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组织年会关注经济与反恐

发表:2003-10-19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毅然墨尔本报导) 即将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的年度亚太经合会APEC领袖非正式会议,将把焦点集中在两个议题上-经济以及反恐合作。 在启程前往曼谷之前,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表示,他很高兴地看到亚太经合会成员国的领袖们计划出席这次会议,这显示出各国有意加强合作。他透露会尽一切可能劝说与会的其他20国领袖,扩大安全合作,进一步监督人口流动,并建立一个地区警告机制,使所有的国家能够分享情报并根据共同的资料库,采取防范措施。他说:“在很多层面上,澳大利亚与印尼和新加坡等这一地区国家的反恐合作,是世界其他国家学习借鉴的榜样。”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经济和政府学院教授范得列认为,在这次APEC会议上,反恐与经济上的联系将会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焦点。他说:“一直以来,在APEC会议上,人们都希望讨论安全与经济的关系,这次将会实现。各国需要考虑恐怖主义对经济的影响,以及反恐措施的经济可行性。”

目前,正在参加APEC外长会议的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就把两者有机地联系在了一起。他指出澳大利亚政府近来所做的研究显示,一年多前所发生的巴厘岛爆炸案致使印尼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一个百分点。他说:“很重要的一点是,如果人们无法处理恐怖主义的话,这将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人们对此没有异议。投资减少将会对经济起到连锁反应-贸易额将会下降,失业率会高起。人们从巴厘岛爆炸案中就可以略见一斑。”

*鲍威尔认为贸易与反恐密不可分*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赞同这个观点。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APEC目前正在转向,使其成为讨论更为广泛议程的论坛。他认为贸易与反恐是密不可分的。 为了帮助亚洲国家进一步推进反恐进程,与会国外长同意接受美国提出的建议,在亚洲发展银行设立一个反恐、阻拦恐怖组织资金来源的基金。华盛顿将会首先拿出540万元,以作为运作经费。

除了反恐议题之外,坎昆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多边谈判失败也使今年亚太经合组织年度会议显得十分的重要。会议的东道主泰国总理他信就表示,各国领袖在这次APEC会议上,将会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多边贸易谈判的多哈会谈。他说坎昆会谈的失败并不意味着多边贸易谈判的终结。

在曼谷与会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马克维尔对各成员国已经表现出的灵活度表示了赞扬。他说:“现在,我们听到一些国家准备在一些敏感问题上采取比坎昆更为灵活的态度。我们认为这是很重要的正面反应。现在,很多国家都认为世界各国不能再错过时机了。”

这次APEC也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最后一次以总理身份参加,然而,由于他近来发表了带有反犹太人歧视色彩的讲话,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西方国家对此感到不满。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希望马哈蒂尔在退休前少讲话。他说:“马哈蒂尔在今年来,作为总理讲过不少让人无法接受的话。我们认为反对犹太人的讲话是不能让人接受的。澳大利亚政府希望马哈蒂尔总理不要再发表类似的言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