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峰:从潘岳的"霹雳手段"看中国环境问题的边缘化

发表:2003-09-14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新华网9月10日刊登消息《湖南一国有特大型污染企业受到环保总局严厉查处》。

文章说,9月10日上午,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带领"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督查组,突击检查了湖南株洲化工集团公司,该公司常年违规排污,年排污水量达到一千五百万吨,废气四十七亿立方米!消息报道说:"督查组在清水塘工业区污水沟排入湘江处看到,散发着刺鼻气味的黑水滚滚流入湘江,在汇合处形成了一条明显的分界线。""该股污水的总量每天约有十万吨,汇集了该工业区内株洲化工集团、株洲冶炼厂、湘江氮肥厂等几十家大中型污染企业的污水。经现场取样监测分析,主要污染物全部超标。其中化学需氧量、氨氮超标严重,总砷不同程度超标,对湘江造成严重的污染,对下游饮用水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真是触目惊心!

  不能说中国人对于环境问题漠不关心。自80年代以来环境问题就开始受到中国人的重视。当时关于环境问题、人口问题不绝如缕,环境保护甚至一度成为影视剧的热门主题,还产生了不少优秀作品。笔者年轻时看过的如《大气层在消失》、《二十一世纪大爆炸》等影视剧,至今记忆犹新。

  但是,进入90年代,环境问题逐渐淡出了中国人的视野。一方面,经济虚幻繁荣转移了中国人的注意力,"经济增长"取代了"可持续发展"成为知识精英们的关注对象;另一方面,经济的发展带来的种种严峻社会现象,如严重两极分化和大量贫困人口的产生,使得衣食住行重新成为老百姓的第一难题。发展才是硬道理,"增长"才是主旋律。中国的问题实在太多,什么教育体制、科技体制,什么国企改革、住房养老,什么法制建设、贪污腐败,问题成堆。

  于是乎,环境问题逐渐从社会视野中退出,成为一个边缘化的问题:老百姓觉得环保这个事情与我无干,先吃饱肚子再说;肚子吃得已经很饱的精英们则一边继续关注"增长",一边继续放黑烟、排污水、砍林木、吃野物,大用特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塑料袋塑料饭盒,搞得森林受损、白色污染泛滥。当政者、决策者则理直气壮的说环保应该服务于经济增长这个大局。高污染、高能耗、粗加工、低效益的项目不断上马,环保部门甚至没有办法制止。株洲这家公司,就是这样的典型。

  对问题的淡忘并不能够解决问题。在公众的忽视下,中国环境恶化的趋势,呈几何速度增长。曾经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林区的大兴安岭,面临着消失的危机。记得保护东北虎在八十年代还是一个颇为热门的话题,而今却少有人提及。一位在大兴安岭工作的工人曾经对笔者道破天机:"林子越来越稀,野生的东北虎不是被打死,就是跑到俄罗斯去了。"内蒙古草原的退化使得土地沙漠化严重,导致了北京的"沙尘暴天气",大量珍贵的草原生物逃往外蒙;蝗灾在中国绝迹多年,但近年来却频频在北方出现;被称为中国"绿库"的云南省石漠化严重,西部沙漠正在"农村包围城市"……而这些同日趋尖锐的社会问题混杂在一起,加重了解决中国环境问题的困难。

  值得庆幸的是,在大自然严酷的教训面前,中国人开始觉悟了。几乎被中国人淡忘的环保问题,逐渐摆脱了边缘地位,进入了主流媒体的视野。潘岳的这次湖南之行,引起了国内主流媒体的关注,就是一个例子。

  早就听说,潘岳是党内以年轻、有能力而著称的青年干部。这次突击检查大型国有违章排污企业,很显示出这位年轻人的"霹雳手段"。真诚希望潘岳的这次湖南之行,能够成为一个契机,使得环保问题更快的摆脱边缘地位,得到社会更多人的关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