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处理SARS失当 淘大居民拟告港府 苦主对没人须负责非常不满

发表:2003-10-03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爆发SARS(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重灾区九龙湾“淘大花园”居民对最新公布的SARS报告称没有人需要负责感到非常不满,,形容报告只是“小骂大帮忙”。香港医学会会长及立法会议员劳永乐表示,SARS专家报告一方面指医疗体制有缺失,另一方面又指处理SARS得宜,自相予盾。

* 要求成立独立调委会

“淘大花园业主委员会”叶兴国对专家委员会的SARS报告非常不满,形容报告只是“小骂大帮忙”。他指出,根据居民的反应,认为应该有政府部门及官员要负上责任,他们不排除会要求立法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再查今次事件。而多名淘大花园E座的居民亦不满报告无提出有人需要负责,有居民希望政府彻实执行专家报告的建议。

淘大花园在疫症中有超过四十名住户不幸感染SARS死亡,当中一些家庭一家数口被病毒夺去生命。SARS专家调查小组发表的报告指出,香港处理SARS得宜,没有人因疏忽职守、未尽全力或行政失当而须受到谴责。

叶兴国批评,报告只着眼于技术层面,没有详细交待整件事的过程,以及政府和官员的失当问题。他又认为,报告指政府只是初期在体制上有缺失的论调并不成立,因为淘大花园SARS大爆发,已是发现SARS的整个月之后的事情。

* 拟控告港府行政失当

他认为政府有行政失当,迟迟都没有封闭SARS沙田威尔斯医院及淘大花园,令很多医护人员及居民受感染。叶兴国正联络淘大花园的苦主,征求法律意见,准备控告政府行政失当。

疫症爆发初期,当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接二连三传出医护人员及病人感染SARS消息之时,曾有媒体询问卫生福利及食物局长杨永强SARS是否已蔓延至社区,杨答:“没非典型肺炎社区爆发”,致使市民放松防备。而当淘大花园已有几百名居民受到感染时,政府仍迟疑没有立即进行隔离病人、封闭疫区等措施。

劳永乐则表示,SARS专家报告指出了医疗体制的缺失,但并没指出有人要就事件负责,在政治问责上有不足之处。他认为报告虽然全面,但有欠说服力。

* 跟进有人是否要负责

SARS疫潮致很多医护人员病倒甚至死亡,香港护理员协会希望立法会跟进是否有人要负责。协会认为,报告内的改善措施颇全面,若全部实施,相信可以应付日后的疫情。

今年三、四月香港爆发SARS疫症期间,香港两间大学--香港大学医学院及中文大学医学院--一直都有参与病理研究及跟内地交流经验的工作。对于专家委员会提交的报告,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袁国勇表示,报告详尽,列举了很多事实,尤其是提出成立卫生防疫中心,对香港将来应付突发性传染病起到重要作用。中文大学医学院署理院长霍泰辉认为,SARS报告结论中肯,目前是时候向前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