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3人死亡:北京地铁5号线事故真相

发表:2003-10-10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日晚上7点50分左右,由中铁隧道集团负责承建的北京地铁五号线崇文门车站工程发生临时钢管架体倒塌事故,正在地铁隧道里施工的三名工人死亡,另有一名工人受伤。目前,事故中受伤的工人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9日上午,记者在出事工地负责人段维宏的带领下,来到事故发生现场进行采访。据介绍,事故是在昨晚7点50分发生的。在地下26米的一个正在施工的隧道内,由于堆放在钢架 上的钢筋从高处向下滑落,砸在正在施工的工人身上。当时隧道内共有13个工人,其中两名工人死亡,另有两名工人受伤。

  北京地铁5号线崇文门站工地负责人段维宏告诉记者:“被侧墙钢筋挤压造成这次死亡事故。”

  采访中,记者还在事故现场看到了遇害工人跌落在现场的衣服和鞋子。在现场,还四处横着那些砸落在工人们身上的钢筋。它们本来是堆放在钢架上,那么它们为什么会从钢架上滑落呢?

  段维宏:“因为钢管意外侧滑。”

  记者:“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意外呢?”

  段维宏:“根据我们现场的工人分析,在急忙运送钢筋的过程中,钢筋在传的过程中,造成起伏不定的一些扰动,扰动再加上上面的钢筋负载比较大。我们专门有现场安全员在这里巡检。可能就是巡检过去以后,没有发现钢筋的扰动。”

  记者:“当初在设计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这个已经全部考虑过,我们应急措施全部都考虑了。”

  “那考虑了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意外呢?”

  段维宏:“这个我认为还是与我们现场的检查、我们的管理还是有一定的(关系)的。我们现场管理还是有一定的问题的。”

  段维宏告诉记者,这些钢架本来是用于绑扎和安装支柱的,而现在因为隧道内的空间狭小,运输钢筋的工作也不得不同时在这些钢架上进行。而钢筋的重量,对这些钢架的承载能力,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挑战。

  段维宏:“场地狭小以后,所有的运送钢筋基本上都在这个支架上运做。这个应该是绑扎平台,不应该是运输通道。你看这个孔(隧道),就这么这个(钢架)2米,这个(钢架)两米四左右,整个这个(钢架)是两米,然后剩下就是二三十公分了。二三十公分的话要运送钢筋是没办法运送的。在钢架上面连运送带平行操作就把空间挤占了,这就造成了一定隐患。”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当初你们考虑到了吗?”

  “我们安全措施也有,但是确实在检查过程中,巡检力度、检查力度可能不是很细。确实作得不是(很好),与我们教育有很大关系。”

  记者:“当初你们有没有想到过空间狭小的问题?”

  段维宏:“这个是设计原因。”

  “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设计呢?”

  段维宏:“说实在话,我也不懂设计。但是设计怎么交底,我们就怎么施工。设计和施工是分开的。”

  记者:“作为一个施工人员,你觉得这样的设计合理吗?”

  “我认为这个设计有一定的缺陷,不能说合理。”

  “缺陷是在什么地方?”

  段维宏:“缺陷就是应该充分考虑到下边地下作业的施工空间。可能是(设计)不能满足我们的施工要求。”

  既然说隧道的空间狭小,不能满足地下施工的要求,它们究竟狭小到什么程度呢?记者来到了与出事隧道平行的另一条隧道。据介绍,出事隧道在事故发生前,就是现在这条隧道的样子。

  记者:“我想知道在这样一个空间下,工人是怎样来工作的?”段维宏:“把外面的钢筋从这个地方伸进去、传进去,在里边把它绑好。”

  “如果这样的一解力(钢)架发生了倒塌的话,工人根本就没有空间能够逃生?”

  段维宏:“有,因为我们这个空架是隔一个空有一个逃生孔。比如说,这个孔他绑完了,旁边的孔是可以逃生的,中间是通的、空洞的。绑完了以后,一发生情况立刻就可以跑进去。另外我们上面还有措施--5米一个倒立行挂起来。”

  记者:“但是如果这个解力(钢)架进行了倒塌的话,形成了多米诺的效应,那么工人他只有这个空间了?

  “只有这个空间,其它没有空间。”

  记者:“这个空间你觉得够吗?”

  段维宏:“不够,最少应该达到1.5米到2米。应该是等倍的距离。”

  “但是现在呢?”

  段维宏:“应该没有。按照我个人的观点,空间不够是事实。这个空间就只有30公分。”

  记者:“那么在这样的空间中间施工,你觉得危险系数高不高?”

  段维宏:“我跟你说,如果是采取措施得力、管理到位,确实是可以避免这个事故。这就是我们的管理上面,我认为还是有一定的缺陷。”

  “跟这个设计有多大的关系呢?”

  段维宏:“不好说。”

  在这次事故中,不幸遇难的那三位民工可能他们并不知道他们是在一个施工空间不够的工地施工的。那么这样一个施工空间不够的隧道当初又是怎么设计出来的呢?

