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峰:政改一波三折,胡江持续角力

发表:2003-09-05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胜利闭幕”,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共第四代领导集体登上政治舞台已经十个月了。这十个月之中,除了他们在抗SARS当中的表现极其引人注目外,最扑朔迷离和引人议论纷纷的,就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之所以扑朔迷离和引人议论纷纷,皆因为在这个问题上,中共最高层似乎态度颇为暧昧,存在严重分歧和斗争,发放出来的讯息自相矛盾。然而,这是正常而非反常的事情。政改兹事体大,关乎党命国本,党内最高层权力斗争又处于不知鹿死谁手的“拉锯”状况,政改能否成事,自然是一波三折,波诡云谲。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胡锦涛上台后,政改这潭泓水已再次被搅动,它再次成为中国政治问题的热点、焦点被提了出来,火辣辣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这与江泽民的“执政十三年”有明显的不同。仅此一端,便可以看出胡锦涛与江泽民的区别,看出中共政坛的若干变化。

舆论战打了几个回合

这十个月来,政改问题经历了几个段子。先是十六大刚刚闭幕,胡锦涛就突然强调“以法治国”“树立宪法权威”,为政改问题敲边豉;继而就在抗SARS最高潮时放风,准备在七一讲话中谈政改,从实现党内民主做起,真正实现人民民主。然而胡锦涛的七一讲话却只字未提政改,未提党内民主、人民民主,政改似乎束之高阁。正当人们相当失望甚至绝望之际,北京方面忽然又传出消息,政改还是要搞,还是要真正实现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胡锦涛最近在与党外人土座谈时再次明确提到政改,并直言主要的阻力来自共产党内。八月号中共《了望》周刊发表中纪委委员、湖南省委副书记、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孙载夫的文章《从严治党的保障》,强调“稳步推进民主选举”才能从严治党,强调中共的改革必须过好“市场关”和“民主关”,而要达此目标,就要实施政治体制的改革。文章认为,这些年中共在“民主政治建设方面迈的步子还比较小,应该用发展市场经济那样的勇气、胆略和力度,来发展民主”。

政改问题几经反复,内里乾坤已呼之欲出。胡有心搞政改,江刻意反政改,是羚羊挂角,有迹可寻了。目前正在打舆论战。中共十六大前,在江泽民主政下,政改问题完全是冰封死水,即使偶然提起,也是对政改做了恶意的歪曲,把政改弄成强化集权的包装纸、遮羞布。江泽民“执政十三年”最有兴趣、全力以赴地干了两件事:一是扩展个人权力,从儿皇帝到真皇帝到太上皇,导致政治集权不断强化;二是为家族和小集团谋取巨大的财富利益,导致中共和整个社会迅速走向制度性腐败。这两件事情都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天敌”,绝不兼容,绝对相抗。因此,全中国、全世界都清楚,只要是江泽民执政掌权,中共就绝不可能推行真正的政改。

胡锦涛被中外舆论低估

事情发生变化的希望在于胡锦涛新一代领导人的上台。最初,人们普遍不敢对胡锦涛抱有太高期望,因为中共十六大的权力格局,江泽民和他的集团势力明显占上风,胡锦涛非常弱势;再加上他的形象谦和恭谨、温文儒雅,思想观点多年来深藏不露,人们对他“看低一线”也在情理之中。

没想到他一上台就大张旗鼓地发出自己的声音,以“树立宪法权威”来挑战江泽民的目无党纪国法。之后,胡锦涛又在多种场合列举中共党内外各种问题的严重性,已到了再不解决就要党之将亡、国之将乱、民之将反的地步,以此来彰显、揭露、批判江泽民大吹大擂的“执政十三年”的真面目。

一场“突如其来”的SARS爆发,为胡锦涛、温家宝新领导人显示能力、树立威信创造了机会。胡、温新政在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上把江泽民“执政十三年”比了下去。这背后实际上隐藏着中共政治体制的巨大弊端和可怕问题。若不实施政改,SARS疫症所暴露出来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就还会在其它事情上永无休止的反复出现,制造灾难和祸端。于是胡、温抓住时机,大胆提出政改设想,其策略是选择实现党内民主为突破口。

江系人马的反攻

对此,还是舆论先行。五月中下旬,国内外在这方面的报道、评论纷纷涌现。其中,《求是》杂志有关实现党内民主的文章最瞩目。似乎“做实”了胡锦涛七一讲话要谈政改的传闻。江系人马一向不得人心,若实现党内民主,哪怕是最低层次的差额选举,江泽民及其人马都必将纷纷落马。中共十三大时“左王”邓力群被选票“差”掉就是“前车之鉴”。因此面对胡锦涛的政改和党内民主攻势,江系人马必须“坚守阵地,寸步不让”,他们的斗争策略和舆论攻势是继续高调门的大肆鼓吹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并要求以此“统一全党的思想”。

