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评论:三峡水库水位再涨4米为那般?

发表:2003-09-28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月二十六日中国新闻社刊出一条短消息说,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最近发出通知,三峡工程蓄水水位争取在今年十月三十日前139米水位运行。目前,湖北和重庆库区在139米水位淹没线以下的居民已经开始大面积搬迁。

很奇怪,这条消息除新华社和重庆晚报转发外,在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三峡工程公司及长江委员会的网站上却只字不提,而后三者分别是三峡工程的管理,设计和建设部门。

也很奇怪,在三峡工程的建设规划中,我们从未听说过还有这样一个秘密计划。它来得特别突然,几乎完全出乎意料。

消息虽短但其意义可不一般。如果该消息属实,它的影响及后果是特别严重的。

我们要问的问题是:为何要给毫无心理准备的三峡居民来个措手不及?虽然他们知道自己迟早要搬迁,但很多人以为是两年三年以后的事。这下出其不意地将水位突然升高达四米,有多少人受影响?中新社只说 “大面积搬迁”,这“面积”究竟有多大?我们知道涉及湖北和重庆库区已经有了一个“面积”的概念,我们更需要一个“量”的概念:究竟多少移民受到如此的“突然袭击”?要求他们在一个月内仓促搬迁,他们来得及吗?这不是“水赶人”又是什么?

最近胡锦涛温家宝一再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可三峡工程的管理,设计和建设部门却反其道而行之,事到临头既没有给个搬迁的信息,也没有给出一星半点的解释,这些技术官僚们把老百姓的事当回事儿吗?

我们要问的另一个问题是:这些仓促搬迁的移民是否得到了应得的补偿?是否为他们准备了足够的住房?他们有没有土地或工作?他们有没有生计?

我们还要问一个问题:为什么冷不防来这么一手?是什么原因促成三建委做出这样一个几乎是不人道的决定?

为防洪吗?夏天已过,汛期也度得差不多了。好像不是。

为航运吗?蓄水到135米后,水面已经展宽,要说改善水运条件的初期目标已经达到。蓄水后由于水流条件变化,航道改变,近来三峡事故不断。给一段时间让驾驶员和水手适应新的环境才叫合理。在此之前猛地又涨4米,不是增加事故频率是什么?

为多发电吗?原计划蓄水后八月和十月各有两台水轮机投产。现在计划全部提前,三峡公司扬言争取年内再增加两台机组。按说都是提前并超计划完成。

我们真的不懂:三峡水库水位再涨4米为那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