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23条为亲中政党拉票?“到时再拿出来砍人”

发表:2003-09-06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香港特首董建华昨日宣布决定撤回《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下简称《草案》)、以消除社会人士对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疑虑、集中精力搞好经济,社会各界人士普遍认为,特区政府的决定只是援兵之计,等待时机便会卷土重来,再提出立法;同时,也为民建联等亲中及亲政府政党挽回选票,以确保立法会支持政府政策的议员席位占大多数。

应完全放弃“险恶意图”

一直被认为是二十三条立法矛头所在的香港法轮佛学会发言人简鸿章在回应时说,若港府撤回《草案》并非流于形式,而是在实质上完全放弃当初立法的“险恶意图”,他便表示欢迎。

他希望特区政府能够吸取教训,在今后的立法和施政中,不再受到来自北京当局的操控,真真正正保护香港的自由、人权和法治,尊重法轮功和其他和平异见团体的应有权利。

对于外间传闻今次港府撤回《草案》与为亲中政党“民建联”等固票有关,简鸿章表示,不愿意看到这次的撤回是董建华权宜之计,或是一种拖延手法,等到适当时机再把二十三条推出来立法,那就等于暂时把刀收藏起来,到适当时机再拿出来砍人。

撤回草案只为民建联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则批评董建华在公布撤回《草案》时,并无作出任何承诺,譬如是否会有白纸草案,或是专责小组何时完成研究等,他认为政府今次决定是为了民建联能在稍后的立法会选举中取得更多议席。

由于民建联在香港市民一片反对二十三条立法声中仍顽强地站在支持继续推动立法,因此出现遭受选民唾弃的危机,他们在立法会所占的议席可能不保;这种处境对董建华班子也相当不利,港府必须确保“保皇党”在立法会内维持多数议席,才能让所推出的法案顺利通过。

或会重提更严苛条文

“基本法二十三条关注组”成员、立法会议员余若薇大律师担心港府是基于政治形势而撤回二十三条立法,到日后政治形势改变,政府民望回升时,再重提同样或更严苛的《草案》。她希望当局做好立法的谘询工作。

而“民间人权阵线”发言人蔡耀昌表示,港府撤回《草案》的做法恰当。但他也认为政府是迫于形势才这样做,他担心政府日后会重提草案。蔡耀昌希望港府能够改善香港的人权和自由。

另外,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统筹员王家英也认为,当局是基于政治及经济考虑,才撤回第二十三条立法,以求加强政府的认受性,搞好经济。

吁仔细研究广泛谘询

香港是一个国际之都,因此,二十三条立法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对于撤回立法,美国驻港总领事祁俊文认为,华府与港人同样为特区政府撤回《草案》而高兴。他相信董建华及政府高层会继续仔细研究有关问题。

英国方面,该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发言人表示,希望特区政府就二十三条立法之前,进行最广泛的谘询。英国驻港总领事声明中表示欢迎港府撤回《草案》;若日后重新提交立法会有关二十三条立法之前,应该尽可能作最广泛的谘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