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生活的法国人

发表:2003-09-02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法国人深谙享受生活之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有幸居留巴黎一年,见过之后倒确实真长见识。

  法国人对生活的享受表现在多方面。如一切讲求方便和自动化。法国人的日常生活是与高度的自动化紧密相联系的。科技的发展造就了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接触到的一些法国人宣称,他们不讲究豪华、气派(如街头见不到多少名牌汽车,清一色的国产车:雪铁龙、标致或雷偌),却十分注重生活的自如和方便。于是很多的公共服务设施都是HELPYOURSELF的,如街头巷尾都能见到的自动厕所。因为全自动的公共厕所的设置,成功地解决了因流动人口的增长在闹市区入厕难的问题。只要投入2FF硬币,厕所门即自动开启,结束之后全自动的喷淋系统又将内部清洗得一干二净,迎接下一位来访者,十分方便。除去厕所以外,还有诸如自动加油站;自动洗车服务;地铁、BUS和火车的自动售票与上车;矗立于地铁车站或其他公共场所的自动售货机24小时供应饮料、小吃;邮局自动出售邮票;超市中将蔬菜自动过镑,自动吐出标明价格的小条……,不一而足。

  元旦、圣诞加之名目繁多、各式各样的宗教节日,法国人有太多的休闲时间。除去上述法定公假和周末、周日外,每年每人还可享受35天的年假。

  法国的气候多变,虽冬不寒,夏不热,但总体还是以阴雨连绵的时候为多。夏天是法国最好的季节,也是法国人见到阳光最多的时候。每年的七、八月是法国举国上下放长假的日子,上至公司总裁、下至平民百姓都选择这一时间往海滨、到森林、去山区度假。度假的内容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去晒太阳。每个海滨浴场都人满为患,一片肉色。令人称奇的是为让阳光深入到五脏六腹,女士们还嫌三点不解恨,大多将自己上身也扒光,仅留下遮羞的小裤叉,我们谓之为“一点式”,过往的亚洲人士无不胆战心惊,她们却自自然然,大大方方,旁若无人。

  度假的去向因人而异,但一般都会选择步出国门。出国,尤其在欧洲境内旅行,对欧洲人来说是再方便不过的事情,因为欧洲国家公民勿需签证即可自由往来。那天打扫我们办公室卫生的清洁工换了一个临时的,一打听方知清洁工去葡萄牙休假了,可见出国度假的普遍。
 
  照常理,星期天和节假日往往是消费最旺,人气最足的时候,但法国的店家却可以为了休息而放弃生意,由此可见法国《劳动法》的严明以及休闲和享受在法国人心目中具有怎样崇高的位置。

  法国人民太懂得生活与享受了,更了解休息与工作的关系,在他们看来,休假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他们起码将工作与休假同等对待,甚至认为休假比工作还重要。

  另外,享受也是与爱好紧密相联系的。一般的法国人,不论是属于哪个阶层,一般都会有一件或者几件拿得出手的业余爱好。与我一个办公室的工程师看起来很不起眼的。一次到他们家做客,不禁啧啧赞叹其高深的艺术造诣!原来他将自己的业余时间都花在木雕上了。栩栩如生的动物,精致的人体作品简直与工艺品商店出售的别无二致。还认识一位工人朋友,进其家门却犹如进入了音乐殿堂。钢琴、电子琴和各种音响设施一应俱全。他的业余爱好是音乐和航模。平时晚上在家里或欣赏或弹奏音乐,每个周末则去布隆尼树林的湖里和有共同爱好者竞技航模。我们的邻居是法国电视五台的保安人员,家里却摆着做MIDI的电脑,平时也总坐在电脑旁作曲。他还是个业余流行歌手。正是由于这许许多多的业余爱好让法国人充分地去享受生活,享受生活的丰富多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