这一役江系人马反攻成功。七一讲话,胡锦涛不得不高唱“三个代表”的主旋律,政改和党内民主连一个音符都没有。这说明在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中,胡锦涛依然处于弱势。

但胡锦涛似乎并不气馁。他在和党外人士座谈中再次强调政改的必要性,强调政改的滞后、反复,违背了邓小平的理论,和人民的要求产生了很大的差距。这次,胡锦涛似乎还巧妙地接过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最爱鼓吹的“与时俱进”,表示若不政改也将违背“三个代表”和未能做到“与时俱进”,来个“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党刊大谈民主选举

与此同时,《了望》周刊的文章则继续《求是》文章的话题,由省委副书记这样的高官署名,大谈民主选举、民主监督;表示要遏制腐败,光靠上面的教育、监督、检查是不行的,还必须有来自民主选举的“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要“上下夹攻,形成制度”。文章还表示,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若经不住政治民主的考验,一遇风浪就会一败涂地,这一关是躲不过去的,与其被动应付,不如主动闯关。文章还引用邓小平的讲话“不管党也好,政也好,根本的问题是选举”,认为没有真正的民主选举,就没有真正的民主。

当然,受制于当前的政治环境,中共高级官员在党刊上发表文章,是必须讲一些很原则性的官话的。在《暸望》这篇文章中,不能不表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绝不能盲目照搬西方那一套”。然而,官话之外,文章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在鼓动政治民主,并突出三点:一是稳步推进民主选举;二是稳步推进民主决策;三是稳步推进民主监督。像这样的文章,用这样的观点讲民主政治,在江泽民“执政十三年”期间是见不到的。这说明胡锦涛在政治取向上正在顽强地和江泽民拉开距离,并和江展开较量。

江系人马的不安

现在几乎所有人都看得出,从五月中下旬政改和民主建设呼声高涨到七一讲话,“三个代表”独领风骚,中共高层肯定发生了或明或暗的政治较量,胡锦涛暂时败北。但这只是小挫折,有关政改和政治民主的内容虽然未能写入七一讲话,但对这类意见和观点,江系人马也未能对胡展开批判,他们目前没有这个力量和胆子。因此,心有不甘、羽毛未损的胡锦涛依然大谈政改,中共一些高官依然公开发表文章大谈实现真正的民主政治。即是说五月中下旬那股浪潮,在七月平伏了一阵之后,又涌现了出来。

看来胡锦涛不是那种一受挫折就放弃的人;只要有机会、有可能他都会坚持和宣示自己的理念。胡锦涛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他的党魁和元首身份,使他在党务、国事上有很大的发言权。只要他坚持和善用这种发言权,就能在政治上凝聚力量、争取人心、形成舆论、壮大声势、制造氛围、强化权力。

这也是江泽民和他的亲信人马最感不安又暂时无奈的事情。目前的情形是,江系人马因为有十六大的决议做大旗,可以趾高气扬地大唱“三个代表”。然而胡锦涛大谈政改和民主政治,江系人马也不能公然阻止。这就形成了这十个月来你唱你的、我说我的两台戏局面。然而江系人马是非常害怕胡锦涛不断谈政改和建立民主政治的,长此下去,形成气候就不得了。

太上皇的废立之心

事实上,大家都清楚,胡锦涛谈论的政改和建立民主政治,才是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是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代表时代向前的大潮流,因此政改和建立民主政治的主张必将越来越得民心,越来越得党员之心。这样的前景,具有丰富政治斗争经验的江系人马岂能不知?事情发展下去,江系人马和胡、温班子的斗争势必更加激烈。十六大以来的“实践证明”,胡锦涛不仅不是傀儡,而且还有能力有心计提出主张,壮大声势。

胡锦涛既然亮出了自己的旗帜且坚持要将自己的旗帜扛下去,他就在这场斗争中没有退路。江泽民从一开始就不想让邓小平指定的胡锦涛接班,他的意中人是曾庆红。为此,他在邓小平死后,从九七年的中共十五大开始就对曾庆红的“脱颖而出”做了大量工作,不仅让曾庆红参与多方面的工作,授以实权,方便其培植党羽,扩充势力,而且在国际外交场合也不避嫌,让当时并无官职身份的曾庆红抛头露面。江泽民的这一心愿和部署到了十六大时几乎“大功告成”。

胡锦涛只能背水一战

对手的用心和布局既然如此明白,胡锦涛若选择干下去,就只能背水一战,置诸死地而后生。政改与民主政治之提出,对胡锦涛而言是兵行险招;对江系人马而言,是点中了他们的要害死穴。胡锦涛只要牢牢抓住这个问题不放,主动出击,制造舆论,才能在政治上占据争取民心、党心的制高点,突显江系人马的保守落伍、私心自用、专制祸国。这是胡锦涛的堂堂正正之道,能否坚持下去,就要看他的胆识、意志和谋略了。

原载《争鸣》2003年9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