  据记者了解,北京地铁5号线崇文门站工程的设计单位是中铁隧道勘测设计院,施工单位是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可以说,设计单位和施工单

  位都是一家人。中铁隧道集团北京地铁5号线崇文门站项目经理刘元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这个隧道是我们施工单位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

  对于施工场地的空间设计,刘元重介绍,隧道内的空间设计的宽度是2.5米。“说句实话是这样的,狭小的空间对安全有一定的影响。”

  事实上,作为事故现场的项目负责人,刘元重承认,正在施工的北京地铁5号线崇文门站的施工隧道确实存在空间狭小的问题。刘元重:“为了工人的行走、来往的方便,所以说给他(们)考虑了50厘米的宽度,然后距离钢筋还有20厘米,大概是这样。所以说考虑了80厘米的净空,这个我们是有图纸可查的。”

  记者:“在具体施工的过程当中,你们做到了吗?”

  刘元重:“具体施工过程当中,局部部位由于有水的开挖,造成喷护太快,所以说骨架没定到位,侵占了径孔。”

  记者:“这种情况普遍吗?”

  “在工人和部分管理干部当中可能存在一种思想,反正这个洞是要废弃,将来是要回填的,不是正规验收的,所以说有可能存在思想上麻痹。”

  记者:“也就是说这种情况比较普遍?”

  刘元重:“从现场情况来看应该是比较普遍,至少少了10到15个厘米。”

  作为项目经理的刘元重,只承认施工场地的空间被挤占了10到15厘米,而作为工地负责人的段维宏,却认为应该是1米五到两米的空间,现在只有30厘米。尽管他们在空间距离上的说法差距如此之大,但在另一个问题上,他们的说法却是一致的。北京地铁5号线崇文门站工地负责人段维宏:“应该说如果是扩大这个洞的一倍的话,要增加三倍的费用。”

  中铁隧道集团北京地铁5号线崇文门站项目经理刘元重:“这个空间如果是大了,那肯定花钱就多。小了呢,那相对就要节约一些。”

  北京地铁5号线从南北方向贯穿北京市区,南起丰台区宋家庄,北至昌平区太平庄,工程运营全长27公里,沿途设有车站22座,设计全线日客运量将达50.2万人次,是未来北京重要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而这次发生事故的崇文门站,正好位于地铁五号线和现有地铁环线的交汇点,更是5号线工程的重中之重。我们还有一路记者今天就这起事故采访了北京市建委和北京市地铁公司。

  记者一来到北京地铁建设管理公司,这里的工作人员就反复向记者澄清,昨天晚上发生的地铁5号线人员伤亡事故并不是外界盛传的工程塌方事故。

  北京地铁建设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罗富荣:“这不是一个塌方事件。如果给它说得具体一点,就是一个建筑施工过程中,由于操作人员或者说安全检查人员工作不到位造成的一个人为的责任事故。”

  这里的工作人员拿出了一份承建单位中铁隧道集团地铁5号线项目部出具的情况报告。报告对这次事故的解释是:在绑扎地梁钢筋过程中因斜撑底部意外滑脱,造成钢筋整体倾覆,压倒四名作业工人。

  罗富荣:“应该说,我们对安全管理上安全环节确实还有疏漏。比如说对于检查安全支架的安全人员的素质和责任心,对这个环节上我们可能监控的力度不是太够。”

  罗富荣告诉我们,地铁5号线是各界都相当关注的奥运承诺项目,事实上他们已经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然而他们的重点一直都放在防范塌方等重大安全事故上,对施工的规范管理则比较忽视。这次事故给他们敲响了一个警钟。不过对于地铁5号线未来的安全问题,罗富荣仍显得很有信心。

  罗富荣:“我们应该说还是相当有把握,把它(事故)控制到最小最小的范围可能性之内。基本上可以说在地铁5号线不太可能发生大的塌方事故。”

  记者了解到,发生事故标段的6个作业段都已经停工,恢复时间还没有确定。那么这是否会对地铁5号线的工程进度造成影响呢?

  罗富荣:“这次事故本身应该说不会影响到5号线的工程的进度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因为这是比较单纯的一次意外的工伤伤亡事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5号线的工作算是比较正常的。”

  我们记者了解到,由于地铁五号线地下开挖工程量巨大,土建施工风险较高,北京市地铁建设管理公司已出资800多万元购买了土建施工保险,总保额34亿元。虽然买了保险,可是对施工安全也不能掉以轻心。目前,北京市有关部门已成立了事故善后处理小组,要求施工单位就地进行全面整顿,查找工程安全隐患,对施工人员加强安全规范操作方面的培训,杜绝再次发生类似事故。(新浪网转自《经济半小时》 张凯华、殷莉)

受伤工人回忆事故经过

  前晚7时50分左右,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地铁五号线崇文门车站工程工地发生临时钢管架体倒塌事故,现场4名工人被砸,但整个工地主体结构未受影响。事故发生后,市政府有关部门、警方和120急救人员迅速赶赴现场组织营救。截至昨天下午1时,1名受伤工人已脱离生命危险,3名工人死亡。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地铁五号线进行全面安全大检查。据悉,这是自北京有地铁以来发生的首起施工安全事故。

  受伤工人回忆事故经过

  前晚9时40分记者赶到鹿氏殖∈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