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时代的创造:平地造梯田—忆知青岁月

发表:2003-09-29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方的农民,素有“猫冬”的习惯。每年秋收后,就不再到户外的大田里做活儿了。一是由于北方的冬天特冷,滴水成冰,不宜长时间在户外久留。二是因为地里也没有什么活儿需要做。但是,在那扭曲时代,破四旧,立四新,一切都变了。

据说,当年陈永贵大叔荣升为国务院副总理后不久,便带着昔阳县的几位升了天的鸡犬,来到东北视察农村工作。这几位没见过大块平地的钦差大臣,来到吉林省,第一次看到那一望无边的松辽平原,沃土肥地,愣了半天,说不出话来。过了好一会儿,永贵大叔才开口,连声称赞,“好地,好地”。众鸡犬也附和着,“好地,好地”。突然,一鸡犬把嘴凑到永贵副总理的耳边,嘀咕了几句。永贵大叔收起了笑脸,眉头皱了皱,先干咳了两声,然后正色地问道,“这吉林省看来是不打算学大寨了?”一句话问得陪同参观的吉林省委众大人们帐二摸不到头脑,头皮直发麻。省委书记大人斗着胆,战战兢兢地答道,“我们当然是坚定不移地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向大寨学习“。永贵大叔一脸疑云,又道,“既然你们学大寨,为什么一点实际行动都没有。我们怎么一块梯田也没见到哇?“省委书记大人赶忙答道:“是的,是的。我们的学大寨的工作做得不好。我们一定努力改进工作,立即派人去大寨取经,学好修梯田的方法。“

那年冬天,吉林省的贫下中农们,就被迫改掉了“猫冬”的习惯,寒冬腊月,挖沟,垒坡,硬是把一马平川的松辽平原,修起了一条条的梯田。并且,每条梯田上还树起了大标语,“农业学大寨”,“人定胜天”,“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

次年四月,吉林省委把学大寨的成果,编写入册,上奏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大人。永贵大叔过目后,甚喜,于是批示,“吉林省的学大寨经验很好,应该向东北其它两省及内蒙古自治区推广。”据说,从此以后,辽宁,黑龙江以及内蒙古的贫下中农(牧)们,也不能“猫冬”了。

由于把地下的生土都翻上来,庄稼在平原上造出的梯田上,长得不好,收成低。秋后,卖了公粮,算完了账,知青们的每个工分,由学大寨修梯田之前的五分钱,降到两分钱。一天迎着太阳起,伴着月儿归,才挣两毛钱。

那离奇的年月,无奇不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