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湖南老省长程潜半个世纪的交往

发表:2003-10-10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是程潜麾下一兵

  1949年9月7日晚,毛泽东和朱德、周恩来等亲自来到北平火车站,迎接曾是国民党元老、一级陆军上将的程潜。程潜见到毛泽东,激动地说:“主席,您那么忙,怎么来了?”“我再忙也要来的!我们是老乡,您又是我的老上司,不来岂不是失礼了吗!”毛泽东风趣地说着,上下打量了老人一眼,又道,“这次请您来参加政协会议,我们一起共商国是,您有什么意见和想法可要说出来哦!”

  程潜是湖南醴陵人,生于1882年。年轻时他因目睹朝廷腐败,决心弃文习武,以名列第一的成绩考取湖南武备学堂,从此踏上军旅之途。1911年10月10日,武昌爆发了大规模的新军起义。三年前从日本留学归来的程潜此时正担任四川新军新十七镇(师)正参谋官。他奉统制朱庆澜之命,赴京参加永平秋操典(军事演习)。行至天津时,得知武昌爆发起义,不由得热血沸腾。程潜在日本就已加入同盟会,与革命党人黄兴、宋教仁、李烈钧等多有交往,并曾亲聆孙中山先生教诲。他觉得实现理想的机会终于来了,遂折转南下,赶赴武汉投身革命,于11月7日抵达武昌。

  得知程潜到达的消息,革命军战时总司令黄兴不由大喜。当时,清军已夺占汉口。程潜被派往汉阳龟山炮兵阵地担任指挥。由于兵力过分悬殊和革命党人内部意见不一,收复汉口的战斗失利了。不久汉阳也被清军攻占。按黄兴之嘱,程潜回到湖南发展革命力量。1912年前后,他先后担任了湘军都督府参谋长、湖南军事厅厅长等职。程潜当时绝没有想到,在他属下,竟有一个名叫毛泽东的普通士兵,日后会成为改变中国历史的巨人。

  辛亥革命时期的毛泽东,怀着“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壮志,离开韶山,求学于长沙的湘乡驻省中学。武昌起义爆发后,湖南成为第一个响应起义的省份,革命气氛高涨。毛泽东决定立即参加革命军,并带头剪去了头上的辫子。当时清帝还没有退位,斗争还在继续。毛泽东决定到正规军队去为革命尽力,于是成了湖南新军第二十五混成协(旅)第五十标第一营左队的一名普通列兵。在军营里,毛泽东每日参加课操训练,学会了军人的基本动作要领。半年后,当南北议和实现统一时,毛泽东便退出新军继续去求学了。因程潜是湖南督军府的参谋长、军事厅长,故毛泽东后来一直尊称其为自己的“老上司”,对程潜十分尊重。直到20世纪60年代初,毛泽东还说:“枪上肩、枪放下、瞄准、射击等那几下子,我至今没有忘记,这还是从程颂公指挥的新军那里学来的。”

  毛泽东与程潜的初识,是1924年在广州国民党“一大”会议上。这年1月20日,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孙中山主持下召开,确立了著名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毛泽东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出席了这次大会。22日上午,包括毛泽东在内由19名委员组成的《中国国民党章程草案》审查委员会就章程草案进行了讨论。25日上午,毛泽东就《出版与宣传问题案》的审查结果作了说明。30日上午,毛泽东在大会上当选为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并以此身份参加了31日由孙中山主持召开的中央执行委员会首次全会。这位个子高高、目光炯炯、思想敏锐的青年人,引起了程潜的注意。作为国民政府军政部长的程潜,是以国民党湖南代表的身份出席此次大会的。他感到,这位叫毛泽东的小同乡决非等闲之辈。会后他向孙中山提出开办军校的建议。经孙中山批准,大本营陆军讲武学校开办,程潜兼任校长。此次大会上的中共代表中有许多湘籍人士,除毛泽东外,还有李立三、林伯渠、李维汉等,因而这次大会不仅成了程潜与共产党合作的开端,后来北伐时,林伯渠还一直在程潜的第六军中任党代表和政治部主任。两人形成了默契,彼此还成了亲家。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了。为早日实现和平,毛泽东前往重庆与蒋介石进行谈判。当时,身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参谋总长、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委的程潜,也在欢迎的人群中。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住在上清寺桂园。程潜非常希望有机会和毛泽东畅谈一番,一天晚上,程潜单独前往桂园拜访毛泽东。毛泽东十分高兴地接待了这位“老上司”,两人谈至深夜方握手告别。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毛泽东又到程府回访,两人又一次愉快地促膝长谈,程潜对毛泽东的钦佩景仰也随之而增。交谈快结束时,毛泽东语重心长地对程潜说:“颂公,您是国民党资深望重的元老了,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下届行宪国大选举时,您老可以参加副总统的竞选嘛!竞选成功了,可以为老百姓谋点利益;不成功,也没有什么,可以回湖南去搞和平运动!”

