章,与此前的那份名为《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思考》的政改报告有着某种继承性。很可能,潘岳在遭受十六大的政治挫折之后并没有安于环保总局的工作,他的理论探索仍然在继续。

  不过,我们也可以看出,作为中共邓时代就已经初露头角、身处大陆政坛高层的潘岳并不属于党内有势力的民主力量之一。潘岳所阐述的民主,与大陆民间所呼唤的政治民主具有本质上的不同。文章中将民主仅仅视为民众的对中共政治的监督参与,就带有很大的保守性。或许是潘岳遭受打压后的"乖觉"之举,也未可知。但总体上看,潘岳的理论尝试,在于以大陆近年新兴起的"民族主义"取代马克思主义而作为国家主流意识形态。潘岳这篇文章,也多少佐证了刘晓波先生等人对他的基本评价:即潘岳并不想触动中共的一党专制,实际上,他更希望延续它。

  值得注意的是,自中共十六大结束,新的领导集体形成之后,大陆民间的民主化呼声不断高涨,政坛高层中也不乏呼唤民主的声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潘岳的这篇文章究竟会起到什么效果,潘岳的理论尝试能否成功,对中共未来的政治发展将起到什么作用,这些都有待观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