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发现21粒释迦牟尼真身舍利

发表:2003-10-15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今年广东省、广州市先后提出建设文化大省和文化强市后,古城荔湾打起文化名区的招牌,扩建千古佛教盛地,以旅游带动禅宗文化传播与渗透的思路已经被荔湾区政府运用于整个规划中。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从荔湾区区长刘平口中得知一个惊人的消息:华林寺珍藏有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而且不是一颗,是21粒!昨天,刘平区长在荔湾区召开的区文化工作会议上透露,有关方面计划重建舍利殿,供奉舍利子供人们瞻仰。如果一切顺利,舍利殿的建设明年便可以完成。同时,有关部门将就此事寻求国家权威部门的进一步确认和支持。   

  惊人发现舍利石函密嵌石塔塔基

  到华林寺,一进门便可看到一座七层白石塔,这便是当年供奉佛舍利的舍利塔了。塔用肇庆星岩白玉石砌成,高7米,外观6面7层,每级乃至每一石块均以青铅粘连。整座塔结构坚固,造型典雅,玲珑剔透,而且每级每面皆刻有精致的花纹,堪称雕刻和建筑艺术的精品。

  此塔最初建于华林寺内的舍利殿内,民国13年(1924年)市政当局将寺产充公拍卖时,舍利殿被拆建为华林街,舍利塔虽得以幸存,但已经孤身秃露于华林街中心,遭受风吹雨淋。建国后,由于石塔挡路,有关方面决定将其拆卸移至解放北路的兰圃内。

  据广州市文管会的发掘记录记载,1965年3月底,工程开始施工,白塔被从上到下逐层卸下。3月30日,就在拆卸塔基的时候,奇迹出现了---在塔基中心1米深处掘出一个石函,石函中竟是22粒释迦牟尼真身舍利!

  佛舍利发现后,交由市宗教事务处保存处理,不久又移交广州市园林局保存。华林寺重新开放后,经多方努力,石塔于1994年12月10日请回寺内,舍利子也于1996年7月由园林局归还华林寺。

  权威认定赵朴初鉴定确系释伽牟尼舍利

  现在我国藏有佛骨、佛牙的包括陕西法门寺、北京灵光寺、浙江的阿育王寺、香港的莲花禅寺,以及首都博物馆等。记者10月11日采访了中国佛教研究所副所长田东辉,他认为,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留世的本来就不多,佛教传入中国2000多年,其中也出现过很多的“佛牙”、“佛舍利”,真伪都有,许多专家就此做过论证。对于这批舍利的认定,应该以华林寺所藏的资料为准。

  在出土的铜盒上,有一段珍贵的铭文:“大清康熙辛巳孟秋华林寺住持沙门元海敬合,缁素捐资建白石浮图,奉安释伽如来真身舍利二十二颗。其中央莲花所藏一颗,的系金轮峰分出。余十莲花环贮,其来出栖贤居多,然莹洁相类,知俱如来舍利无疑。后世倘启函,当尊重,幸毋亵慢,慎之。”由此看来,盒中所藏的当是释迦牟尼真身舍利。

  来历未明“文革”期间曾遗失一粒

  据佛教史籍记载,释迦牟尼圆寂火化后,全身都变成细颗粒状舍利。当时8个古国将他的舍利分为8份,各自建塔安奉。在中印佛教交流的2000年历史中,不少高僧从印度来到中国,对于华林寺的舍利,有的资料便认为是达摩初到中国时携来的。光明大师认为,至于后来如何到了广州,便无从考证了。

  光明大师介绍,华林寺的舍利至少在康熙四十年(1701年)之前,便珍藏在寺中了。华林寺在历史上地位极高,康熙曾专门拨款给华林寺,舍利子有可能是在那时一起送来的。遗憾的是,在“文革”中,舍利子几经辗转,1996年最终归还华林寺时,居然少了1粒。

  这粒丢失的舍利子究竟去向何方?记者10月13日向广州市宗教局、荔湾区政府、文管会等多方打探,无人说得清楚。38年过去,当年的经手人许多已驾鹤西去,负责发掘的陈宏兴已作古,而宗教局据称也没有当时的原始档案。

  光明大师说,无论这粒舍利子归于何处,相信拥有者都不敢再将其公诸于众了。如此一来,“活宝”也就变成了“死宝”。如果能完璧归赵,将是一大幸事。   

  出土时香气浓郁

  盒盖上用梵文刻着“释伽如来真身舍利”

  华林寺佛舍利是广州文物和宗教史上一个重大发现,这不但是广州首次发现地下佛教文物,也是国内第一次发现数量如此之多的佛舍利。经过多方寻觅,记者找到了当年现场发掘舍利子的广州市文管会陈宏兴写于1965年9月21日的记录,记录详细记载了发现经过。

  四层套盒重重包裹

  陈宏兴写道,1965年3月30日,塔身已经全部拆完,只剩下塔底两层石尚未移动。石函原本置于塔基正中处,密嵌在塔基的凹坎中,但当他赶到现场时,工人已经将石函移出,放在了路旁。

  陈宏兴与园林局的何康等一起,揭开了石函,发现套盒共四重,最外的第一重是石制的(即石函),第二层为木盒,第三层是铜盒,这三盒套放紧密,不留空位,银盒则位于正中央。木盒是边长为15.7厘米的扁正方形,外面用松香封裹着,厚2~5厘米不等,用来防水防腐,上面朱砂写的“佛舍利”三字尚隐约可认。据说出土之时,虽经有264年历史,仍香气浓郁。

  大如米粒小如芝麻

  在铜盒盖面上,刻有记录佛舍利封存时间和来历的铭文。铜盒之内散放着38粒大小不等的珍珠,还有3粒琥珀珠和4块沉香木。银盒就放在沉香木上,为扁圆形,通身镂刻有精致的莲花、草叶和圆点纹。盖面上铭刻着7个梵文字,经专家翻译,意为“释伽如来真身舍利”。

  银盒里面装着一枝银质莲花,上面均匀镶嵌着十一朵复瓣莲花。每朵莲花上有盖子,揭开盖子,便见到了佛舍利。周围十朵莲花内,分别放置着21粒,中间一朵放1粒。这批舍利子有白、红、黑、绿各色,大的不过米粒大小,小的更是细如芝麻。据曾经亲眼目睹这批舍利子的刘平区长说,用放大镜仔细观看,“如同一道彩虹划过”。

  舍利的由来

  舍利也叫身骨,但也有不是身骨的舍利。常人遗体焚化后,只剩骨灰一堆。佛门有德行的高僧焚化后,却能留下舍利。有人说,舍利是由精、气、神所炼成的“丹”。据说舍利有两种,一为全身舍利,如多宝佛舍利。二为碎身舍利,如释迦牟尼佛舍利。

  舍利是一种结晶体,坚固如钢,金光闪闪,形态各异,色彩缤纷。舍利的形态有珠形、花形、块形、牙齿形等,颜色有黑、白、红、银、蓝等,故称为“五色舍利”。据说,白色的是骨舍利,黑色的是发舍利,红色的是血肉舍利。当代高僧广钦老和尚于1986年2月13日圆寂,焚化后共捡得较大的舍利百余颗。

  舍利具有弘法的价值。据说佛祖释迦牟尼圆寂后,他的生身舍利被摩揭陀国、释迦族等8国分成8份,建塔供养。至公元3世纪,阿育王取出,分送全印度各地,建塔八万四千,从而佛教大兴。去年春天,陕西法门寺佛祖释迦牟尼的真身指骨舍利,东渡台湾,在宝岛巡回展示1月有余,受到了数百万善男信女瞻仰礼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