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百万签名递交申请被拒

发表:2003-09-17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传媒报道,中国内地网民向日本驻华使馆递交百万网民对日索赔签名的申请被北京市公安局拒绝。

《星岛日报》报道说,中国的爱国者同盟网、中国九一八爱国网、时事与国际法网、中国鹰盟网、九一八战争网和搜狐网六家网站于8月15日发起在网上收集签名,要求日本政府赔偿毒气弹中国民间受害者并彻底清除遗留在中国的毒气弹,至9月15日共收集到111万9千多个签名,其中包括来自香港的3229个签名。他们原计划在明天的"18"事件72周年纪念日将签名递交给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并在大使馆前举行示威集会,但北京公安局不批准这项活动。

《明报》报道,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对申请者批出"不许可决定书",令这一酝酿数月并获海内外华人响应的活动流产。

《明报》说,活动发起人表示,他们已按法定程序向北京市朝阳区政府提出复议,但外界相信批准的机会不大。当局的决定引起中国内地网民一片抗议之声,有的网民提出在"9·18"当天举行"网上示威",大闹官方的"人民网"。

网民抗议帖被删除

BBC中文网记者得知这一消息后来到中国大陆的一些网站,发现已经有网民通过各种形式表示不满和愤怒。

在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的网上论坛《强国论坛》上,也许由于编辑删帖,直接抗议当局这一决定的网帖几乎没有,但仍有一位名为"重构"的网民在帖子中写下了这样的话:"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无条件投降后,中国政府放弃对日本提出战争赔偿,而日本人并不懂得领情,反而继续供奉战犯,变本加厉地否认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反人类战争罪行。与此同时,邓小平的灵柩用的是日本车,中央电视台直播时还给其商标特写镜头;铁道部计划要斥巨资引进日本的新干线,把中国京沪交通大命脉拱手交给日本人。凡此种种,我们有理由怀疑,这里存在着被日本'攻关'的结果。"

在另外一个民间性较强的名为《世纪沙龙》的网坛上,记者最初曾看到有一幅转载此事报道的帖子,题目是《北京警方阻挠民间9·18反日集会》,但事隔不久,再上此网,记者发现此帖已经被删除。

港报发评论批评北京

据香港传媒报道,这次活动的发起人在本月12日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治安管理处公共秩序科提交申请,示威人数约30至50人,要求日本政府赔偿日军遗留毒气弹事件中的中国受害民众、彻底清除毒气弹,并在日本大使馆前举行集会,呼喊反日口号。

15日上午,朝阳分局治安处批覆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第12条第4款规定,对此次活动申请"决定不予许可","如不服本规定,可在接到决定书之日起3日内,向朝阳人民政府申请覆议。"

对此,活动发起人之一的冯锦华说,申请的示威集会只是小规模集会,不致影响社会治安秩序。他透露,另一名同事还要前往主管部门申请复议。

当申请遭拒的消息传出后,网民一片哀怨和愤怒之声,有网民号召在当日进行网上示威,大闹官方人民网等,表示抗议。

活动发起人则在相应的网站上表示,如果最终示威申请仍无法通过,他们将采取温和方法,仅派出6个人分别代表6个发起网站去日本使馆,递交联合声明和百万签名。他们还呼吁签名者和网民以平和心态对待这个结果,指类似活动遭拒绝并非第一次,举行活动的目的是把百万签名递交到日本大使馆,表达中国民间的正义呼声,而不是引发对政府有过激的意见,因为这样对正常的网络活动有害无利。

但在言论相对自由的香港,传媒的评论却不那么客气。《明报》发表署名"秦胜"的评论说:"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不批准冯锦华等人的示威申请,不仅是对民意的蔑视侮辱,更是对历史的背叛。"

BBC中文网记者后来又来到征集签名的《爱国者同盟网》,看到签名活动9月12日终止时发布的公告,公告这样写道:"在没有电视和主流平面媒体宣传的情况下,我们的网上签名呼吁,仅仅在一个月内就得到来自国内各省市和港、澳、台及海外民众人数逾100万之多的签名支持。......我们也要感谢网络科技发达的今天,它使广大民众正义的呼声得以汇总、挑战邪恶的力量得以积聚。"

看来,公告起草人没有料到,网络科技发达的确可以使民众呼声得到汇总,但中国当局却仍然可以阻断这种呼声的传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