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府从幕后走向台前

发表:2003-09-13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苹果日报社评,北京政府的想法果然跟香港市民有很大的距离。对北京政府及领导人来说,民建联是香港最重要的政治力量、是最受重视的政治力量、也是维持香港健康发展的力量。此所以在众多的访京代表团中,民建联得到最高规格的接待、得到最多的公开表扬、得到最大的“政治祝福”。

但是对香港市民来说,民建联却是支持订立恶法最力、支持剥夺市民权利及自由最力、支持为香港设立这样那样思想禁区最力的政治团体。所以自七一大游行以后的民意调查都一再显示,民建联所得到的市民支持大幅下降,甚至沦为最不得民心的政党。

像这样大的分歧、像这样南辕北辙的意见,反映的是甚么问题呢?

为个别政党造势

我们认为,北京政府以高规格礼待不受市民支持的民建联,反映的是北京政府并没有打算真正听取本港不同团体的意见、反映的是北京政府正要运用它的权威、运用它的影响力为个别亲北京政党直接造势,以左右香港的政治局面。

谁都知道,民建联一直是香港最重要的亲中政党,也是北京政府政策的最忠实支持者。不管是在人大释法以至《基本法》二十叁条立法上,民建联都毫不犹豫的紧跟北京政府的路线,甚至面对市民的强大反对声音也无动于中。现在北京政府论功行赏,高规格的接待他们的代表团、正好显示北京政府想听的是支持者的意见、想听的是“自己人”的意见;对反对者及反对者的意见则不屑一顾。像这样的态度,不是说明北京政府根本无意听取不同意见吗?

将损害一国两制

更重要的是,北京政府愿意打破过往几年的惯例,公开为个别政党“站台”、公开“挺”个别政党,显示北京政府已改变过去几年那种居于幕后的做法,而是积极运用它的影响力、积极利用它的权威、积极利用它论功行赏的能力,为个别政党造势、为个别政党拉票。由于北京政府拥有大量的经济、政策资源,它一旦为个别政党如民建联“造势”或“站台”时,将会大大增加有关政党的影响力及胜算,并令其他政党及政治力量处于劣势,最终令香港的政治生态面目全非。可是像这样的转变、像这种直接插手干预香港内部政治力量平衡的做法,将会扭曲香港的政治发展、将会令香港市民跟北京政府的分歧扩大、将会损害一国两制的原则及精神。这对北京、对香港来说又有甚么好处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