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华:事在人为,乘势而为——潘岳与中国绿色GDP

发表:2003-09-16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稍微知道一点中国政圈的人都知道,以“政改策议”而在“内部”掀起波澜的潘岳,因左右两面的夹击而失败了,以现在的眼光的回视,潘岳政改的失败,是逆势而为,这“势”,就是左边的和右边的在理念上,还没有太多的交叉和妥协空间,在左拉右扯中,寻求“中间路线”的潘岳就成了祭坛上羔羊。

其实,在北京政圈混了这多年的潘岳未必不知道“政改”的凶险,怎奈江山好改、秉性难移,敢想敢干,敢作敢当的“行动品格”,使潘岳在“韬光养晦”的政圈成为“另类”。虽经政改失败的挫折、丧父哀痛和悲凉,亦并未稍改潘岳的“行动品格”,在新一届政府中就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的潘岳,职位变了,工作变了,其人似乎一点未变。刚刚上任不久的潘岳,就“通报了十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查清应关停取缔违法企业6143家”,并亲赴湖南,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突击检查了湖南省非法排污大企业--株洲化工集团公司,此举无疑受到了湖南百姓和媒体的呼应和赞誉,还百姓一个清澈的湘江,造福湘江两岸的千万黎庶。

与“政改”比起来,环保似乎是小事,也远没有境外媒体天天窥测的热度,但环保是实实在在的事情,“突击查处一个株洲化工集团公司”在全国来讲,似乎是一件小事,对株洲和湘江两岸的百姓,则是一件关系切身利益的大事;南京的“恶臭”对全国来讲似乎也是一件小事,但对生活在“恶臭”中几年了的南京市民,对早日从“恶臭”中解脱出来,则是热切期盼的大事。潘岳如能以一贯的硬朗作风,“行动品格”,一件一件的小事持续不断的做下去,直至能在任期内大体完成“关停取缔违法企业6143家”,就是一件大事了,这6143家污染企业,哪一家不关系一方百姓的身心健康和福祉?

查污,是一件苦差、难差,是与地方保护主义利益的硬碰硬的攻坚战。说白了,就是从地方势力那里“抢”银子。南京的“恶臭”已经有好多年头了,该知道的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可一切环保法规和“群众呼声”,在眼前利益、短期利益或者说在银子的天平上一衡量,都退避三舍了。潘岳查污,无疑是和地方势力斗法,其中的甘苦和艰辛,局外人从“屡禁不止”“屡查屡犯”的现象中也能窥想出一二来。

潘岳查污,是苦差、是难差,却站在了“势”上。新一届政府亲民风格,正好和潘岳硬朗的作风,敢作敢为干实事的“行动品格”暗合。查污,虽苦、虽累甚或虽“险”,却上合大政、下合民心,高层提出的“让群众喝上干净水,呼吸清洁空气,吃上放心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话虽浅白朴实,却是大势所趋。中国的问题,简而言之,无非是一个人口和资源的问题。人口的问题基本上是一个常量,不会也不可能有太大的变化,只能在资源这个变量寻求上有所作为。而资源问题又和环保紧密相连,在基本的人均资源占有率十分低下的中国,环保(首先是治污)又成了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保护水体等最基础的公共资源的最关键的环节。经济发展是硬道理,环保也是硬道理,肮脏的GDP是不可能持久的,在这一点上,中央政府和亿数黎民的利益和认识一致的,潘岳站在了“势”上,可有“势”也必须有人做“事”,以一个一个一件一件的“事”来成就这“势”。

潘岳如能在环保的新岗位上脚踏实地干上几年,初步实现中国由“肮脏”的GDP向绿色GDP的转型,其意义不会比“政改”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