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研究生与持刀歹徒最后1小时灵魂对话

发表:2003-10-17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终,她还是死在疯狂劫匪的刀下。
但在精神上,她分明用自己天使一样纯洁、善良的灵魂,降服了凶恶的歹徒。

--雨夜,厦大女生宿舍,一位女研究生与持刀劫匪的最后1小时长谈纪实。

■杀人劫匪:你是良民,我是贼,我们坐在一起,真是不合适。

女研究生:这有什么,你能改好,我们就是朋友了。

■杀人劫匪:我家境贫苦,已经多年不回家了。

女研究生:还是回家看看父母吧。还是家好。

■杀人劫匪:我们素不相识,你为什么就不怕我强奸你?

女研究生沉默了……

**惨案·序幕

8月5日深夜,厦门大学女生宿舍13栋735室,财经系2001级女研究生小吴,忽然被异样的声音惊醒。她正想爬下架子床查看,有人把刀逼在她的脚边。

27岁的劫匪马贤飞就狰狞地站在她床下:不许叫!我只要东西!小吴很快稳定了情绪。大约1个多小时后,马贤飞挥刀杀死小吴。

马贤飞说,从听到小吴颈上飙起的嘶嘶喷血声起,他就沦陷于巨大的内疚自责中。他说他非常难过。---所有这些,就因为,这个女研究生和他最后的对话。

昨天上午,马贤飞在厦门第二看守所一见到我们就说,昨天我一夜没睡。我只想一个问题。她已经死了,我不能向她说对不起了,可是,请你们帮助我,就让我向她的父母认个错吧。

你已经把她杀了,认错又能怎样?

马贤飞说,你不会理解的。我自己也不明白我怎么就杀了她。她很好,确实很好啊!我们聊天聊了快一个小时吧。要知道,我一贯独来独往,从来没有人和我这样说话。她刚开始有些害怕发抖,很快就好了。她一直跟我说话,更重要的是,她始终不把我当坏人。

其实歹徒马贤飞和女研究生小吴,第一照面就见血了。小吴的手心被马贤飞用刀尖划破了。但小吴很镇定。

**我真的希望你这是最后一次

你干嘛要走这一步?小吴说。

关你什么事!管这么宽!马贤飞恶声恶气。

我不是管你。你要钱我给你。我是说,你以后有机会还是做个好人。

关你什么事!马贤飞很不耐烦。他扑上去将绳子绕过小吴的后颈,反绕过肩头将两只骼膊后绑。

关于这一节,马贤飞说,因为她很顺从,所以绑得很松,“一个意思而已”他说。小吴被绑在自己的床铺上。

小吴告诉他,钱在桌上的包里。由于马贤飞两次没找到,小吴就用手指了方向。这一动作,令马贤飞勃然大怒,他拿到包就扑了上去,再绑紧小吴。

他说,我没绑紧你,是让你舒服点!你也不能面子都不做,伸什么手!

她还是很顺从。一边让他重绑,一边轻轻地和他讲道理。她讲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马贤飞说:“我只念到初中,很多话我也听不懂。她后来说,包里的钱你都拿去好了,请你把饭卡留下来。我真的希望你这是最后一次。去找一份正当工作,好吗?”

马贤飞说,没想到她一个受害人会这样和我说话,当时心里有种特别感觉。我当时坐在她的床边。那时候,我就开始感到她其实挺可爱。

我说,你是良民,我是贼,我们坐在一起,真是不合适呀。她说,这有什么,你能改好,我们就是朋友了。其实,人人都有做错事的时候,你以后别这样就行了。

**以后要好好报答父母家人

马贤飞说,我真是不明白,我怎么后来还是杀了她。其实,她始终没有把我当敌人,正是因为这样,我才会在那里呆了一个多小时,听她说话。有一次她的手又松绑了,我当时没有再绑她,看她抱着骼膊坐在我身边的样子,好像我就是和一个好朋友说话。 马贤飞说,房间里始终没有开灯,是外面的路灯透进来。她跟我说话的时候,会歪过脑袋来看我。我不能让她看,伸手就把她脑袋拨回去:不许看!低下你的头。她说好。可是,没多久,她说,头低着很难受啊。我就说,那抬头吧,但是,不准看我!

小吴开始问马贤飞家庭情况,马贤飞粗暴地打断了:问那干什么!

