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台独 统派两路人马上街:诉求不尽相同 一致批李登辉

发表:2003-09-08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博讯新闻报道:
【张丽娜、王炯华、何孟奎台北】“一边一国,丧权辱国!”“打倒李登辉!”为反制独派发动的台湾正名游行,统派团体昨天也不甘示弱地走上街头,上午的一路以捍卫中华民国为主诉求,下午更“统”的一路则以反台独为主诉求;但前总统李登辉是他们共同的批判焦点。

不甘示弱
由中华战略协会、中华教授协会等团体组成“民间保护中华民国大联盟”发起的九七反台独大游行,昨天上午自国父纪念馆集结出发,号称“上万”民众参加。总指挥冯沪祥说:“没有动员,就来了这么多人,令人欣慰。”

队伍出发前,蒋孝勇遗孀蒋方智怡站上发言台疾呼:“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谁说它不是一个国家,谁就对不起两千三百多万人民!”台下群众高喊:“中华民国万岁!捍卫中华民国!”

新党主席郁慕明致词说:“在场人士都热爱中华民国,没有一个人赞成‘急统’,主张急独者才是真正的‘急统’。”他也大骂李登辉:“既然不甘愿作中华民国国民,干脆先正名为岩里正男。”

现场爆零星口角
游行群众手拿国旗、高唱“中华民国颂”,但步行的队伍行至敦化圆环后即散去,仅由数百辆车队继续前进到总统府。由于游行申请范围未达凯达格兰大道,因此队伍遭到警察拦阻,双方爆发零星口角,但冲突未扩大,队伍也在上午十一时解散。

下午的“反台独、救台湾”游行,由中国统一联盟、夏潮联合会、劳动党等发起,队伍中不时喊出“打倒李登辉、打倒陈水扁”,抵达终点时还演出行动剧批判李登辉、陈水扁是中华民国的罪人。统联前主席陈映真说:“台湾从来都没有独立建立一个国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演说末了,他带领群众高呼“中国万岁、台湾人民万岁、中国人民的团结和谐万岁”。

队伍出现五星旗
由于游行总指挥王津平要求游行者不得拿国旗或是党旗,让许多原本参与游行的民众相当不满,甚至有些民众当场就说不游行了;几经协调,同意他们走在队伍的最后面。

王津平受访时说,他希望此次游行的主题明确,就是“反台独、救台湾、反失业、要工作、反军购、要福利”,“不希望政党介入后而使整个游行的主轴被外界抹黑”。不过,游行队伍中却有车辆插着前苏联的镰刀旗,也有人拿着中国的五星旗。

游行队伍约三千人在下午二时左右从中正纪念堂出发,但因为天气炎热,许多人半途就纷纷打退堂鼓。抵达终点大安森林公园时,只剩下约一千人。

统派没市场 连宋不吭声
怕扣帽子
为了反制独派发动的五一一正名运动,统派昨天举行两场游行,但人数、气势明显都输人一大截,除了缺乏重量级政治明星号召之外,也与统派逐渐失去市场、连宋两人闷不吭声有相当的关系。

同样是为了反制独派的气焰,却发动了两场不合流的游行,正反映出两场游行的发起者虽同被归类为统派,其实路线和诉求内涵却大不相同。

昨天上午的“捍卫中华民国”游行活动,是由中华战略协会、中华教授协会等与“新同盟会”有相当程度重叠的社团所共同举办。

虽然这些人被外界认为是统派,但其实他们要的是“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他们的统是“统一中国大陆”,而不是被中国统一。用“维持现状,寄望统一”来界定这些人,应该比较符合实情。

本土意识高涨
至于下午的“反台独、救台湾”大游行,则是由中国统一联盟、夏潮联合会、劳动党、劳动人权协会等举办,这些团体不仅有大中国情怀,而且立场左倾,是台湾政治光谱中最边缘的“急统”;游行队伍中出现了镰刀旗和五星旗,也就不足为奇。

但无论是缓统与急统,在这几年本土意识高涨的情况下,都已经逐渐失去票房,尤其急统已无票房可言;在选票为先的考量下,不仅政治人物避之唯恐不及,连游行的主办单位都不敢去邀连宋参加,顾忌的就是避免连累两人。单厚之

台湾《苹果日报》8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