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朝鲜半岛的新形势

发表:2003-09-18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过去几个星期的事态发展来看,朝鲜半岛的核危机已见纾缓?象,平壤政府和美国的立场已没有以前那么强硬,朝鲜与韩国的关系亦会随着贯通两地的商务客机航线在九月十五日启航后,更形密切,一改八月底时在北京举行的六国谈判的僵硬气氛。

当时,朝鲜和美国都各有执着,不肯让步,弄到大会连联合公报都没有,下次会期又未能落实。朝鲜代表团的发言人更在离开北京时,在首都机场说,会谈毫无成果,大家毋须再谈,又说朝鲜正关注时下形势,不排除增加核震慑力去抵御外来的攻击,确保国家的安全和稳定。

随后,更有军事评论员表示,平壤政府会在建国五十五周年庆典中,显示军事实力,让新型长程导弹大浦洞二号登场,这种导弹的射程可涵盖整个美国。一时间,日本和韩国都大为紧张。可是,到了九月九日,在朝鲜庆祝国庆的百万军民阅兵巡游中并没有见到任何大型武器,连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都没有在典礼中讲话;在阅兵仪式中讲话的,只得军方参谋长金永春一人。

平壤政府之所以这样做,很可能跟美国调整了对朝鲜的谈判策略有关。早前,《纽约时报》也曾披露,说美国总统布什愿意逐渐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甚至有可能愿意跟朝鲜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条件是平壤政府要撤销核设施,让联合国武检人员重返朝鲜境内检查。跟着在上星期四,《洛杉矶时报》报导,朝鲜似乎已停止了宁边核设施的活动。同时,日本共同社报导,朝鲜已原则上同意在十一月初在北京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

看来,平壤政府是想跟美国改善关系,不再受外国制裁,搞活国内经济,一洗颓态。过去,金正日曾不断改革国内经济,开放市场,学中国去搞活经济,吸纳外资在国内设厂,提高产品质素和国民生产力,可惜成效不大。国家仍需每年靠外援和售卖导弹度日,去养活二千二百四十万国民。

现时朝鲜得到的外资大多数来自韩国和台湾。今年年初,韩国一家公司就在平壤设厂,进口意大利快意汽车零件,生产房车,每年一千部,每部定价一万四千美元,相当于当地工人十五年工资;因此,虽然这款汽车大卖广告,广告牌在平壤通渠大道随处可见,但至今仍只卖出四百多部,大部份买家都是朝鲜政府的高官和外国驻当地外交人员。

今天朝鲜与韩国的局面是在一九五零年韩战之后一手做成。当时,朝鲜得到苏联和中国支持,实行社会主义;韩国就得到美国支持下,实行资本主义。结果在五十年后,朝鲜的经济一蹶不振,去年的人均收入(GDP)只得一千美元,国家负债一百五十亿美元,加上国内燃油?食短缺,有四分之一人口要捱饥抵饿。反观韩国就发展成为一个富裕国家,每年都有盈余,国内四千八百多万人口,人均收入(GDP)为二万九千四百美元,去年经济增长为百分之六点二,是全球少数高增长的国家之一。可能是基于贫富悬殊和国力又比较差的不原因,朝鲜才急于寻找捷径,想发展核武来自保,以防同种同文的韩国假统一之名而将它吞并。

至于韩国,除了人力、物力、财力都比朝鲜为优之外,首都汉城又有三万七千多美军驻守,就算朝鲜成功发展核武,也不会过份担忧。所以,在金大中年代早已订下"阳光政策",鼓励国民去朝鲜旅行探亲做生意,又用经援去拉近两国的距离,打破双方的隔漠。可惜,平壤政府并不热衷跟韩国人民往来,只想从中得到经济援助,所以连刚启航的汉城至平壤航线都是单轨的,航机只可以由汉城接载旅客包机往返,朝鲜人是不可以从平壤飞去汉城的。个中原因,当然是怕国家给韩国吃了。故此要装腔作势,摆出一副战争格局去掩盖内心的虚弱。所以,今天用纸老虎来形容朝鲜是最好不过。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