小吴换了话题,说到自己的家。她说到自己家在福建省仙游县的农村,说到家里经济的艰难和全家人支持她读书的不容易(小吴的父母都是农民,她是家中三姐妹里的老厶。为了供她上学,她的两个姐姐连小学都没有读完)。

马贤飞被触动了,是啊,你读到研究生,甚至花了家里六年的钱了。 小吴说,是的,以后要好好报答父母家人。

马贤飞问,你的成绩怎么样?小吴笑着说,马马虎虎。你以前做过什么工作吗? 我不好意思跟她说,我因为抢劫被判刑、因为盗窃被劳教过。马贤飞说,我就跟她说,我以前在一个工厂干过。

小吴又说,你有女朋友了吗?问这干什么!你还给我介绍女朋友啊?! 行啊,你有工作了,有合适的,我真给你介绍一个。

马贤飞终于告诉小吴,自己家境贫苦,已经多年不回家了。 小吴说,还是回家看看父母吧。还是家好。

**我实在无法想像 作恶时会碰到这样讲道理的人

马贤飞说,其实第一次要逃走的时候,是大约半小时左右的时候,他在小吴的指点下,取了钥匙,刚打开门,他突然想起忘了拿相机,那是他从隔壁盗来的。

马贤飞再转身,小吴失声叫了起来,你怎么又回来啦!

马贤飞说,我大吃一惊,怎么临走堵住的嘴没用?她说,因为你堵的床单太小块,我动动嘴就掉出来了。没想到她会这样说,真像个没心眼的小女孩啊。可是,我怕她在我没走远就大喊,所以,我又上去重新堵她的嘴。我说,那这次撕块大的!后来,我没用大的,而是在嘴外又罩了层布,只要不掉出来就行了。我这样心软,是自己也越来越感到她真是很可爱的女孩子。她实在太温顺、对我太没有戒心了。我有些舍不得走了。

马贤飞感叹,我实在无法想像,作恶中你会碰到这样讲道理、对你这样友善的人。我后来一直不能相信我竟然杀了她,一直感到对不起她,就是和她的特别有关。这些,你理解我吗?马贤飞问。

**事情就在这一节发生了逆转。

马贤飞问小吴,我们素不相识,你为什么就不怕我强奸你?小吴沉默了。

这个沉着善良的女研究生,似乎终于感受到了最严峻的考验。夜色死一般沉寂,两人之间沉默地对峙着。

突然,马贤飞狠狠扑到了小吴身上。小吴一脚将他猛力踹了过去,紧接着第二脚、第三脚,她被堵住的嘴里也在发出愤怒的声响。

马贤飞疯狂了,他想用刀制止小吴连续地蹬踢。狂乱的刀起刀落,他听到了致命的嘶嘶声,那是颈动脉鲜血急飙的声音。

他说,他当时心里就剧烈地“格登”了一声,他感到那一下子全完了。她要死了!小吴真的慢慢软了下去。

我们问马贤飞,你说你一夜都在想着她和你说的话,那么,现在她留给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句话呢?

好好做人吧,找个正当工作。希望这是你最后一次。她说对了,这真是你最后一次。 给她说对了,只是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两条命啊!她死了,我也快死了。我是该死的,就是心里内疚得很。

如果你见不到她父母,你愿意通过我们转告什么吗?

我杀了他们这么好的女儿。我想,如果能够,我想捐赠我的器官,能用的都捐,以此赎罪吧,如果捐赠还有一些补偿,我想把它统统转给她的父母。

****美丽校园从此与她无关

8月5日,厦门大学女研究生被入室盗窃的歹徒残暴杀害,引起大学生强烈反应。该校BBS“鼓浪听涛”几乎爆棚。排名前十的都是有关血案的话题。昨日早晨开始截至下午3点,据不完全统计,就至少有五千篇的相关帖子。“沉痛哀悼”“默哀”的字样充斥了公告栏,沉重压抑的气氛令人缓不过气。

wodehaizi(海子)以“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走了”为标题发帖:“一个年轻的生命在一夜之间无声无息地离去了,而且是永远地离开了。从此,这美丽的校园再也与她无关,这多彩的人生再也与她无关,这么多令人向往、令人憧憬的事物和梦想再也与她无关……”

pearl(蓝色眼泪)以“生命无法承受之重!”为标题说:“一个如花的生命居然就这样离我们而去,觉得心情无比之沉重,死者已已,生者戚戚……”pearl(蓝色眼泪)还询问:“我们所能做的还有什么呢?她那年迈的父母,悲痛的亲人是否需要有人在这个时候扶他们一把?”有人建议财金系对这位师姐的家里的情况做一下调查,看看家里是否困难,是否需要帮忙。

有关如何悼念死者的帖子也很多。

koran(但我遇上你!)建议:“还是一支蜡烛寄托一腔怀念情吧!”而一个建议在死者头七之日举行悼念活动的帖子在今日凌晨2点已经有近800人跟进赞同。

凶手落网后,BBS上的讨论再一次高潮,但从他们发帖来看,悲痛之情并没有减轻,更爆发了对凶手的愤怒,呼吁严办凶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