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爆发呼吸道病毒 119人染病2长者死

发表:2003-10-10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香港严防SARS重现及应付即将来临的流感高峰期,另一种与流感及SARS传染途径相同、早期病征类似的“呼吸道合胞体病毒”(RSV)已在安老院及幼儿中心集体爆发。分布于港、九、新界的五间安老院舍及两间幼儿中心,于上月出现集体感染RSV,染病人数多达九十一人,其中两名染病长者死亡。有学者指出,该种呼吸道病毒可通过飞沫及接触传播,传染性高。

香港卫生署八日公布,五间老人院分别位于新界葵涌、荃湾、青衣及九龙土瓜湾,染病人数共四十四人,年龄由五十三至九十八岁,当中一人是院舍职员。病者中有三十八人入院治理,截至上月底已有二十人出院。不过,一名六十六岁、需长期卧床的男病人,以及一名六十九岁长期病患女病人染病死亡。

上月爆发疫潮的幼儿中心则位于港岛铜锣湾,四十七名三岁以下幼童染病,十六人需留院,其中十一人已出院。八月份亦有一间幼儿中心爆发病毒,廿八人染病。

发冷热头痛没胃口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RSV是全球引致呼吸道感染的常见成因,病征包括发烧、发冷、头痛及胃口欠佳等,健康人士通常可自行痊愈,但儿童或长者因抵抗力弱,病征较严重。

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黄世贤向本港媒体表示,“呼吸道合胞体病毒”主要影响婴儿及孩童,高峰期在每年的四至五月,最常于幼儿中心或医院病房内爆发,尤其是儿科病房,老人院爆发的情况也间中发生。

病毒通过飞□传播

黄世贤指出,病毒可通过飞沫及接触传播,传染性高,潜伏期由二至八日不等,染病者会出现类似流感病征,如头痛及发烧等。儿童会有较大机会出现下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或肺炎,严重者可能出现细菌性肺炎等并发症,甚或导致死亡。

卫生署指出,长者感染RSV后或会出现并发症死亡,该署将向各安老院舍派发最新的预防传染病指引,并已于上月尾起在安老院委派感染控制主任。

19染流感长者入院

另外,联合医院七日再从一间安老院舍接收两名出现感冒征状的女院友入院,年龄分别七十二岁及八十七岁,其中七十二岁女院友感染甲型流感,情况危殆,另一人情况稳定。伊利沙伯医院较早前从两间安老院舍接收十七名院友,仍有九人留院,情况稳定。两院的绿色警示仍生效。

另外,卫生署下月十日至十二月底,为非住院舍长者免费注射预防流感疫苗,但要享用免费服务长者必须符合以下苛刻条件:合资格长者需年满六十五岁或以上、正领取综援或获豁免医疗收费、现正在公立医院接受慢性心脏病或肺气管疾病治疗,并获评定为较易引发流感并发症者,人数仅逾万名。

打预防针条件过严

“SARS关注小组”召集人兼医疗政策评议会发言人郭家麒医生批评政府为社区长者打针的条件太严苛,非心肺病的长期病患者和六十五岁以上长者也容易因流感引起并发症,应将该批人士纳入计划内。

他估计,扩大注射范围至包括所有六十五岁以上有经济困难的老人,约廿五万人,涉及开支仅一千二百万元,相信政府可以负担。若政府不肯承担,关注小组将于下周自行筹款,目标为十万元,预计二千名长者可以受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