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半世纪出五位总理

发表:2003-10-14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山(现中山市)地灵人杰,人才辈出,群星灿烂,特别在二十世纪的上半叶内,单是政界就出了孙中山、唐绍仪、王云五、吴铁城、孙科等五位国家总理或副总理,今人誉中山为名人城市,实至名归。

·孙中山-二十世纪中国三大伟人之一

  孙中山先生在1866年生于香山县翠亨村,是我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深受全国各族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尊崇和景仰。国家主席江泽民誉他为二十世纪中国的三大伟人之一。孙中山出身于农家,自小养成勤劳勇敢精神,对清皇朝的苛政和腐败极为不满,常以“洪秀全第二”自居,立志推翻清廷。他最初学医,行医中曾医好不少病者。但在社会实践中,他深感到靠医术不可能医好朝廷的腐败,更不能医国弱民穷,因而立心转向医国。先是上书清朝北洋大臣李鸿章,陈述改革救国意见。由于不受理睬,更促使他走向反清革命之路。
 孙中山的反清革命先从海外华侨做起,从在檀香山组成中国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开始,以后陆续在香港、日本、南洋等地发展组织,后改称为同盟会,在宣传反清中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政纲,先后在全国各地发动了十次武装起义,在1911年(辛亥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中,获得了全国各地的响应,推翻了清皇朝,建立了中华民国,被推选为临时大总统。后因袁世凯阴谋篡夺了革命成果,妄图复辟帝制,被迫辞去临时大总统职务的孙中山,便发动了讨袁的二次革命,因失败被迫逃亡日本。在日本又组织了中华革命党,继续策动反袁护国,终于使袁世凯在各省宣布独立,万民唾骂声讨的四面楚歌中连急带气死掉。孙中山在被选为陆海军大元帅和非常大总统后,又受到军阀的挟制陈炯明,两次北伐,征讨反动军阀和叛军的一连串斗争。并通过召开国民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改组国民党,确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政策,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可惜因带病北上,长途跋涉劳累过度,忙于国事心力交瘁而于1925年3月12日病逝。

·唐绍仪-中国最早的国务总理

  唐绍仪是香山唐家湾(今属珠海市)人,生于1862年,卒于1938年,在清廷中历任海关道、外务部右侍郎、铁路总办、尚书、巡抚等职。清帝退位后,任袁世凯内阁全权代表。孙中山当临时大总统时,唐以孙是同乡而常过府造访,交往中受孙中山影响很深,对孙中山的主张很是赞同,认为“共和较之拥袁更为重要”。袁世凯于1912年3月篡夺了总统职位后,委任唐绍仪为第一任国务总理,但唐绍仪在这个时候参加了孙中山组织的中国同盟会,思想倾向革命,因此袁世凯对他不满并削他的权。6月唐便毅然辞去国务总理职务,后在孙中山的军政府中任财政部长,1919年任南北议和总代表。孙中山逝世后,唐绍仪对桑梓有所作为,曾任中山模范县县长,在中山大力推行机构改革,裁减不称职人员,起用有能力而品德好的人才,严惩贪官污吏,严禁烟赌,支持民族工业,鼓励华侨兴办实业,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其政绩为民众所赞扬,毛泽东更赞之为能上能下的表率。可惜他被选为国民政府委员长驻上海时,1938年日军侵占上海要他作傀儡,他拒不服从而被刺杀在上海寓所。

·王云五----对中国文化事业有卓越贡献

   王云五是南朗镇泮沙人,年轻时勤奋好学,博学多才,能说流利英语、国语、沪语、粤语,在上海和香山同乡欢宴孙中山赴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府当秘书,成为孙中山的得力助手。后虽调到了教育部,由于他本身的才华和能力而步步高升,出任过经济部长、财政部长、行政副院长和代理行政院长。但他最大的成就是对中国文化事业的贡献,发明了“四角号码检字法”和“中外图书统一分类法”,出版了《百科全书》和《万有文库》。他自己的着译已出版90多种,撰写的学术专着《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教育思想史》各有200余万字,最有价值的学术著作是《岫庐八十自述》和《商务印书馆和新教育年谱》。1979年病逝于台北。

·吴铁城----支持孙中山建设香山功不可没

  吴铁城是三乡镇平湖村人。1909年参加同盟会,袁世凯窃国后,吴随孙中山出走日本,1915年奉孙中山之命赴檀香山任筹饷局长,并创办《自由报》,自任主笔,力倡反袁。1917年回国至1921年先后任大元帅府和非常大总统府参军。1923年回家乡任香山县民选县长,政绩很好,他力主拆掉阻碍交通的城墙,在县城石岐规划和建设了10条马路,发动旅外乡亲集资建设岐关、岐濠、岐隆马路,大大促进了城乡交流,推动了香山县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商业的繁荣。
  1922年陈炯明叛变,吴铁城在香山组织地方团警抗击陈军,以后调任东路讨贼军第一路军司令、广东警务处长、广州市公安局长、广东警卫处长、广州市公安局长、广东警卫军司令。1924年随孙中山北伐,任大本营参军长,后回师广州平定商团叛乱。孙中山对吴铁城的工作表现和魄力是满意的。但1925年孙中山病逝于北京后,蒋介石窃据了党政军大权,吴铁城逐步紧跟向右转化,官至立法院副院长(副总理级)。蒋介石的800万军队被打得落花流水,被迫龟缩台湾后,吴铁城也随着到台湾,但已不受蒋的重用,只挂了个“总统府资政”的虚衔,备受冷落,因心情不好,长夜难眠,靠吃安眠药入睡,一次因服食过量而长眠不醒。

·孙科---继承乃父传统,为国家为中山做过不少有益工作

  孙科是孙中山的儿子,自幼受父亲孙中山革命思想的熏陶,1910年19岁正式加入同盟会,在报章上发表了不少宣传反清革命的文章。1917年任大元帅府外交部秘书,第二年任广东治河督办、广州市政厅厅长。1921年任广州首任市长。1924年任广东省代理省长。1927年历任国民政府建设部长、财政部部长、铁道部部长、考试院副院长,1931年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还曾兼任故乡中山县训政实施委员会主席,主持筹建总理故乡纪念中学,1948年再任行政院院长。1949年3月辞职到法、美等国,1964年到台湾,1973年病逝。着有《宪政要义》、《中国与战后世界》、《三民主义与新中国》和《中国的前途》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