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中国旅客在莫斯科横遭俄航刁难

发表:2003-08-26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3日,因俄罗斯航空公司突然取消航班,50多名中国旅客在莫斯科转机时被迫滞留莫斯科舍列梅捷沃-2号机场。出人意料的是,他们在机场遭到了俄航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冷遇,被迫在寒冷与气愤中熬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俄航取消班机 中国乘客无着落

莫斯科时间23日14:00,从哥本哈根抵莫斯科舍列梅捷沃-2号机场准备转机回国的中国旅客李古先生走下飞机不久,便顺利地换到了俄航SU-571(莫斯科-北京)航班的登机牌。由于没有俄罗斯的签证,他只能在机场的转机区等待登机。18:00,他突然被告知,SU-571航班取消了!   这时,从欧洲其他地方抵莫斯科准备转机的10多名中国旅客也已经更换了登机牌,准备搭乘SU-571航班回北京。另外,他们还遇到了从北京来的要经莫斯科转机去欧洲的30多位中国同胞。

  他们经询问得知,在北京时间23日白天,从北京飞往莫斯科的SU-572航班因发动机故障,起飞被迫推迟,致使航班延误。

  照理,在国际航空业普遍不太景气的今天,各航空公司为了获得稳定的客源,都会在改善服务方面下工夫,尽量为误了航班的旅客提供周到体贴的服务。但是,自SU-572在北京发现发动机故障开始,到最后排除故障飞抵莫斯科的长达近20个小时的时间里,俄罗斯航空公司在莫斯科机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对这50多名中国乘客的态度冷淡,没有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安顿措施。

同是俄航乘客 待遇很不一样   

SU-572航班晚点抵达莫斯科后,许多需要从北京经莫斯科到欧洲各地的旅客已经无法赶上自己从莫斯科到欧洲的航班。辽宁省本溪外贸局的张殿涛先生是从北京乘SU-572航班抵达莫斯科的,他要到德国去参加一个重要的外贸活动,他本来是第一批在莫斯科换了登机牌准备转机的旅客之一,但很快便被告知,他去欧洲的航班没有座位了。而与此同时,与他乘坐同一航班的几个欧洲乘客却大模大样地开始登机,而此前在更换登机牌时,他们排在他身后很远的地方!   对于同样因SU-572航班晚点不能按时转机的一些日本旅客,俄航也很快给予了妥善安置,为他们提供了房间和食物。但是,对于因俄航原因而延误航班的50多名中国旅客,俄航却不闻不问。在这些旅客中,有三名四五岁的儿童和多位老人。

  于是,大家找到俄航在机场的办事处,据理力争,要求俄航给予妥善安排。而俄航方面的工作人员开始时一再进行搪塞,后来则干脆明确表示,他们既没有房间可以安排大家住下,也没有多余机位可让他们离境。而中国旅客由于没有俄罗斯的签证,也无法走出转机厅自行解决住宿问题。

使馆出面交涉 俄航拒绝赔偿   

交涉拖至当天深夜12:00仍无结果,无奈之下,中国旅客被迫向我驻俄大使馆求助。我驻俄使馆临时代办周立立即指示,要尽一切努力帮助中国旅客。使馆迅即派出领事处的两名外交官前往机场交涉。

  两名外交官和旅客代表李古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俄航在机场的值班经理奥列格·格罗希科夫,但这位经理的态度却极端蛮横。根据国际惯例,对于旅客们提出的安排食宿的正当要求,俄航应该设法满足才是。但是格罗希科夫给出的答复却是,“我们没有时间找宾馆,而且现在宾馆也没有空房间,我没办法解决。”而他给出的建议更是十分荒唐:你们自己花钱去买个签证,自己出机场去找旅店!在这种情况下,旅客要求给予赔偿,他先说,他无权做出这样的决定,以后又表示,他在俄航工作了十几年,俄航从未因航班延误而给旅客提供任何赔偿,他甚至说,“我们的航班延误是常有的事,我们从未赔偿过,但还是有很多人照样要坐我们的飞机。”

  使馆的两名外交官要求直接找他的上级领导交涉,但这位经理却以“时间太晚,不能打扰领导休息”为由予以拒绝。中国旅客则气愤地表示,将向他们的公司投诉,甚至在法院控告他的公司,但这名经理却对中国旅客说:“请吧!”忍无可忍之下,50名中国旅客联名在抗议书上签字。

乘客保持克制 苦苦熬过一晚   

至此时,中国旅客在莫斯科机场已经滞留了十几个小时,而且几乎个个滴水未进。而当时莫斯科室外的温度还不到10摄氏度。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中国旅客表现出了极高的素养,没有出现任何过激行为。

  至24日凌晨3:00,在我使馆外交官和旅客的据理力争下,俄方终于同意为三个有小孩的中国家庭提供旅馆房间,为每个旅客提供一小杯可乐和两片面包,并口头答应:尽快安排航班,帮助中国旅客抵达目的地或提供更多的房间安排休息。但俄航始终没有提供任何保暖衣物或可专门供休息的地方,身着单衣的中国旅客就这样又冷又累又饿地在转机厅熬过了令人不堪回首的一夜。

  至24日夜,50多名中国旅客中仅有部分乘坐班机离开,有的旅客可能要被迫滞留到26日才能“脱身”。

  此事尚未了结 乘客要讨说法   24日,李古在返回北京的飞机上巧遇了俄航驻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尤里。尤里也对中国旅客的遭遇表示同情,对俄航总部的做法表示不解和遗憾。目前,李古等不少中国旅客表示,他们可能会诉诸法律手段,向俄航“讨个说法”。

  近年来,中国旅客搭乘国际航班的人数日益增多,遭到的不公正待遇也不少。2001年2月就发生过“日航歧视中国旅客”事件,最后双方以日航公开赔礼道歉达成和解。

(转自阿拉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