  遵嘱竞选副总统

  毛泽东的话对程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948年春,国民党召开行宪大会,选举总统、副总统。此时身为国民政府武汉行辕主任的程潜,接受毛泽东对他的劝告,果真参加了副总统竞选。第一轮竞选投票后,六位副总统候选人中,李宗仁、孙科、程潜得票领先。然而蒋介石幕后操纵竞选,为孙科拉选票。程潜愤而放弃竞选,转而支持李宗仁,并最终击败了孙科。

  由于程潜在竞选问题上得罪了蒋介石,蒋介石将程潜调出南京,任长沙绥靖公署主任兼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潜回到了故乡,内心无限惆怅。不仅如此,程潜还面临着一系列尖锐棘手的问题:蒋介石与桂系矛盾素深,此次竞选程潜在关键时刻助李败孙,故而蒋介石对他不太放心,安插了一批亲信对他进行监视。程潜与桂系亦有很深的矛盾,1928年李宗仁曾武力扣押过程潜。所以在夹缝中的程潜,左右为难,两头受气。中共湖南地下党组织对程潜的这种内心矛盾,早已看在眼里。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地下党决定策反程潜。省政府顾问方叔章和程潜的族弟程星龄受中共湖南省工委之托,肩负起劝说程潜起义的重任。

  1948年底,李宗仁、白崇禧乘蒋介石在战场上焦头烂额之机,向蒋介石发起了“和平”攻势,逼蒋介石下台。白崇禧专门派人来串联程潜,程潜接受了桂系的倡议。次年一月,湖南省议会发出“和谈”通电,参加了“五省和平运动”。同时为了“应变”起见,程潜指示族弟程星龄抓紧与共产党方面联系,程星龄微笑着告诉程潜,自己就是受中共湖南地下党之托来做工作的。程潜一听大喜。但程潜在湖南搞和平运动之时,总是心存疑虑。原因是:1948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权威人士在陕北公布了一个43名国民党党、政、军战犯名单,他也列在其中。程潜对此耿耿于怀,曾说:“其所谓战犯如系和谈对象而言,则和谈无从谈起。”此事传到毛泽东耳朵里,他专门找到与程潜交往很深、当时正在西柏坡的南京和平访问团成员章士钊,让他想法转告中共和毛泽东对程老先生走和平之路的期望,并表示只要程老前辈能与共产党合作,不仅既往不咎,还将受到礼遇。

  1949年3月,趁程潜被蒋介石召到南京时,章士钊专门从上海到南京向程潜转达了毛泽东对他的期望。程潜这才放下了思想包袱,积极考虑部署起义,并设法调他的学生、第一兵团司令陈明仁由武汉来长沙执掌兵权。陈明仁率两个军由武汉返回长沙后不久,程潜即向陈明仁透露了自己准备走和平起义道路的想法,两人加快了起义的各项准备。当他得知老友李达即将前往北平的消息后,又托李达亲自向毛泽东转达他的起义决心,并赠李达500元路费。7月4日毛泽东向老同乡程潜写了一封亲笔信,再次对程潜表示了理解、信任和期望。7月17日,第四野战军电报请示中央,程潜等人要求在起义后,用国民党人民解放军或国民党人民自卫军的名义。毛泽东与中央其他领导人研究后,决定同意程潜的要求。1949年8月4日,程潜与陈明仁正式发表和平起义通电。

  当了十四年湖南省长

  1949年9月19日,毛泽东与程潜、陈明仁在北平同游天坛后,单独召见了程潜的族弟程星龄,就程潜的工作安排问题征求他的意见。毛泽东告诉程星龄:“中央决定成立几个大区,其中有中南军政委员会,属第四野战区,我想让颂公屈就副主席。可是颂公是老前辈,他从事革命工作时,我们还是学生。请你和颂公商量一下如何?”程潜听说此事后,感动得热泪盈眶。

  9月21日,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召开。程潜在主席台上就座。获得新生的程潜,用勤奋工作的热情来报答毛主席所给予的信任。1952年3月初,中南军政委员会召开讨论荆江分洪工程计划的联席会议。会前,程潜不顾古稀高龄,深入荆江沿岸周密调查,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在会议上作了详细而很有见地的发言。会后他将发言内容整理成文呈报毛主席。毛泽东认为程潜的意见很有道理,复信给他说:“联席会议上的发言,使我明白了江湖利病所在,极为有益。”毛泽东还将程潜的意见转交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总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1952年3月31日,政务院正式发布《关于荆江分洪工程的决定》。

  程潜曾和章士钊先生三次向毛泽东提出要严肃整治一些不良风气的问题。毛泽东诚恳接受了他们的谏言。不久,即在全国开展了整风运动。1952年的一个秋日,金菊怒放。毛泽东邀程潜到中南海游赏观景,他们漫步欣赏着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和名花异卉,两人登上一条小船后,毛泽东亲自操起木桨用力划起来。程潜不安地说:“主席,怎么能让您来划船呢?还是我来吧。”“哪里的话嘛!您是古稀高龄了,又是我的老上司、家乡人,哪有让您划的道理!”两人泛舟水面,愉快地交谈着。

  1958年,毛泽东到湖南视察,又一次与程潜相会了。这时,程潜已当了四年省长,又刚被补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潜向毛主席提出:“年岁不饶人,北京、长沙两地又相距甚远,不便兼顾,还是辞去省长之职吧!”毛泽东听了幽默地问:“是不是因为用了两个右派(当时在省政府工作的程星龄、谭日高被错划为右派),就要引咎辞职了?不要紧嘛,我不是也用了右派?以后你可以半年在北京,半年在湖南。”稍停片刻,毛泽东认真地对程潜说:“现在大局安定,领导干部不能随意调换。颂公是中央的人,我们没有把您当‘巡抚’看待,您老德高望重,还是继续担任省长为宜。”程潜听了不再坚持个人的要求。此后,他又当了十年的湖南省长。

  1963年12月26日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