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几乎可以断定 胡并不计划推动西式民主

发表:2003-10-05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张声肇纽约一日讯)中国官方新华社于国庆日晚上发布消息,向外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29日下午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纽约时报今天从北京报导,胡锦涛在国庆前夕含糊但坚定地提到扩大民主,提高了大家对这位新领导人的期望,希望他会把多元化引进这个一党专制的国家。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对中国共产党政治局的谈话,今天才被报导出来。纽约时报引述中共官方媒体的报导,说胡锦涛提到共产党必须大刀阔斧采取“有系统的计划”,提高民众的参与,并且落实法治。报导说,“他一再强调民主的必要”。

报导引述胡锦涛说,“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健全民主程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进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时报记者说,中国领导人提倡民主的概念,主要是为了提高共产党的可信度,对付中下阶层的腐败官员,“几乎可以确定,胡锦涛并不计划推动西式的民主”。

报导说,北京各大学和研究机构里观察中国政治的学者专家正期待胡锦涛扩大选举在共产党内部的角色,譬如,党职开放多人竞选,基层党员可以推举升级的党干。

报导还说,胡锦涛也可能考虑让人民选举乡镇长和县长,也就是扩大行之有年的村级选举。

报导中指出,诸如此类的动作,最快可能十月中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就开始。人大的主要任务是讨论经济政策和修宪保护私有财产,不过胡锦涛昨天的演讲暗示,政治改革也在议程表上。

文中说,在中国,即使是小小的、马虎的改动政治制度,也是敏感问
题。报导说,“几乎可以确定,胡锦涛在党内的地位,还没有稳定到可以大幅改玄更张的地步,他还得不断跟江泽民持续的影响力搏斗”。可是,报导指出,中国的领导人已经公开承认,如果中国庞大的政府和党官僚体系不提升办公效率且不那么腐败的话,可能会“内崩”瓦解,自由派人士则认为,扩大人民的参政权,是制衡党政腐败的唯一可行之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